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寵愛後座買家,BMW新740Li奢華進化(操控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07/2009)
字級設定:
 
在新BMW大七身上,原廠導入獨步車壇的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試圖以低油耗、低排廢兼具的性能表現,搭配先進底盤設計與電子輔助裝置,展現不弱於豪華轎跑車的俐落身手。
 
從奢華的情愫中脫離,思考車輛設計的本質。不論是BMW旗下體態最為緊湊精悍的BMW一系列、個性出眾的X系列運動休旅車款,或者是大器修長的BMW大七系列,最為層峰人仕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BMW車款的高度安全與性能操控表現。

在新BMW大七身上,原廠導入獨步車壇的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試圖以低油耗、低排廢兼具的性能表現,搭配先進底盤設計與電子輔助裝置,展現不弱於豪華轎跑車的俐落身手,與難能可貴的高度穩定性,除了先前已經試架駕的新750Li與新730d,AutoNet試車組此次接觸新740Li,當然也不忘再度測試其動力與操控表現。

雙前座主動式通風/加熱/記憶/電動調整座椅,提供舒適而符合個人的坐姿設定。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實踐

新740Li搭載具備雙渦輪增壓技術、第二代High Precision Injection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等技術的2979c.c.雙渦輪增壓直六汽油引擎,於引擎轉速達到5800rpm輸出最大馬力326hp,當引擎轉速達到1500rpm便可輸出最大扭力45.9kgm,搭配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此外,新740Li與搭載4.0L V8汽油引擎的前代740Li相較,馬力提升約20hp,扭力提升約5.9kgm,原廠測試起步加速0-100km/h更由6.9秒進步至6.0秒,油耗卻相對減少10.7%,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235g/km。順道一提,以往可透過車身型號判斷BMW車款引擎排氣量的方式,現在早已不適用,新740Li就是一個例子。

新740Li動力源自2979c.c.雙渦輪增壓直六汽油引擎,具備雙渦輪增壓技術、第二代High Precision Injection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等技術,可輸出最大馬力326hp,最大扭力45.9kgm。

以人為主的設計思維,穩健行駛與駕駛樂趣求平衡

當然,數據需要用行動來驗證,因此當我插入多功能鑰匙、踩住煞車踏板、按下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鈕之後,沉睡中的雙渦輪增壓V8汽油引擎立即被喚醒,黑色自顯儀錶板資訊清楚亦辨讀,接著利用BMW 740Li前座電動調整座椅,調整至最佳駕駛姿態之後,領略新740Li獨到之處。

新740Li駕駛坐姿極為舒適,透過方向盤便可直接操作通訊、定速巡航控制、音響等功能。所搭載的全新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箱,具有(N)空檔、(D)自排-(M/S)手自排、(R)倒車、(P)停車等檔位模式,使用時只需輕推,便可切換於D、N、R各檔位之間,而且要切換於P檔時,不論處於何種檔位,只需按下換檔撥桿上的開關即可,而這便是電子線傳技術帶來的便利操作。

此外,駕駛新740Li之前,需先按下位於排檔桿座後方的電子煞車鈕,若要啟動手動煞車功能,只需再次按下電子煞車按鈕即可,這也是電子線傳技術帶來的好處。此外,透過電子線傳技術,啟動電子式禁制啟動裝置,等於啟動防盜功能。

採用電子線傳技術的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箱,透過數位訊號直接命令變速箱的檔位切換。

新740Li車重1895kg較前代740Li車重1935kg更輕,在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低轉速湧現的充沛扭力,與採用電子線傳技術的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箱帶動之下,透過數位訊號直接命令變速箱的檔位切換,讓檔位變換時間縮短,再加上電子節流閥作動,擁有堪稱輕快的起步加速,瞬間油門的再加速反應也很敏捷。此外,將排檔桿切入手自排模式,檔位切換之迅速,絕對不亞於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表現,卻又更為平順細緻。

