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OLVO XC60 D5漂亮寶貝強心計!(體驗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21/2009)
字級設定:
說起XC60這輛跨界休旅車,一開始就以形似概念車的時尚化產品包裝,著實吸引了不少品味買家,加上其產品特性較其他對手來說更為中性(VOLVO Cars相當早就大量起用女性設計研發人員),在當今的進口高級運動休旅級距,以其均衡的產品特質與VOLVO Cars近幾年大力與消費者溝通的環保、節能、安全與人性化綜合議題所構建的獨特品牌形象,不僅在品牌成功轉型後修成正果,2010年式全新序列式雙渦輪共軌柴油心臟的導入,更具備錦上添花、畫龍點睛的功效!


不像其他車款是採用變更產品包裝的方式,其實這款D5新動力導入對於這款 XC60跨界休旅車來說,應該是追加動力配置,在原本上一具D5柴油動力已經獲得許多消費者肯定之後,這具全新的動力系統更由瑞典 VOLVO Cars自行研發,這更充分展現這個高級品牌在本質技術方面的功力,而結合漂亮的產品包裝之後,與 XC70以及XC90車系聯袂讓XC家族更加壯大,這也是這幾年以來 VOLVO Cars在全球各大高級汽車市場攻城掠地最大的本錢!

側面看著XC60的尾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曲線美感!

夜裡尾燈亮了之後的XC60擁有令人魅惑的身影!

這具原廠代號為T10的全新序列式雙渦輪共軌柴油動力系統,可以說是原廠針對未來對應即將實施的歐盟五期環保法規所推出的最新世代柴油動力心臟,而針對原有柴油動力在中高轉速表現的後勁,希望能夠讓柴油引擎也可以呈現與汽油大排氣量引擎一樣優異的中高轉速動力輸出品質,另外更在原有已經算是相當優異的環保節能領域方面更為卓著,所以對於XC60來說可以是一種內在的全面提升。

位於車外後視鏡基座下方的便是BLIS駕駛視野盲點偵測系統的攝影機鏡頭。

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的攝影機位於尾門牌照框下緣。

尾門打開後,就可以看見電動啟閉尾門的按鍵開關,

這具排氣量為2.4L的引擎,原本在台灣現行的法規稅制上相當佔有優勢,而換上全新Piezo壓電式燃油噴射系統後,也讓原本的共軌燃料供應方式更有效率,另外其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更分別針對引擎各轉速域的需求與工作特性,導入一大一小二具渦輪,分別針對中高轉速與中低轉速引擎運轉狀況做動,結果讓最大馬力由原本舊引擎的185hp一舉提升20hp至205hp的水準,而且峰值扭力更由原有的40.8kgm提升至42.8kgm,峰值出現時期也提前至1500rpm就可達成,當然展現在實際道路行駛上的動力輸出表現更為綿密,以台灣車主最常見的路況來說,幾乎在剛剛由車庫離開停車場上路,或是在車陣中紅燈起步後不久,動力系統就幾乎完全以峰值扭力在輸出,而且扭力高原延續的轉速域也更為寬廣,這一點在我們試駕過程中特別有相當明顯的感受,所以藉由動力技術的不斷提升,其實柴油動力品質的表現已經完全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

