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錙銖必較!FORD Mondeo 2.0TDCi於精打細算中展絕對優勢
AUTONET記者:Edison(01/09/2009)
字級設定:
 
中大型房車由於車身尺碼因素,油耗表現較中小型車款較顯弱勢,因此如何在必要的購車動作中省下荷包花費?搭載高科技柴油動力的FORD Mondeo 2.0TDCi是個好選擇。
 
雖然近年來在休旅車、中小型掀背車的夾擊下,中大型房車市場受到強勢挑戰,但分析從2004年至今的台灣車市銷售結構,中大型房車市場比例其實並未有太大改變,箇中原因,乃出在台灣消費者對於此級距深根蒂固之喜好性與需求,往往家中第一輛車總為中大型房車,第二輛之後,才有可能為休旅車,或小型掀背車等。

 
先前經過實際測試,FORD Mondeo 2.0TDCi的確擁有較同級對手大幅領先的油耗經濟性。
 
因此重要性,中大型房車縱使受到環保意識抬頭、油價動盪與低迷景氣的大環境影響,依舊是眾車廠兵家必爭之地,但在其中,如何選購一輛優質良駒?過去專業汽車媒體總習慣以造型、操控、配備、價格等因素切入探討,但在目前全球金融海嘯狂吹不息之時,著實需要更聰明、更精打細算的購車思維,不妨從整體經濟性、油耗表現等角度切入,來看看一輛中大型房車,會如何吃掉你的養車預算?!

中大型房車要省油 動力系統成關鍵

由於車身尺碼設定,中大型房車在目前車廠的研發動作中,動輒超過4.7米的車身長度早已司空見慣,隨之帶來了相當優異的乘坐空間與舒適性,但也增加了引擎負擔,雖然動力系統的提升隨著車身尺碼一併前進,但為考量經濟面與涵蓋更廣消費口味,車廠們往往也會保留著較小排氣量的入門車型,2.0L動力系統可說是最廣泛的選擇,但以2.0L排氣量的汽油引擎而論,約莫150hp上下的馬力輸出,與20kgm上下的扭力峰值,對於拖動一輛重達1.5噸重的中大型房車而言,著實不太輕鬆,除了不會有太過值得期待的動力表現外,油耗也往往成為了車主的沉重負擔。

從此角度切入,柴油動力是個不俗選擇,以FORD Mondeo而論,主力的2.0TDCi柴油動力車型,搭載著導入先進科技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雖然與同排量的汽油動力約莫相等為140hp,但峰值扭力卻可高達32.6kgm,此反映在暢快加速感受的大扭力表現,更是Mondeo出色油耗成績的關鍵!由於強大扭力後盾,駕駛無須深踩油門,便可獲得足夠動力,如此一來,便獲得了省油的第一要素。

接下來,由於柴油引擎本身先天設計因素,整體的油耗性皆可較同排氣量的汽油車款來得出色許多,且其大扭力特性,對於台灣諸多山路的用車環境更是合適,別忘了,高耐用度更是柴油動力的代名詞,對於消費者的養車荷包,柴油車的確為最佳把關者。

測試數據說實話

口說無憑,引入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測試資料,於今年元月所公佈的國產小客車耗能證明核發資料中,原廠代號CD345的Mondeo 2.0TDCi四門車型,以EPA美國環境保護局油耗測試方式測試,結果如下:市區油耗12.5km/L、高速油耗17.8km/L、平均油耗為14.5km/L,此成績,綜觀台灣同級距國產中大型房車對手,無任何車款可與之比擬,簡而言之,以經濟部的測試數據而論,油耗FORD Mondeo 2.0TDCi為同級對手的省油冠軍!

再者,本報油耗測試小組也曾於今年10月之際,針對Mondeo 2.0TDCi與同級對手的2.4L汽油車型同場測試,結果經過了結合市區、高速、山路等綜合路況、約莫90km的測試道路後,依照行車電腦計算,Mondeo 2.0TDCi跑出了15.15km/L油耗成績,而2.4L汽油車款平均油耗則為10.6km/L;透過實際測試,兩者於經濟面向的差異,再度呈現各位客倌眼前,到底誰比較省油?不用車主於螢光幕上證言,以實際測試數據,才是最正確的比較。

結果呈現

以一般平均用車習慣而言,三個月行駛5,000公里,一年行駛2萬公里,拉長至十年的用車時間,總行駛里程為20萬公里;以自行測試的油耗數據與最近一次中油公佈的汽柴油價格計算,以最便宜的92無鉛汽油(每公升20.4元)與超級柴油(每公升17.1元)兩者討論,20萬公里對於Mondeo 2.0TDCi而論,需要花費13201.3公升超級柴油,也就是十年下來,Mondeo 2.0TDCi將花費225,742.3元新台幣的油資,反觀2.4L汽油車款,20萬公里需要花費18867.9公升的92無鉛汽油,十年下來總耗費油資為384,905.2元,兩者差異為159,162.9元,已遠超過車價間的差異,別忘了以上為92無鉛汽油的差異,如果使用最昂貴的98無鉛汽油(每公升22.6元),差異更為高達200,672.2元,且開越多,就越省!

或許現今國際原油價格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上下起伏不定,但以石油高點理論,有限資源的基礎上未來油價勢必會呈現走高局面,而在當前油價較先前大幅降低之際,或許消費者對於油價差距沒有之前來的強烈,但別忘了,油價越低,省錢效益是隨之放大的,也就是說與先前高油價的時候相較,選擇柴油車款,省下的錢是更可觀的,代表柴油車的優勢,不會因為油價高低而有所差異!加上現今大環境低迷氛圍中,如何在必要的購車需求中選擇最經濟與實惠的優質車款,以上分析,相信已為你作了最佳解答。

 
雖然現今油價下滑,但絲毫不減柴油車款的省油優勢,且油價越便宜,當然對車主的荷包,就省越多!
 

   新聞列表(01/09/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