然而,新740Li畢竟車重接近1.9噸,在新BMW大七列為標配的BMW Servotronic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鋁合金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系統、後軸自動水平懸吊系統、Dynamic Damping Control動態避震控制系統、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科技加持之下,力求穩健平穩行駛與敏捷駕駛樂趣的平衡。

黑色自顯式儀表板與多功能方向盤,新740Li展現便利與科技操作的一面。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左),提供更高的駕駛樂趣。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透過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螢幕直接顯示作動模式。

新740Li有堪稱輕快的起步加速,瞬間油門的再加速反應也很敏捷。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穩健君子至狂野份子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可以透過位於排檔桿座一側的按鈕,依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SPORT(運動)或SPORT+(進階運動)等模式進行調整,一一嘗試發現,以台北市區的不良路況而言,以NORMAL最為適合,COMFORT可能會造成車室較為搖晃,想要讓新740Li穩健地迅速前行,當然就需切換至SPORT或SPORT+模式,透過儀錶板中央的液晶螢幕直接顯示。

不僅引擎與操控表現令人讚嘆,新740Li標配BMW Servotronic電子伺控控制方向盤、18吋鋁合金輪圈(前、後輪胎245/50 R 18),搭配高剛性底盤平台與車體結構,透過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隨時監測底盤及輪胎狀況,倘若輪胎抓地力不足,系統會自動介入,讓車身恢復穩定。此外,新740Li的DSC系統可以解除,但是在濱臨失控的狀態下,系統會自動啟動,此時可別生氣,系統也沒失靈,而是系統發現要避免危險產生,唯有此途徑可走。

新740Li力求穩健平穩行駛與敏捷駕駛樂趣的平衡。

透過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隨時監測底盤及輪胎狀況,倘若輪胎抓地力不足,系統會自動介入,讓車身恢復穩定。

多樣化科技配備,鞏固行車安全

為了達到BMW安全標準,新740Li標配失壓續跑胎、四輪碟煞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D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全新煞車力道顯示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圖像式自動泊車警示系統、HID自動啟閉式頭燈、前後投射式霧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全車六具防護氣囊,以及LED煞車尾燈組等配備,滴水不漏地保護層峰人仕的行車安全。

側視攝影機可以透過裝置於車身兩側前葉子板的攝影機,直接將路況顯示於中控台上的螢幕上,確實掌握兩側車輛狀況。實際測試發現,攝影機鏡頭的攝影範圍偏向前方與側面為主,對於車輛後方來車狀況較不易掌握。

此外,列為選用配備的(1)創新Integral Active Steering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能夠讓新BMW大七隨著在低速行進時自在舒適,高速奔馳時展現安全穩定,體驗駕駛樂趣。(2)BMW第二代全新夜視系統,運用遠紅外線攝影技術,可偵測黑暗中300m以內的行人和動物,辨識位置及移動方向,如果遇到碰撞危險時,夜視系統也會警告駕駛。(3)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在駕駛超車前或是變換車道時避免碰撞的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當有危險狀況發生,啟動車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符號,使其開始啟動閃爍,同時方向盤也會震動以警示駕駛。

新740Li不論是行駛於何種路況,駕駛路感保留BMW給人的沉穩操控印象,但是乘坐舒適性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除了豐富的車用配備之外,這才是高級房車應有的表現。(終)
新740Li標配胎壓偵測警示系統,隨時替層峰人仕掌握輪胎狀況。

圖像式自動泊車警示系統,搭配停車路線輔助線,讓新740Li停車不是件麻煩事。

側視攝影機裝置於車身兩側前葉子板上,幫助層峰人仕確實掌握兩側車輛狀況。

側視攝影機可以透過裝置於車身兩側前葉子板的攝影機,直接將路況顯示於中控台上的螢幕上。



   新聞列表(10/07/2009)

寵愛後座買家,BMW新740Li奢華進化(操控篇) 寵愛後座買家,BMW新740Li奢華進化(體驗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