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大眾交通工具不比私家車便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6/2009)
字級設定:
如果你認為不養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花費上比較便宜,那你可能只對了一半,因為常常喜歡出遊者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其費用肯定高過自己開車,因為趁著元旦四天假期,一家三口前往台北縣的三峽,且捨棄開車改搭公車和捷運,結果一趟下來單交通費就不少。

從台北東區到三峽老街,走北二高約莫在30公里左右,搭乘公車為三段票,兩個成人單去程就要交通費90元,回程搭公車換捷運兩人為92元,總計花費182元,但來回時間也耗掉將近三個鐘頭,這還不包含從忠孝復興站搭計程車回家的85元,一天下來光交通費就要262元,這樣看起來好像很省對吧?其實不然!仔細算一算還比開車貴!

以每公升平均油耗15.0公里的愛車來計算,目前每公升95無鉛汽油為21元,來回60公里路程總計花費84元,停車費用為每次60元,如果加上高速公路過路費80元,一趟台北三峽之旅自行開車的交通費為224元,一下子省了38元,不過省錢非重點,能省下時間才是王道,因為搭乘公車幾乎每站都停,連小巷子也繞進去,結果搞下來從台北到三峽居然花了1個半小時,如果自行開車前往約30分鐘就可到達,了不起等個停車位加上半個鐘頭,也才耗費1個小時,比等公車、搭乘公車逛大街還省時省錢。

但如果你平常不太開車,偶爾出遊,建議還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比較省錢,因為養車還需要一大筆費用,如停車費、油錢、保養維修費、罰單等,而且還要找個地方遮風避雨,怎麼算都划不來;假使你平常就喜歡處玩,那還是買車比較方便些。

說真的,許久沒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總覺得很新鮮,但想到所花的時間和金錢比自己開車要多,看來這對我來說只能算是偶爾的休閒活動吧!

   新聞列表(01/06/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