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11月23日啟動引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7/2009)
字級設定:
由經濟部搭橋專案推動,車輛公會、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辦理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將於11月24-25日假君悅大飯店凱悅廳隆重登場,計有兩岸菁英人士超過500人共襄盛舉;不同以往的是本次活動特別在會議前(23-24日)舉辦「綠能智慧車輛產業成果展」及電動與智慧車輛試乘體驗,向兩岸車輛界以及社會大眾展示台灣在自主整車和零組件產品的創新應用成果。

為落實政府「開啟兩岸經貿新時代」及「深耕台灣、全球連結」的施政方針,經濟部於97年8月行政院院會通過推動搭橋專案政策,朝一產業建立一平台,從個別產業開始舉辦兩岸產業交流會議的方式搭建雙方交流橋樑。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由車輛公會及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汽中心)共同主辦這一次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藉以促成兩岸車輛產業加強研發合作,設計與製造分工、發展自主品牌和共同拓展全球汽車及高價值零組件市場商機。

大會籌備主任委員黃隆洲亦表示,本活動邀請到兩岸車輛產業重量級人士包括工信部官員、中汽協董揚常務副會長、中汽中心趙航主任,以及上汽、一汽、東風、長安、北汽、廣汽、奇瑞、吉利、江鈴、江淮、曙光、華晨、上海電驅動、天津清源、中信國安盟固利、北京、同濟大學等大陸車廠企業領袖近百人來台;台灣方面則有車輛公會陳國榮理事長、TARC黃隆洲主任委員、裕隆、中華、國瑞、福特六和、三陽、華創車電、納智捷、東陽、全興、信昌、健生、勤美、敦揚、必翔、能元、致茂、富田等車輛產業重要人士共同與會。除此之外,台灣的車輛電子大廠鴻海集團、光寶集團、台達電及產業大廠中國鋼鐵及台塑集團均積極參與,見證兩岸車輛產業第一次大規模的合作交流。

首波暖場活動啟動於23日下午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的綠能智慧車輛產業成果展,以「節能減碳、智慧行車」展現台灣在綠能與智慧化車輛研發方面的各項成果。除了靜態展示區將展示先進安全關鍵模組、電動車關鍵模組及整車自主智慧科技平台等近50項量產成品或雛型成果之外;在道路試乘區則可親身感受車輛中心的先進安全車、裕隆集團的台灣自主品牌智慧科技電動車,以及必翔的電動車,廣場試乘區則將讓參觀者體驗車輛中心的自動停車系統與工研院機械所開發的都會型電動車;藉由實際成品的展示增加兩岸互動交流並創造合作契機。

24日上午,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將由經濟部長官及大會主席車輛公會陳國榮理事長為大會開幕,以「兩岸合作互補雙贏,開拓全球市場商機」的會議訴求為主軸,共同探討兩岸車輛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挑戰、自主研發技術與自創品牌的發展、進軍全球市場的策略,以及測試驗證技術交流等議題;而節能減碳已是世界各國的共同目標,因此在新能源汽車的應用、電動車的發展方面也將是會議的重點所在。

在中國車輛市場快速發展的趨勢下,兩岸產業朝加強研發合作、零組件設計製造分工、發展自主品牌,以及拓展全球市場的互補工作正待加速推進。此會議除了為兩岸車輛產業公協會及企業高層搭起交流橋樑之外,並將台灣在車輛電子與電動車的強項優勢介紹給中國車輛產業,期能在新能源與智慧化車輛的研發及行銷上攜手打拼,掌握技術及市場先機。

本次會議將簽署包含兩岸產業公協會的合作、整車廠的戰略分工、動力電池的技術開發,以及兩岸產業資訊、法規標準、測試驗證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意向書,期望未來兩岸的車輛產業能藉此會議的啟動,來共同提升技術、創新品牌、互補分工、聯合行銷並提高產品價值,進而創造兩岸車輛產業雙贏利機,做大做強進軍全球。

   新聞列表(11/17/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