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4年鋰氫電池成本大降?TOYOTA PHV大量銷售要等五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7/2009)
字級設定:
正式對外發表搭載鋰氫電池的Prius Plug-in,TOYOTA日本總公司內山田竹志副社長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兩年後產量將可達數萬輛的規模,且價格也會更屈平價,然而就AutoNet的推測,Prius Plug-in的價格倘若想壓低,生產銷售數量必需要能支撐電池成本,也就是說想要如現行Prius這般大量生產,至少要等到2014年!

2009年12月TOYOTA正式發表少量生產的Prius Plug-in車型,也就是所謂的PHV(Plug- in Hybrid Vehicle),生產數量相當少,日本可獲得200輛,美國為150輛,法國為100輛,英國和葡萄牙合計為150輛,總計不過600輛,可稱得上稀有車種,Prius PHV的產量之所以如此少,最主要是受限於電池價格太高,其實無論是電動車還是Hybrid車,成本最高的就在電池部分,幾乎佔了全車售價的1/6左右,如果是採用鋰氫電池,那麼價格肯定更高,這也是何以到目前為止Hybrid車都是採用鎳氫電池的緣故。

而就TOYOTA副社長內山田竹志與開發經理田中義和在Prius Plug-in的發表會中表示,這次的Prius PHV搭載鋰氫電池組,可透過一般家用插座充電,單獨電動模式下續航力為23.4km,當過了這個距離汽油引擎就會自動運轉與鋰電池搭配使用,這也使得Prius PHV的平均油耗為57km/L。雖然Prius PHV具有高經濟效益,但TOYOTA和PANASONIC合資的PANASONIC EV Energy卻在電池成本上傷透腦筋,畢竟原物料價格高漲,還無法降低成本。因此在TOYOTA的規劃中,為了對應2012年加州法規,將在2012年生產1.6萬輛電池容量增加的Prius PHV,並在日本和歐洲銷售,當然數量上仍不及Prius。

然而要達到與Prius PHV要達到和Prius相當的數量及價格,恐怕還有很長的時間要等待,至少在五年內還無法取代,看來這段時間對PHV產品有興趣的人,還是多忍耐一下,搞不好這五年電池技術突飛猛進,PHV不再成為流行,而是由電動車來取代!

   新聞列表(12/17/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