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吉利若入主VOLVO零件供應商擔心專利不保
AUTONET記者:Diane Wu(10/30/2009)
字級設定:
FORD集團終於正式對外發言,表示中國吉利集團成為目前最終競標對象,不過當此消息一出,部分供應商對此表示憂心,要求吉利為保護他們的產品專利背書,不得在中國盜用他們的產品,不然將斷絕合作關係。「以先進科技為走向的大型供應商,對於中國過去的不良紀錄心存懷疑,事情一旦牽扯到版權問題,VOLVO如果不能安撫供應商,那將會是一場災難,」汽車供應商團體FKG的負責人Svenaake Berglie表示。

FKG是由300多家汽車供應商所組成的團體,Berglie強調,不只是車廠會選擇供應商,供應商也會選擇車廠。VOLVO的供應商包括全球最大的防護氣囊製造商Autoliv和零件製造商IAC。光是汽車零件產業在瑞典就雇用72000人,主要分佈在瑞典南部,那裡是VOLVO和SAAB的生產重鎮。瑞典汽車產業在當地的角色相當吃重,佔出口產品14% ,並且為當地帶來140000個工作機會。

VOLVO工程師協會負責人Magnus Sundemo也同意Berglie的看法。瑞典投資團體Jakob AB也有意購買VOLVO,並表示供應商擔心吉利會濫用VOLVO的技術,也可能會停止生產高科技產品。「我們需要具長遠眼光,且有能力的新東家,」Sundemo表示。「大部分的中國車廠發展還未成熟,他們才剛剛起步而已。」歐洲FORD的發言人John Gardiner指出,FORD在與吉利簽約之前,一定會妥善處理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一切問題。

汽車分析師Mike Tyndall表示,吉利在未來三至四年之間,可能會逐步將VOLVO生產重心,從瑞典和比利時移至中國。「近年來VOLVO獲利不佳,吉利必須要先想辦法讓VOLVO改頭換面,我認為關鍵在於降低生產成本,」Tyndall說。「大家不用太驚訝,VOLVO以後很有可能會變成在中國製造,然後銷往其他國家。這對吉利來說是好事,但瑞典將會失去大量的工作機會。」

   新聞列表(10/30/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