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開放。真理。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01/2009)
字級設定:
 
第一輛打入國際汽車市場的HYUNDAI Pony。
 
最近車壇比較熱門的話題,除了兩岸交流之外,就是被「民粹化」的「自主品牌」議題,台灣的汽車工業在早期因為政府的保護政策,其實在台灣開始造車超過半世紀的歷史,迄今僅有裕隆集團成功地打出LUXGEN這個本土汽車品牌,早先的一些品牌多只能定位為合資品牌,當然隨著台灣在全球範圍內的貿易重要性不斷提升,由於缺乏本土品牌,消費者當然也在市場大幅開放後,更追求著所謂的品牌形象與認同,並且用消費行為進行一種信任投票。

1990年式的HYUNDAI Stellar房車。

有趣的是,我們在近兩年看到所謂自主品牌的議題大幅發燒,但在相對成熟的市場消費氛圍中,卻也出現一些質疑的聲音,當然要打造自主品牌,這種「開疆拓土」的雄心與企圖,以及過程中所要面臨的各種困難與險阻,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站在專業媒體從業者的角度,也必須鼓勵並且抱持正面的態度。

但我想要說的不只是這樣,自主品牌的背後,其實代表許多指涉性的意涵,當然企業要存續發展,除了主事者的眼光與投資之外,其實跟社會還是有緊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什麼樣的社會,當然也會有什麼樣的企業,企業作為社會公民的角色,在不斷發展茁壯的過程中,藉由提供就業與建立產業水平或垂直聚落的方式,並且利用提供產品或勞務,這二個方式一方面做為企業賴以生存的資本積累,另外也藉由銷售產品與勞務來獲取除了利潤之外的無形資產,或有人說是商譽。

1990年式的HYUNDAI Excel小型房車。

每此只要看一看幾個逐漸變成工業大國的例子,我們都會聽到許多聲音,基本上這是我們台灣人的特性,也可以說是為我們自己找藉口,行銷全球的亞洲汽車品牌,由戰後復興的日本、韓國到馬來西亞,還有即將藉由真正發展「庶民交通」而出名的印度,每一個新興工業國家,在成其大或成為全球知名品牌前,當然也都經過該國政府保護階段,有趣的是,他們保護的時間,都比我們還要短。

台灣經濟由農漁林業,轉型成為工商甚至服務業,由出口為主的型態已經逐漸轉向,但出口的比例還是偏高,當然在高度貿易依存度的環境下,藉由在二次能源危機大舉進行擴大內需與基礎建設的投資,也為台灣發展中重型產業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而過去先賢先烈的高瞻遠矚,也讓台灣當今已經成為IT產品的重鎮,並且幾乎成為Made in Taiwan或Taiwan Famous Brand最好的代名詞,這可以說是值得驕傲的一部份。

1999年式的HYUNDAI Elantra中型房車。

但是在汽車產業,我們其實已經擁有比周邊其他地區多數來說更久的消費文化與使用習慣,在台灣經濟高度發展之後,也逐步發展出成熟度高的消費市場,國際化程度高並且與全球先進國家逐步接軌的消費型態,也讓台灣成為僅次於日本的亞洲少數高成熟度汽車市場。

所以要發展自主品牌的目的是什麼?除了為台灣發聲,這一點在鄉土主義與情感層面可以獲得全數鼓掌通過的理由之外,開拓市場與建立企業永續發展,帶動產業聚落整體型態升級,也是一個相當重大的責任。

2001年式的HYUNDAI EF Sonata大型房車。

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途徑,如果純粹是以他地的自主品牌產品換標,其實手段上是有違其道德感的,若在售價方面還要比原產地高出許多,那也未免低估台灣作為自由經濟體其消費者本身對於資訊自由流通這件事認同的程度,企業會以利用與媒體之間的公關操作,企圖來掩蓋事實,這本身也暴露出企業本身對於這樣一個過程與行為,在道德方面與立場上有其虛心之處,當然就如同西哲所云,在政治民主之後,經濟的民主其實對於廣大的消費者來說是遲遲都不見得來得到的一個正義,但與社會發展緊密互動的企業,更應該要以誠懇的方式開誠布公,因為市場最終會決定產品與企業存在的形式,產品藉由定位與廣宣等等手段,或許可以獲得其初步的販促作用,但長期來看市場的潮流與消費者的聲音還是會成為一股企業不見得可以主導的浪潮。

2005年式的HYUNDAI Getz都會掀背車。

我建議,市場完全開放,不要因為任何政治考量或是利益的糾葛,讓台灣還存在著那些在轉型期尚未完全透明化的產業獲取暴利,管制與保護的背後,總是牽涉到龐大的利益,就如同最近著名的一本暢銷經濟金融書籍所言,全球政治其實背後都是被跨國的金融集團所操作,所有表面上看起來牽涉到權利或情感的理由或假議題,都是一種華麗的藉口而已。

我們期待一個真正開放透明的市場,這才是在政治民主之後,進一步落實經濟民主化的境界。

我當然也更期待一個誠懇的企業,因為它是我們這個社會共有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共同資產。

2010年式的HYUNDAI ix35跨界休旅車。

2009年式的HYUNDAI Equus頂級豪華房車。


   新聞列表(12/01/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