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序列雙模式雙渦輪柴油引擎上身!跨世代英倫優雅猛豹JAGUAR XF 3.0 TDV6引領熱潮!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19/2009)
字級設定:
 
為了區分運動版的不同, JAGUAR XF 3.0 TDV6鋁圈選用18吋Venus造型鋁圈。
 
對於歐洲車壇來說,搭載頂尖環保節能柴油引擎的大型運動豪華房車,已經逐漸成為展現車廠造車工藝的指標,而JAGUAR XF這款結合時尚、運動、個性與科技、經典於一身的英國跨世代豪華轎跑車,在總代理九和汽車正式引進台灣市場之際,必將再度於台灣頂尖轎跑車市引起騷動,這隻內蘊驚人動能的優雅大貓,將以其超凡環保節能柴油動力顛覆市場!

在外觀細部差異上,JAGUAR XF 3.0 TDV6增加了汽油版本所未配置的後擾流尾翼。

優雅大貓、驚人動力

讓對環保節能柴油動力科技要求最高的歐洲車壇驚豔的這具引擎,原廠代號為AJ-V6D Gen III S 3.0L,誕生於Dagenham這家有著全英國最先進生產設備的工廠所負責生產,這具此具以蠕墨鑄鐵Compact Graphite Iron(CGI)材質打造的柴油引擎缸體,結合強韌、堅固、耐久等多重優點於一身;CGI蠕墨鑄鐵汽缸本體則以球狀碳微粒替代傳統鑄鐵內之鍊狀碳分子,鐵/碳分子完美的排列大幅提升材料抗橫向應力,消弭傳統鑄鐵經過長期應力作用下易疲勞或碎裂之物理性質,同時可在不降低強度的基礎下減少引擎的重量和長度。

原廠代號為AJ-V6D Gen III S 3.0L的雙模共軌柴油動力心臟,誕生於擁有全英國最先進生產設備的Dagenham工廠。

JAGUAR XF 3.0 TDV6的3.0升V6柴油引擎搭載著序列雙模式增壓系統,這套雙階段的渦輪增壓系統擁有傑出的油門反應,並帶來領先同級對手的馬力與扭力表現。在該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初始增壓階段(即一般市區行駛狀態下),僅讓單一可變渦輪葉片的主渦輪進行作動,此設計既可完全免除一般雙渦輪同時不作動與作動間,所引發之嚴重遲滯不適感,又可大幅降低油耗及增進潔淨的表現;而自2500rpm後的加速狀態時,系統自動啟動第二具渦輪進行串聯增壓,迅速而有效率地提升油門反應與增壓性能。而當進入再次加速階段時,兩具渦輪則同步並聯進行進氣增壓,將雙渦輪的增壓效率發揮至極致。

當按下JAGUAR獨有的跳動心臟般紅色閃爍「START」啟動按鈕時,JAGUAR Drive SelectorTM旋轉式排檔座隨即緩緩浮升至您的掌心中。

全新高效率的24氣門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共軌柴油引擎,根據英國原廠公布的數據顯示,可輸出達到240hp的最大馬力,以及驚人的強悍51kgm峰值扭力,若與先前的2.7L柴油動力相比,動力輸出平均提升15%,單位行駛里程排放的二氧化碳更降低10%左右,更驚人的是,在3000rpm後竟仍可源源不絕的輸出豐沛的動力,0-100km/h加速成績僅需7.1秒,極速可達240 km/h。

JAGUAR XF 3.0 TDV6所配備的JAGUAR Sequential ShiftTM序列式變速系統,為具有自動換檔學習功能的全新ZF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不僅如此,對於JAGUAR來說,這具全新AJ-V6D Gen III S 3.0L雙渦輪增壓共軌柴油動力心臟更見證了其創新卓越、不斷邁向顛峰的高超引擎製造工藝,其中光是在氣門搖臂就設計有不需調整氣門間隙和可降低氣門機構噪音的液壓緩衝調整器、七孔式噴油嘴搭配二具進氣口,結合極佳的氣體流動效率,以特定比例進入汽缸的渦流進氣量,可創造出雙螺旋進氣口的效果;甚至於雙階段、雙模式的渦輪增壓系統,還可依據引擎轉速、變速箱檔位以及實際車速等資訊整合,自行切換進入串聯(中轉速)或並聯(高轉速)工作模式,提供傑出的油門反應,並為XF 3.0 TDV6帶來領先同級的馬力與扭力表現。

