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小熊貓!tobe M’car EV電動車花市小試…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19/2009)
字級設定:
日前,裕隆第二品牌酷比tobe正式宣佈成立,引進浙江吉利集團旗下的熊貓小車為基礎衍生的tobe M’car汽油車即將在名年初正式發售,在日昨記者會上裕隆酷比不但讓tobe M’car EV電動車首度與台灣媒體見面,翌日更在台北社子花市廣場,舉行這款電動車的台灣首試,當然因為掛牌上路等等法規因素,我們僅能在花市範圍內的封閉空間進行小規模試駕!

可愛的「熊貓」大眼盯著人看!

尾燈採用類似「熊爪」造型,亮燈時頗為莞爾!

側身線條明顯看出TOYOTA Aygo的影子!

當然,根據裕隆酷比表示,在計算成本與相關生產因素後,這款電動車未來上市售價可望壓在新台幣60萬元以內,當然這還是包含全套DVD影音娛樂系統與5.1聲道頂級音響在內的售價,而這也讓台灣自主研發電能系統應用在整車量產領域,已經具備與全球大廠競爭的相對優勢。

黑米雙彩內裝搭配亮綠飾板,強調個性化又兼顧環保節能的訴求!

其實原廠在試駕體驗現場提供的tobe M’car EV樣車,就是日昨在新店Auto Mall發表現場的二輛新車,一輛白色一輛銀色,而且應用的是與裕隆自主品牌LXUGEN MPV EV電動版相同的電能供應系統,也就是來自於美國 AC Propulsion的技術,而這家AC Propulsion同時也是包括MINI E、TESLA Reoadster等歐美大廠電動車技術的供應商,並且採用台灣多家廠商的技術結晶,包括致茂生產的PEU(Power Electronic Unit)、能元生產的電池模組(26P4S),還有金富田生產的電動感應馬達,而電池共2496Cells剛好是LUXGEN MPV EV的一半數量,其餘包括PEU與電動感應馬達都一律共用。

儀表座造型有點兒像PSP,不過這當然不是量產配置。

圓形的中控台輪廓也算可愛!

中控台上的七吋多媒體處觸控影音系統衛星導航畫面。

中控台上的七吋多媒體處觸控影音系統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畫面。

中央聲道採用進口DLS品牌音響單體。

實際上這款電動車擁有達到82仟瓦的輸出功率,換算成汽油車常用的最大馬力相當於112hp,這對於一輛車身尺碼僅2598×1630×1465mm左右的小車來說相當充裕,而且若以220V電壓規格進行充電,僅需一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充足約八成電力,搭配強達20.7kgm的峰值扭力,不難想見讓這款車重約1134kg的都會小車,將具備相當不錯的性能表現,當然這不是都會電動小車(CEV)訴求重點,但也可充分展現裕隆酷比整合電動車技術的水準,根據原廠公布的資料顯示這款電動小車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9.7秒,還要超過許多搭載六缸大排氣量引擎的豪華房車,而且在市區紅燈起步常用的0-60km/h更僅需4.4秒,加上安全極速達172km/h與達到160km的序航力(以平均時速40km/h來計算),其性能表現與汽油引擎車早就已經不分軒輊,當然在環保節能方面的表現更遠超過汽油引擎車。

在原本排檔座位置,採用一大旋鈕搭配R、N、D行駛檔位選擇三小按鍵的配置,看起來類似可愛的「熊爪」,而大型旋鈕其實暗藏玄機,上面更標示Regen字樣...

實際上路,這款電動車起步果然十分迅捷,完全沒有重拖的感覺,而且因為行駛中完全沒有傳統內燃機引擎的噪音,行駛過程的寧靜度遠超過想像,NVH(Noise、Harshness、Vibration)表現也十分優異,當然一向習慣引擎車的我們(應該大家都是!),一開始會十分不習慣,甚至會無法感受到傳統引擎車輸出動力接合的感覺,但起步加速相當快,若大腳油門(對不起,這裡沒有油!)到底的話,還可能讓車輪打滑,所以後來我還比較建立原廠未來量產後應該調降其最大輸出功率,而且也可以讓續航力提升,更符合其都會電動輕型車(CEV)的定位。

