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最「高竿」的油電混合科技!Mercedes-Benz S400 HYBRID「以簡馭繁」作環保
AUTONET記者:Edison(10/23/2009)
字級設定:
 
本月台灣賓士所引進的S400 HYBRID,乃是Mercedes-Benz對於油電複合動力科技領域的最新結晶。
 
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Mercedes-Benz,多年來於車壇間代表著奢華、舒適、成功、駕駛樂趣,同時身為以內燃機為動力源的交通工具發明者,M-BENZ對於現身地球環境的體認也有過人見地,了解於地球當前面臨的空前危機,極早便投入環保與替代能源領域的研究,〝TrueBlueSolutions〞以象徵地球顏色的藍色,就是M-BENZ對於地球環保問題的解決方案。

〝TrueBlueSolutions〞,代表著Mercedes-Benz對於現今地球面臨的環保問題,所提出的解決方式,其中〝True〞代表著現今所面臨的問題真實性;〝Blue〞則以外太空看見的地球以藍色為主,代表著Mercedes-Benz工程師想出的方案皆是針對此地球而來;〝Solutions〞則是表示這些研發出的解決方案。奉行〝TrueBlueSolutions〞此主軸,從近年來Mercedes-Benz所研發出的嶄新動力科技,皆圍繞的Blue此議題,無論是BlueTec、BlueHybrid、BlueTec Hybrid或BlueEfficiency等,其中對於全球車壇廣泛使用的汽油引擎領域,BlueHYBRID就是Mercedes-Benz的代表作。

認清此字樣,就是代表著最聰明且最高竿的油電混合科技代名詞!

最聰明的油電科技—BlueHYBRID

相對於諸多日系車廠所投身研發的Hybrid科技,Mercedes-Benz有著截然不同的科技見解,認為可取代內燃機動力科技的替代能源科技正式普及前,盡可能的改善現有引擎技術,乃是提升環保表現、降低對於地球污染的最佳方法,因此所研發出的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電力的角色,應戰在輔助的一邊,透過電力系統的幫助,盡可能的讓原有的引擎發揮更佳的性能、更低的油耗、更乾淨的排放等,而非過度的宣揚油電混合動力的科技程度,過度的複雜化與神化電力驅動系統的效能,如此一來,僅會徒增車輛的製造成本、造成消費者的無謂負擔,且是否具有出色的環保節能表現有待商榷外,過於複雜的電力系統,雖然可降低引擎的運作負擔,但在製造過程中,是否也已造成了一定的工業污染?

因此,Mercedes-Benz認為,在此全球車廠邁向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過程中,於油電複合動力領域中,應審慎的拿捏「油」與「電」的佔有比例,如何將「電」的角色發揮最佳輔助效果,進而讓「油」的部份達到極致發揮,還可兼顧消費者的使用經濟與耐用層面,這才是油電複合動力最應有的研發思維,也正是BlueHYBRID的中心思想!

S400 HYBRID科技大現

而Mercedes-Benz首次發表BlueHYBRID此科技,乃是在2008年法國巴黎法蘭克福車展中,所推出的S400 HYBRID汽油動力油電混合車款。而在2008年9月與世人見面之後,台灣市場中則藉由台灣賓士的引進,於2009年10月正式與台灣消費者見面。

以小改款後的S-Class為基礎衍生的S400 HYBRID,就是BlueHYBRID科技的實際體現。無疑的,S400 HYBRID的科技中心,就是其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先來介紹所謂的「油」所涵蓋部分,乃是搭載著一具排氣量3.5L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79hp,與S350車型大致相同,至於「電」的部分,則透過位於引擎本體與變速箱間的碟型電動馬達輸出,可釋放20hp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因此將油電兩動力源整合加總後,共同釋放出299hp最大馬力與39.3kgm峰值扭力。

S400 HYBRID於「油」的部分搭載著一具3.5L汽油引擎,而在引擎輸出軸處則連接著一碟型電動馬達。

碟型電動馬達輸出,可釋放20hp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且還可藉由碟型電動馬達的機電作用,可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充入鋰電池組,達到能量回收功能。

拆解此動力系統後,可清楚發現除了造型迷你的「碟型電動馬達」以外,為何不見傳統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中體積龐大的電池組?其實Mercedes-Benz乃是由於導入了鋰電池科技,不僅讓S400 HYBRID成為全球首款搭載高效能鋰電池的量產車型外,更充分解決了現行油電複合動力統中飽受高重量、低效率、龐大體積等負面問題;與傳統鎳金屬電池相較,鋰電池最大優勢乃在於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與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因此透過以上優勢的整合,讓此鋰電池可裝置在引擎室中原有的電瓶位置,無需運用如後車廂或底板來放置電池,不僅如此,此鋰電池還可提供碟型馬達與空調系統壓縮機電能,更能透過直流/交流轉換器連接車上的12V供電系統,提供電力予頭燈及車內各項舒適配備。

