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親嘗五期噴射動能!SUZUKI NEX 125試乘報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09/2009)
字級設定:
 
隨著五期噴射新機SUZUKI NEX 125登場(右),SUZUKI GSR 125(左)售完即不再製造。
 
透過與台鈴工業的接觸,AutoNet得以試乘SUZUKI Address Z 125(噴射引擎)、SUZUKI GSR 125(化油器引擎),前者以平價成熟產品定位見長,後者則是走高貴運動路線。隨著2009年到來,台灣已進入五期噴射機車元年,SUZUKI也在台灣推出NEX 125五期噴射新機,正是AutoNet此次試乘車款。

 
台灣已進入五期噴射機車元年,SUZUKI也在台灣推出NEX 125五期噴射新機。
 
在先前試乘SUZUKI GSR 125的經驗裡,不論是動力、配備、操控、實用性等面向,均得到曾經試乘者的一致肯定。面對GSR 125的直接後繼車款NEX 125,當然也得用一樣的高標準來審視,了解NEX 125是否為一款值得購買的噴射新機種。

次世代五期噴射新機SUZUKI NEX 125

為了比較GSR 125與NEX 125設計不同之處,特地情商台鈴工業一次出動此款兄弟機種。先從外觀設計談起,車頭明顯可見NEX 125導入重車級進氣壩、斜板上方多了V型進氣口,以及寬度增加的超廣角內調式後視鏡,當然GSR 125令人稱羨的汽車級高亮度H4頭燈也被保留,扮像可說是跟GSX-R一樣,運動感十足。

接著將目光移到車側,NEX 125同樣是裝配10吋六爪式黑色鋁圈(MAXISS輪胎)、油壓式前叉(200mm煞車碟盤+雙缸雙活塞煞車卡鉗)、後鼓式煞車系統、側架斷電安全裝置、飛旋式後座踏板,更動之處在於多了讓夜間行車更安全的反光片、後輪換裝不具氮氣瓶的雙槍後避震、車後方向燈殼造型、五期含氧感知器。
光投影液晶儀表板,讓時速、引擎轉速、里程、油表與時間顯示,白天與夜晚一樣地清楚。

此外,NEX 125在車後更可明顯看見全新導入的車牌燈、蝙蝠翼型LED尾燈、粗壯的雙槍後避震固定座、NEX車身銘牌,再加上多達藍/鐵灰、白/銀、黑/鐵灰、黑/綠四種不同雙采車色,想要追求新事物的消費者,可說是有福了。

怕騎車會累嗎?選NEX 125就對了

雖然NEX 125車身有許多的進化之處,但是許多的優點仍然承襲自GSR 125,包括同樣親切的座墊高度,讓身高約170cm左右的我,雙腳掌可以完全地腳踏實地;省力設計的中柱搭配只有111公斤的車重,不論男女皆可以輕鬆地移車;人體工學坐墊面積同樣達到620mm,置腳空間也有280mm,搭配高度得宜的握把設計,不論長程或短程行駛,以最自然的方式便能取得符合人體工學的騎姿。此外,達到32公升的置物空間,可同時放入兩頂3/4罩安全帽,平常工作所需的攝影包,又一次可輕鬆投入。
感謝台鈴原廠人員充當模特兒。







展現中尾速域優勢,兼顧性能與油耗

發動引擎之後發現,125c.c. Fi噴射引擎怠速運轉極為順暢,除了排氣管傳出單缸引擎的渾厚排氣聲之外,車身可說是沒有爆震產生。與化油器版的GSR 125相較,起步較為平順,但是隨著油門開啟角度加大,NEX 125所擅長的中尾速域優勢也逐漸展現,達到表速100-110km/h之間,絕非難事。此外,再加速反應,在新一代噴油嘴的加持下,NEX 125仍然以平順的方式加速,不需擔心油耗會因此增加太多。

透過日本進口的新一代六點噴油嘴、16位元ECU與含氧感知器,造就NEX 125達到定速油耗62.87km/L(經濟部能源局測試結果),要兼顧性能與油耗,相信NEX 125會是不二選擇。

除了引擎性能之外,NEX 125亦直接傳承GSR 125令人讚嘆的過彎穩定性,前碟/後鼓煞車,制動力道也不曾讓我失望。不具氮氣瓶的雙槍後避震,表現如何?原廠表示將其調校為舒適與操控兼具的行路表現,在試乘過程中也不斷地刻意壓過路面上的人孔蓋,的確是可維持行駛舒適感,卻又不會讓人感到車身會不穩定,足以增加騎乘信心。

Fi魔術檢測線,車況掌握好幫手

當然,NEX 125也貼心地導入超廣角內調式後視鏡、光投影液晶儀表板,讓車後視野更佳,同時讓時速、引擎轉速、里程、油表與時間顯示,白天與夜晚一樣地清楚。此外,Fi魔術檢測線,只要使用一條檢測線,經過機車儀表板上的〝FI〞指示燈號,即可判讀診斷車輛狀況,不僅方便進行車輛檢測,更有助於縮短保修時間。

預購好禮三重送

NEX 125乃是SUZUKI送給台灣消費者的一份大禮,建議售價新台幣7萬1800元(不含牌險費用),同時推出預購好禮三重送,包括全球限量MotoGP賽車SUZUKI GSV-R模型、NEX專屬烤漆配色安全帽與總值8000元的二萬元失竊險。

給自己一個接近SUZUKI的機會,就從NEX 125開始。

 
SUZUKI GSR 125不論是動力、配備、操控、實用性等面向,均得到一致肯定。
 
 
將兩個機種放在一起,可明顯看見兩者設計之不同。
 
 
汽車級高亮度H4頭燈、200mm煞車碟盤+雙缸雙活塞煞車卡鉗、多元置物空間、磁石多功能鎖、側架斷電安全裝置、飛旋式後座踏板全部保留。
 
 
更動之處在於導入重車級進氣壩、斜板上方多了V型進氣口、超廣角內調式後視鏡、反光片、雙槍後避震、車後方向燈殼造型、五期含氧感知器與光投影液晶儀表板。
 
 
SUZUKI NEX 125騎姿三視圖。
 
 
SUZUKI GSR 125終究走上噴射一途,化身為SUZUKI NEX125登場。
 
 
SUZUKI NEX125爬坡力道不俗。
 

   新聞列表(01/09/2009)

親嘗五期噴射動能!SUZUKI NEX 125試乘報告 范逸臣火熱代言!SUZUKI NEX 125五期噴射•次世代新動力發表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