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勇闖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參觀(下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7/2008)
字級設定: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中的黑色明星車款-TOYOTA AA型乘用車,在1936年問世。
 
要成就夢想,必須抱有幾分的執著與冒險性格,而TOYOTA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在當時想要發展汽車,可是人人看衰,人人喊虧…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副館長西村先生如此表示。

 
除了追求製車鋼材表現之外,TOYOTA發展初期也是從工人手工鈑金車體起家,有趣的是車輛工程師會先以木頭製好車型,再將打好的鈑金放上去,以求兩者密合度一致。
 
今日看來,在豐田集團全球龐大的事業體系底下,豐田汽車所創造的TOYOTA與LEXUS兩大汽車品牌,再加上眾多豐田汽車持有股份的汽車品牌,車壇影響力絕對不容小覷,但回首過來路,從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中的「自動車館」便可略知一二。

從紡織到汽車,TOYOTA AA型乘用車為起點

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不算大,但是要整個仔細逛過一遍,一天的時間絕對是不太夠的,但是透過材料實驗室與試制工廠的原味呈現,可以窺見TOYOTA汽車製造工廠創業初期狀況。舉例而言,透過萬能金屬材料試驗機,可以測出金屬的強度如何,而材料實驗室透過鋼材浸碳實驗、熱處理實驗報告書,了解優質鋼材的製程,也對後來開發新車有所助益。

除了追求製車鋼材表現之外,TOYOTA發展初期也是從工人手工鈑金車體起家,有趣的是車輛工程師會先以木頭製好車型,再將打好的鈑金放上去,以求兩者密合度一致。而且車身線條在當時,便將流線型設計加諸在內。

精確地說,豐田喜一郎1933年在豐田紡織株式會社裡設立汽車部,並將倉庫的一角規劃為汽車研製的基地。爾後陸續購買CHEVROLET汽油引擎、DKW前驅車款,並且在1935年推出第一輛貨車TOYOTA G1,而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中的黑色明星車款-TOYOTA AA型乘用車,則是在1936年問世。

TOYOTA AA型乘用車,採用成熟的鈑金技術打造流線型車體,再加上真皮內裝、原木飾板與對開式車門設計,奠定TOYOTA汽車的成功基礎。因此,在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當中,可以見到 AA型乘用車的生產線、等比例木頭模型、第一代TOYOTA Crown、暢銷國民車TOYOTA Corolla、第一代TOYOTA Camry等。

參觀產業技術紀念館,了解TOYOTA汽車發展歷程

除了歷年來,TOYOTA曾經打造的各式經典車款之外,同時館中還展示座椅、頭燈組、底盤懸吊、引擎、變速箱的變遷。另外,實驗安全車款TOYOTA ESV(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在場展示了TOYOTA從1973年開始投入的安全科技研發,包括SRS防護氣囊、四輪碟煞、ABS防鎖煞車系統、自動上肩安全帶、車速感應自動啟閉式頭燈、吸震式保險桿等安全裝置。而從館藏當中,所陳列的1998年Olympic Torch Realy式樣TOYOTA Hybrid,亦可了解TOYOTA追求美好未來的環保決心。

此外,針對中學生與小學生,館方特地成立了AA型乘用車的模型給小朋友親自組裝,在潛移默化當中讓小朋友了解汽車的整個製造過程。

 
TOYOTA AA型乘用車,採用成熟的鈑金技術打造流線型車體,再加上真皮內裝、原木飾板與對開式車門設計,奠定TOYOTA汽車的成功基礎。
 
 
TOYOTA G1。
 
 
第一代TOYOTA Camry。
 
 
從館藏當中,所陳列的1998年Olympic Torch Realy式樣TOYOTA Hybrid,亦可了解TOYOTA追求美好未來的環保決心。
 
 
針對中學生與小學生,館方特地成立了AA型乘用車的模型給小朋友親自組裝,在潛移默化當中讓小朋友了解汽車的整個製造過程。
 
 
別忘了帶一些紀念品回家。
 

   新聞列表(08/07/2008)

勇闖豐田會館!感受豐田汽車銳意進取之心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日本激試(賽道下篇)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日本激試(賽道中篇)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日本激試(賽道上篇)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總工程師柴原巧典(解說篇) 勇闖田原工廠!全新第三代TOYOTA RAV4製造地直擊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日本激試(配備+價格篇) 叫戰台產SUV!全新TOYOTA RAV4日本激試(設計篇)
勇闖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參觀(下篇) 勇闖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參觀(上篇)
勇闖名古屋!全新第三代小改款TOYOTA RAV4海外試駕(序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