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二)
AUTONET記者:曾力恩(08/27/2008)
字級設定:
 
正式開車前,安駕規則不可少。
 
我相信每位車主在檢視自己車子的配備清單時,都會很仔細的注意自己車用音響的等級為何、頭燈是否為高感度氙氣頭燈甚至連座椅有幾向調整都倒背如流。但列在安全配備中的ABS、ESP甚至是防護氣簾,這些看不到也不希望用到的安全配備,車主是否清楚如何擅用這些車主的守護天使嗎?別擔心,這就是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主要宗旨之一。

 
左為M-BENZ全球唯一女性教練Violetta Weykopf右為台灣賓士行銷企劃部資深經理黃章杰。
 
坐上駕駛座,就要發動引擎起跑了嗎?大錯特錯!我們先請M-BENZ全球唯一女性教練Violetta Weykopf為我們講解最正確與最安全的駕駛坐姿。

Violetta首先坐上駕駛座,對在場的學員說道:「無論是那個國家的駕駛,都習慣近乎以坐在自家沙發上的最舒適坐姿開車,無法完整看到前方視線、無法將煞車踏板踩到底,這絕對是錯誤且最危險的駕駛姿勢。」

一步一步來,坐在駕駛座上先將座椅的前後位置調至最適中,所謂的最適中即是雙腳放在踏板上仍然微曲,能讓右腳將煞車踏板踩到底;以一般自排車款為例,右腳要操控油門與煞車踏板,至於你的左腳就讓他放在最左側的車廂底板吧!如果怕弄髒你的地板踏墊,不如去改裝店買個鋁質踏板,實用性與美觀兼具。

下半身搞定了,接著將座椅高度調整到最適當位置,如果座椅不能調整垂直高度,身型較小的車主不妨買個座墊墊高,讓車主坐在駕駛座上能一覽車前視野。為了確定座椅位置是否正確,可以將雙手輕鬆的放在方向盤上的12點鐘位置,這時兩邊的肩膀必需仍靠在椅背上,如果肩膀移開了座椅,可對方向盤深淺或座椅前後位置進行適當微調。開車時,雙手位置即方別放在3點鐘與6點鐘方向,順勢的轉動方向盤。

調整好最佳的戰鬥坐姿,一般車主普遍性的忽略了頭枕高度的重要性,最基本的原則是駕駛頭頂的高度要與頭枕高度同高,如過車輛遭受撞擊時,可以避免駕駛頸椎發生甩鞭效應,輕則貼塊藥膏就沒事了,重則會造成癱瘓,絕對不能輕忽。
每完成一個動作,Violetta都會召集學員講解操作要領

談到甩鞭效應,M-BENZ對此領域有精闢且豐富的研究經驗。根據M-BENZ行之多年的事故調查研究,藉由與德國警政單位針對M-BENZ車款所發生的交通事故,進行廣泛的資料收集後歸納出。在德國當地的交通事故中,有17.5%的受傷或致死案例為頭部遭受撞擊所導致。因此目前M-BENZ眾多車款早已將NECK-PRO主動式頭枕列為車款標準配備,大幅降低車禍所造成的頸椎傷害。
圖為年初安駕體驗營M-BENZ安全科技專家解釋NECK-PRO主動式頭枕作動原理

從1959年撞擊緩衝潰縮區發明、1968年M-BENZ開始使用三點式安全帶、1972年成為量產車配備等,一項一項的汽車安全科技主導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M-BENZ的每一步可說是全球產業的風向球。

開車前別忘了繫上安全帶,這已經成為習慣性的動作。但Violetta特別提醒學員,安全帶的位置太低將使車主於意外撞擊時,滑出安全帶的保護;過緊或過高的安全帶,意外發生時將使安全帶像利刃一樣劃破脖子,造成無可預估的傷害。
看Violetta笑那麼開心就知道這是錯誤的姿勢了

也許這些都是老生常談的故事,但即便是擁有多年駕駛經驗的專業車手Violetta都如此在意這些小細節,更何況是我們這些不專業的一般駕駛人。要知道意外事故發生後,受傷最深的不僅是當事人,背後幫忙處理善後的家人才是最受折磨的受害者。

藉由安全車體與創新安全科技讓意外事故傷害降至最低,減少因意外事故造成的破碎家庭,正是M-BENZ多年來投注大筆研發資金的核心價值。Safety is Always the First Priority!續…

   新聞列表(08/27/2008)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六)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五)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四)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三)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二) 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