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9年台灣汽車市場大預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5/2009)
字級設定:
2008年全球陷入空前的危機,無論在經濟、社會、景氣乃至政治都出現前所未有的情況,而沒有真正汽車工業的台灣,新車市場也遭逢20年來最大挑戰,整體銷售從2007年的33萬輛直落23萬輛,下滑幅度將近四成。當然2009年的景氣似乎沒有好轉跡象,且中國的經濟還有一顆未爆彈,因此向來報憂不報喜的AutoNet,就需預測2009年台灣汽車市場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總銷售量
2008年全台灣新車總銷售量僅有23萬輛,比起2007年足足少了10多萬輛,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落差,主要是整體經濟下滑,工作難求,企業大舉裁員,加上不少人因投資失利讓荷包大幅縮水,且汽車的品質越來越好,都會區大眾運輸更為便利,因此消費者並不會如更換手機般每4、5年換車,車輛使用年限將往後延伸至7年以上。估計2009年台灣新車總體銷售恐怕會下探20萬輛,但這還是樂觀猜測,若受到尚未爆發的中國經濟海嘯衝擊,可能僅有17-18萬輛的規模。此外,受到新車市場低迷和企業瘦身裁員,老百姓已無多於預算購車,連帶影響中古車商的生存,且在新車拼價格下與中古車售價相差無幾,中古車商的生存空間將受到擠壓。

零配件、賣場、保修
因為新車市場嚴重下滑,相對的讓保養時間與距離都拉長,從原本的5000公里變成7000甚至10000公里,且預算有限、工作前景不確定下,所有養車費用能省就省,當然要鈑金、烤漆、更換零件也就暫緩,這使得保養廠生意大受影響。而汽車百貨賣場的生意也比2008年更為冷清,特賣機油、輪胎、雨刷等將會成為搶手貨。不過民間保修廠與賣場恐怕會因收支不平衡面臨倒閉。

中國車進駐
隨著政府對中國門戶越來越開,加上台灣的汽車市場優勢不再,因此可能有車商將腦筋動到中國自主品牌上,像是奇瑞、吉利等很有可能會透過第三國進口零件,並在台灣進行組裝,由於原產地價格就已經很便宜,人民幣3-4萬元、約新台幣15-20萬元不等,縱使導入台灣國產化後搞不好售價30萬元有找,以同樣1.5升來看競爭力似乎更大。但問題是中國車要如何通過認證等法規,尤其通過CNCAP並不代表符合世界規格的安全,且中國的黑心商品聞名全球,縱使價格低廉恐怕也沒多少人敢輕易嘗試。

政府政策
希望以降稅來就汽車市場的作法,雖然在政府相關單位端出看似牛肉的大餐,實際上卻毫無實質幫助,尤其是舊車必須報廢才有補助的構想,更被批評是毫無概念。因此2009年政府對於汽車產業的紓困幫助並不大,只求別扯後腿就可以了,否則汽車市場將進入永凍冰河期,當然大有為的政府依然一心只將所有希望寄託在中國。

總的來說,2009年台灣汽車市場依然是黯淡的一年,或許對車商來說是養精蓄銳做好品牌形象的好時間,等到景氣復甦之際就會贏在起跑點,但就怕政府扯後腿影響整個產業發展。

   新聞列表(01/05/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