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電動車真的值得期待嗎?
AUTONET記者:Eddie(09/30/2008)
字級設定:
 
PEUGEOT 308
 
最近PEUGEOT推出了一款308柴油房車,根據新聞消息資料顯示,這款1.6柴油引擎,能夠以60公升的柴油,行駛1900多公里,這真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油耗表現,而國內代理商也準備積極引進這款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柴油車款,看看能否在死氣沉沉的台灣汽車市場激起一點漣漪!

 
GM Volt
 
話說回來,雖然我本人偏好電動車,而且對於電動車的未來感到比較屬於替代性的汽車能源,但是電動車首先的問題就有三,一是充電時間、二是續航力、三是電池壽命,最後就是價格。如果要取代目前的汽油車,電動車的設計就要考慮到一般汽油車加油僅需耗費五分鐘;平均一輛2.0升油箱50公升的汽車,平均約可行駛300-400公里之間;引擎本體正常保養不需維修應該有二十萬公里的耐用程度。以上如果電動車要瞬間取代汽油車,上述三點都必須與汽油車的效率接近或是等同,最後是價位也要能與一般汽油房車一樣,才有可能完全為消費者接受。

在此之前,被GM通用汽車視為萬靈丹的指標性電動車Volt,採用汽油引擎發電的方式,來讓電力源源不絕,解決了續航力的問題,由於發電機使用引擎燃油運轉發電,所以一下子解決了加油時間與續航力,剩下是電池壽命與價格問題,目前聽說價格會訂在三至四萬美元之間,這不是一個入門款的車價,也顯示電動車的成本目前還不能夠成為三萬美元以下,大眾用車的車種。

VW挾石油高漲危機,將柴油車推入美國市場,也以三萬美元以下來訂出Jetta柴油款,加入省油民生用車行列,無疑的就是看中較大的大眾用車市場,希望美國市場能夠與歐洲市場一樣,將柴油車視為主要的通勤工具。

PEUGEOT身為歐洲大廠,雖然台灣代理商的表現平平,不過卻比ALFA更有希望跟隨VW身後,只要能夠學習VW台灣代理商的訂價與操盤方式,以PEUGEOT 308這麼亮眼的柴油科技表現,對於一年行駛超過二萬公里以上的高里程數買家來說,柴油車應該是今後五年,或許是電動車成熟之前,最值得信賴的省油節能車種。

   新聞列表(09/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