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氫氣燃料電池和電動車,最後究竟鹿死誰手?
AUTONET記者:Diane Wu(10/12/2009)
字級設定:
GM和TOYOTA想要在六年之內達成銷售燃料電池車的計畫,但他們的計畫與美國政府卻有所牴觸。GM、TOYOTA、HONDA和DAIMLER表示,耐久性和成本的改善,讓他們可望在2015年完成銷售零廢氣排放車款的夢想,燃料電池車每隔幾年,製造成本就會減少100萬美元左右,各大車廠也都想盡辦法要降低燃料電池車的售價。

車廠指出,美國政府現在積極在各大城市興建電動車充電系統,但氫氣燃料電池充電站的需求也一樣迫切。德國和日本目前都有計畫的在國內著手進行氫氣燃料網路的配置與興建,但美國政府卻因為偏重於電動車的發展,能源局反而縮減了氫氣燃料研發計畫的資金。加州大學Irvine分校的國家燃料電池研究中心負責人Scott Samuelsen指出 :「車廠們目前的研究成果相當驚人,但硬體設施也是成功的關鍵。」

燃料電池研究中心成立於1998年,由美國政府和加州能源委員會共同贊助,除此之外,也獲得來自TOYOTA和Royal Dutch Shell PLc的資助。美國政府為了鼓勵車廠改善油耗量和降低石油進口量,今年共計撥了100億美元作為電動車技術和硬體設施興建的資金。但也正因為歐巴馬政府著重於電動車的研發,能源局秘書長在五月份提議要縮減氫氣研發計畫60%的預算至6820萬美元,強調短時間內電動車和生質燃料才是王道,最後經國會表決通過決定保留1.9億美元的預算。

柏克萊大學再生能源研究室的負責人Daniel Kammen表示,氫氣燃料技術需要較長的時間,主要是因為目前燃料電池的成本仍非常昂貴,若要以風力或太陽能來製造氫氣,而非瓦斯,這樣的技術仍非易事。「雖然現在看起來電動車和插電式車款似乎穩佔先機,尤其是就聯邦政府提供的資金來看,但這只是因為這樣的技術較能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

   新聞列表(10/12/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