前座椅配色十分亮眼,不過側向支撐性則可以再加強。

後座椅比照前座配色,並且具備獨立頭枕。
腿部空間以車身尺碼來說堪稱合理,試駕車還鋪上亮綠色長毛地毯。

此外,在其可愛的內裝配置中,當然因為已經是電動車,所以已經取消了傳統引擎車的排檔設計,裕隆酷比更在原本排檔座位置,採用一大旋鈕搭配R、N、D行駛檔位選擇三小按鍵的配置,看起來類似可愛的「熊爪」,而大型旋鈕其實暗藏玄機,上面更標示Regen字樣,搭配車輪在減速或下坡時的「回電」機制,可以讓產生的熱能回存為電能,另外在下坡或減速時也可以無段選擇回存力道,同時可以提升類似傳統燃油車「引擎煞車」的效果,不僅可以降低動力損耗還可以減少煞車系統的負擔,算是相當貼心且聰明的設計。

打開引擎蓋,內藏的當然不是引擎,是電動馬達與相關的電能供應裝置所在。

玻璃尾門掀開後,可以看到在安裝在行李廂底板的電池....

....還有整合在後帳板的重低音揚聲器。

當然我們也不會放過檢視其整車設計與動態行車品質的機會,這款樣車其實在其玻璃、煞車碟盤與尾門液壓挺桿上都可以清楚見到「GEELY吉利」的標示,但基本上完裝品質還不錯,至少在動態行車時整車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異音(這一點在電動車上尤其容易察覺!),而整車與底盤剛性表現,在試駕會場我們刻意「大腳油門」或較為激烈操駕時也擁有稱職的表現,而為了提升舒適性其懸吊設定略為偏軟,但搭配其產品定位其實算是適當,而且也可進一步提升行車品質。

前手套箱採用百葉拉門設計,第一次看到!

裕隆酷比也提醒我們,這款新車上更具備了許多精彩的車電系統,包括中控台上的七吋多媒體處觸控影音系統,整合了DVD/CD/MP3等格式的播放,還具備Aux-in與USB外接訊源介面,還裝置DTV數位電視接收器,而且也裝置藍牙音樂傳輸與行動通訊傳輸系統,還有5.1聲道的影音劇院模組與大功率超重低音單體等等,把這些行頭裝在一輛都會小車上,絕對是創下全球車壇的紀錄,但還不僅於此,原廠更導入了Corner Safe的右前方安全監視系統,這項配置在都會區尤其受用,可以說是一般Eagle View系統的簡化版,但搭配在這輛輕型小車上可是同尺碼全球各款新車都付之闕如的配置,另外原廠更導入倒車影像輔助系統…..林林總總加起來,這款都會小車所搭載的科技豪華配備不僅算是完備,根本就已經到了「滿出來」的地步!

Corner Safe的右前方安全監視系統,這項配置在都會區尤其受用,可以說是一般Eagle View系統的簡化版。

日前在社子花市所進行的這場「牛刀小試」,當然可以在短時間內讓媒體先一窺電動車系統的功力,當然在充電網路與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前,這款電動車日常實用的環境還有待政府相關單位協助才能夠順利讓電動車產業化,但看到業者已經可以具備這樣的成果,其實我們還是殷切期待公部門的新能源政策可以盡快落實,畢竟連海峽對岸都已經完備其新能源計畫與相關配套與獎勵措施,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科技島的我們,應該儘速利用產業已經具備的技術優勢,趕快地讓業者與人民可以真正進入新能源的階段,不僅可以為產業界闢出一條明路,也可以讓人們充分享受新能源革命的成果,最重要的是也可以讓即將成為氣候難民的台灣喘一口氣!





   新聞列表(11/19/2009)

酷比tobe 台灣M’car
日期
tobe m'car將成為差異化高級版吉利熊貓回銷中國!
03/23/2010
多采都會小車,tobe M’Car以 Cool & Fun 創意詮釋全新用車生活!
01/20/2010
裕隆酷比TOBE m'car組件確定銷中國,吉利準備推出熊貓1.5L新動力!
01/15/2010
外銷創佳績,裕隆TOBE M'car全國外展巡迴活動正式開跑!
01/14/2010
裕隆酷比助力,吉利全球鷹熊貓成為進軍東盟市場主力軍!
01/13/2010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吃汽油的台灣熊貓,裕隆酷比TOBE M'car首演
12/21/2009
環保小熊貓!tobe M’car EV電動車花市小試…
11/19/2009
裕隆集團第二個自主新品牌TOBE酷比汽車正式發表,目標鎖定庶民階層
11/18/2009

1  -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