S400 HYBRID所搭載的高效能鋰電池,充分解決現行油電混合動力中飽受高重量、低效率、龐大體積等負面問題;與傳統鎳金屬電池相較,鋰電池最大優勢乃在於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與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

S400 HYBRID動力系統的輸出,除了上述油電的驅動系統組合外,配置的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系統高效能的傳輸效應,更讓每滴油適得其所,發揮出最大的經濟效益。

S400 HYBRID配置的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系統高效能的傳輸效應,更讓每滴油適得其所,發揮出最大的經濟效益。

透過碟型電動馬達與7G-TRONIC變速系統的整合,可肩負引擎啟動與交流發電功能,特有的ECO Star/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裝置,當系統偵測車輛靜止時,裝置會自動將引擎熄火節省燃料,為了保持乘坐舒適性與駕駛控制性,在此引擎熄火時,冷氣系統與轉向輔助系統仍會維持正常運轉,且聰明的智能邏輯控制系統,也可以清楚的判定此時車輛是在駕駛狀態的短暫停止動作,或是停車時的慢速移動,不會莫名的將引擎熄火。而當駕駛釋放煞車踏板與踩下油門踏板後,電動馬達即會釋放出20hp的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輔助起步動作,讓車輛以最平順與最經濟的狀態起步。

S400 HYBRID也具備能量回收系統,藉由碟型電動馬達的機電作用,可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充入鋰電池組,此套系統由一組精密的控制元件管理,並整合於引擎室中。能量回收動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當車輛移動時,引擎可達到對於搭載的鋰電池充電功能;第二階段,當車輛減速時,便會啟動煞車回能系統,從此兩方面輔助鋰電池充電。

環保過人 安全依舊

對於安全始終相當注重的Mercedes-Benz,於S400 HYBRID所搭載的全新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中,原廠工程師更針對此技術縝密的設計安全防護系統,共分為以下幾大階段:

第一階段,此套系統所使用的所有線路,皆會以特殊的顏色包覆,盡量避免在生產或維修時安裝或檢修錯誤發生。

第二階段則是開發出全新的絕緣材料,由於油電混合系統需要大量的電子線路安裝,為了避免相互影響,Mercedes-Benz與合作配件商開發出全新的絕緣材質,讓系統可在不受干擾的狀態中發揮最大效能。

第三階段,由於S400 HYBRID乃是全球第一款量產搭載鋰電池的油電混合車,為此Mercedes-Benz強化了鋰電池的安全防護,包含安放電池的區域使用了高強度鋼材打造,且穩固的加以固定,並在鋼材與電池間,使用特殊凝膠作為緩衝墊使用,避免車輛因顛簸而造成鋼板與電池間的敲擊,最後,再使用電子監控系統加以掌控,如有任何意外發生,便可立刻反應至顯示儀表上。

第四階段,油電系統中所有的高壓迴路,都會有著獨立的線路隔絕,避免因高壓影響或造成其他正常線路的故障或毀損,而當電腦偵測到此高壓迴路發生故障時,會立即自動關閉。

第五階段,當車輛遭遇到意外事故時,此電力系統會立刻關閉,避免任何進一步的意外發生。

在此聰明的油電複合動力整合中,使得S400 HYBRID不僅擁有了更出色的動能輸出,重要的是其所展現綠能效益;根據NEDC綜合測試,S400 HYBRID平均油耗為12.7km/L,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僅有186g/km,創下旗下旗艦房車的新猷。此般表現與S350相較,S400 BlueHYBRID的平均油耗每100km可減少2.2L燃油的消耗,二氧化碳排放也可大幅減少21%。

藉由著優異的汽油引擎基礎,搭配著設計得宜的油電混合系統,讓S400 HYBRID整車的動能行成良好的循環,每滴油、每分電都發揮了最大效能,更重要的S400 HYBRID已經跨出實驗室,為一輛真真正正的量產車,也展現Mercedes-Benz研發的BlueHYBRID科技,與現實層面的高度連結。與對手相較,透過最簡化的油電複合科技,發揮了最優化的效能,無須繁複的科技與高昂的成本,簡而言之,BlueHYBRID科技簡單的優異,而S400 HYBRID,更是兼顧環保與經濟的豪華!

透過化繁為簡的優化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讓S400 HYBRID不僅有著出色的性能表現,更可透過NEDC的測試中,達到12.7km/L的平均油耗,與186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新聞列表(10/2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