當然對於一輛講究全方位表現的跨世代轎跑車來說,在關乎駕駛與行車品質部分的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方面,JAGUAR目標是由根本著手,先以著重於降低燃燒室過程中的機械噪音,導入最新世代的柴油共軌科技,包括多點式噴射與密封式迴路噴射控制,使JAGUAR XF 3.0 TDV6的引擎在各種運作狀態下,皆能維持良好的燃燒品質。

此外,JAGUAR技術部門透過先進的分析與評量方法,協助引擎設計特性,並降低輻射噪音與提升聲音品質,甚至在引擎與車體接合部位,更採用分離的輕量化鋁合金階梯式大樑,使得引擎的底部結構非常緊湊與強韌,可大幅吸收引擎運作時的細微振動,兼具舒適訴求。

看似簡潔的儀表,融合了合乎人體工學的易讀性與科技美感,而最終刻度達260km/h的時速表,更透露出其不凡的動能與驚人內涵!

完美搭配、全面防護

當然擁有強悍的動力表現,也必須擁有與其同等的頂尖安全防護,不僅是對駕駛人與乘員的最大保障,也要兼顧到對行車環境安全的維護。

JAGUAR XF 3.0 TDV6擁有十分完整的主動式安全科技與被動式防護系統,包括獨步車壇的ARTS安全整合感應系統,藉由設置於車艙中的多組感應器、微電腦精密描繪出乘員所在的空間位置,並整合包括安全氣囊、預緊式安全帶等安全配備,提供全車乘員無微不至的安全防護。此外,PCS行人碰撞防護感應系統,透過配置於引擎蓋內的兩具安全氣囊,與前保桿的精密感應器連結作動,能在撞擊的瞬間以高於重力50倍的力量將引擎蓋後端升起,產生緩衝墊般的保護效果,將對受撞擊者的傷害降至最低。

除此之外,JAGUAR XF 3.0 TDV6更配置了完整的電子主動安全系統,包括: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rac DSC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CBC轉彎制動控制裝置、TCS循跡控制系統等。此外,還配置了智慧型雙前座正面/側面安全防撞氣囊、智慧型側邊安全防護氣簾、Anti-Whiplash前座脊椎撞擊防護系統,以精準的安全配備打造完備的安全空間;再加上,JAGUAR Smart Key SystemTM智慧免鑰匙系統、免鑰匙按鈕啟動,以及全功能防盜系統與保全系統,讓安全與防護更加滴水不漏。

JAGUAR XF 3.0 TDV6車艙內的中控台及環艙飾板,由精選60年以上樹齡的單塊原木手工裁製而成,經過多道手工處理進而呈現出細緻溫潤的絕佳觸感,承襲JAGUAR精湛工藝的絕佳作品,造就了專屬的奢華車室與誘人的時尚氛圍。

雙模柴油動力獲獎不斷

挾帶歐美銷售成績亮眼以及極具競爭力的產品優勢,XF不僅連續數年奪得J.D Power協會評選為新車品質調查(IQS)冠軍、銷售滿意度(SSI)冠軍、車輛可靠度(VDS)冠軍之外,可靠穩定的品質更在英國Auto Express雜誌以及美國AutoPacific機構,分別獲得2009年度Driver Power車主滿意冠軍、2009年度最佳主管豪華房車推薦車款等榮銜!而全新JAGUAR XF 3.0 TDV6車款於今年問世後,旋即在英國《What Diesel》雜誌拿下2009年度最佳柴油主管房車殊榮,顯見JAGUAR在柴油引擎科技發展方面的頂尖地位。

據統計顯示全球中大型豪華房車的銷量普遍呈現下滑趨勢,相較於2008年同期表現,全球中大型豪華房車的主要市場銷售率下跌約27%之多;但JAGUAR XF以極具競爭力的產品優勢與全球車主的口碑推薦逆勢上揚,締造不跌反升的銷售盛況!尤以今年七月的單月全球主要市場銷量來看,JAGUAR XF較去年同期表現,於英國市場上升3.2%、於美國市場則提升1%,甚至在柴油車款方面,英國與其他歐洲重要市場的市占率都遠遠勝過汽油車款,在在顯示JAGUAR XF 3.0 TDV6推出以來屢獲佳績的榮耀,絕非浪得虛名。

由於動力輸出強勁,因此JAGUAR XF 3.0 TDV6未來的定位將比現行汽油版本更高階,以符合運動化為終極目標。


   新聞列表(10/19/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