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3K魅力不再...日本年輕人日子快過不下去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9/2009)
字級設定:
 
孩子...你們將來買得起車嗎?
 
原本有望成為亞洲經濟大國的日本,在1990年代歷經泡沫經濟、21世紀中國崛起後景氣一蹶不振,現在更面臨消費斷層的窘境,因為日本年輕人對於”3K”興趣缺缺,所謂”3K”,是指汽車(Kuluma)、家電(Kaden)、海外(kaigai)旅遊三件事,沒興趣的主因是都要花大錢!

日本新車銷售在這幾年直線下滑,主要是所得收入減少、人口集中的都會區大眾交通運輸便利、未婚比例直線攀升等因素,使得消費者的價值觀產生不小變化,尤其是新世代年輕人對於汽車的熱愛程度已經大不如前;另外像海外旅遊也變成越來越沈重的負擔,至於家電雖然價格便宜,但對於絕大多數年輕人而言便宜能用就好,無須追求流行。這好像和10年前的情況完全不同。

過去日本年輕人總愛趁著婚前來個海外旅遊,家電一定要買最新最炫,車子肯定要跟著流行走,跑車、SUV、Minivan多貴都要想辦法,但在歷經泡沫經濟與景氣重整復甦階段,當初花錢如流水的上班族如今多為人父母,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世代步入社會,馬上面對殘酷的景氣問題,出社會生活都快過不下去,哪有閒錢去想”3K”。根據調查,日本大學生不論男女對於購車一事似乎不感興趣,普遍認為「稅金及養車費用高」、「萬一發生事故更增加負擔」、「男友買了車之後自己地位低落」、「靠借錢買車很不值得」、「需要用車租就好」等,說起來汽車對他們而言不再是身份地位的表徵,也非便利的交通工具,反而是生活上的一大負擔。

正因為消費族群出現嚴重斷層,使得日本汽車銷售總數一年不如一年,當然日子都很難過,哪有辦法還想”3K”呢?

   新聞列表(12/09/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