以人性化至上的設計理念,讓XC60的儀表總成看起來毫無壓力。

中控台上緣具備雙液晶螢幕,上面的顯示空調與音響主要功能,下面的全彩螢幕主要負責顯示衛星導航與影音娛樂系統。

多數主動安全機制的控制開關,都位於中控台恆溫空調面板下方。

本車配置的衛星導航與影音系統,可採用無線遙控控制所有功能。

衛星導航與車用影音整合系統選單畫面。

進入衛星導航系統電子地圖畫面。

這套系統還會顯示當時所在地的衛星資源狀況與車輛座標、海拔高度等資訊。

除了原車具備行車電腦外,這套衛星導航系統也具備相關顯示功能可供參考。

以前開過XC60最喜歡的優點,就是這輛跨界休旅車讓人有相當容易上手的特性,其實對於許多以前開慣的傳統乘用車的駕駛人來說,轉換跑道換購跨界休旅車或是越野SUV等等,除了油耗或支出方面方面的考量外(這一點在XC60 D5新車上完全不是問題,能源局公布歐規標準平均油耗為13.3km/L),駕駛習慣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其實在這款XC60新車上,無論是駕駛姿勢或是使用習慣都相當就手,而且在空間表現方面更超越許多中大型房車,而因為較高重心所帶來的寬廣視野,原本就非傳統乘用車或旅行車所能比擬,但這裡所提到的高重心,其實在實際駕駛的過程中,車身動態的表現並不會讓人有擔心之虞,除了原廠在車輛重心的分配方面,還是主要以提供穩定性為優先考量外,大量而且創下同價位跨界休旅車級距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幾乎讓這款跨界休旅車擁有最高的安全係數,而 VOLVO Cars在安全防護領域與人性安全保護方面的用心,其實長久以來也被社會普遍認同。

打開前座中央扶手後,可發現內藏外接音源的Aux-in與 USB介面。

薄片式中控台已經成為VOLVO Cars旗下乘用車系最大的特徵之一。

當系統偵測到旁車進入駕駛視野的盲點區域,位於後視鏡基座的BLIS警示燈號會亮起,而且也會以警示音響提醒。

此外,我建議駕駛 XC60應該用平常心去看待,或許有太多試車,我們為了要希望瞭解車輛在較極端狀況下的動態表現與車身反應,所以都會使用比一般駕駛人更為激烈的方式操駕,當然在XC60車上也不例外,其實XC60本身還是擁有相當高的車身反應界限,而且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包括可避免低速碰撞的City Safety、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野盲點警示系統)等等,其實每每都在提醒駕駛人,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不過身處在像家一樣溫馨的車室氣氛中,其實有時候不由自主會放慢自己的腳步,這我想是VOLVO Cars在車室的氣氛營造與管理上與其他品牌截然不同之處,說XC60是行動的家,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而且看看其建議售價(新台幣199/219萬元)與產品本身的性價比,說真的在台灣高級品牌跨界休旅級距,也算是相當物超所值的選擇,無怪乎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頭,依舊有不少車迷與消費者,願意將他們在外面通勤、活動、休閒的人身安全,一家子都這樣放心地交給VOLVO Cars….
本車具備全景天窗配置。

後座頭枕不用的時候可以前傾減少對前座後方視野的影響。

要放倒後座椅前,其可收納的後座頭枕具備前傾功能,而且完全無需拆卸,旁邊控制椅背前傾開關更具安全鎖裝置。

後座中央扶手內藏收納空間與雙飲料架。

後座兩張座椅均可變換成為適合幼童成座的安全座椅。

在拉起幼童安全座椅的前椅墊下方,還具備完整的原廠圖文使用解說,貼心一級棒!

全景天窗內附有枉狀頂篷....

....若打開頂篷就像這樣....

...若打開玻璃天窗就像這樣!

後座椅背可以完全前傾折疊增加置物空間。

若將兩張後座椅完全打平就會獲得十分寬敞的置物空間。

第一層行李廂底板拉開還附有貼心的掛勾可以固定。

下面還有一層....

...打開第二層後就是簡易工具與備胎!

平常不用後行李廂架層固定掛勾時,還貼心準備好魔鬼氈固定掛勾。

原廠登車踏板,還有專屬XC家族的標示。

原廠配置P Zero rosso全天候跑胎,算是夠誠意的高檔配置。



   新聞列表(10/21/2009)

VOLVO XC60 D5漂亮寶貝強心計!(體驗篇) VOLVO XC60 D5漂亮寶貝強心計!(產品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