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窺視VOLVO新世代設計方向!S60概念車不可錯過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15/2009)
字級設定:
於今年底台北車展中,國際富豪汽車除了將展出久候多時的C30掀背車款外,備受矚目的全新世代S60雖然礙於展出時程無法前來參展,但為了一饗台灣車迷對於此VOLVO全新大作的期待,積極爭取了新世代S60的設計源頭—S60概念車來台展出;相信透過與量產車型有著高度共通的S60概念車現身,有興趣的車迷們也可從中獲得不少新世代S60的訊息,當然,對於下世代VOLVO量產車型的設計面貌概念,也將有不小的收穫。

VOLVO新世代S60量產車外觀,與先前現身的S60概念車有著高達九成的相似度,堪稱為全球車壇首見。VOLVO汽車設計總監Peter Horbury指出:「未來全新S60的正式量產樣貌,在S60概念車的外觀上就讓潛在顧客清楚瞭解,至於在車室內裝方面,我們也將比過去更加勇於嘗試創新材質的混搭和運用,期望打造出永恆的未來感氛圍」。

為讓台灣車迷們搶先預覽全新世代S60的原味設計概念,國際富豪汽車特別自瑞典安排S60 概念車來台,並於2010台北車展的VOLVO展區中現身,要讓車迷朋友們見證VOLVO設計團隊邁入新階段的品牌DNA魅力。同時,VOLVO所規劃的 ”eVOLVOlution”主題展區,除了能搶先體驗VOLVO獨步全球車壇的「行人偵測」未來安全與科技進化外,更可親臨領略VOLVO品牌及車款年輕化的北歐美學進化,預先一窺VOLVO於下一個世代的量產車設計元素和風貌!

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美學

與其他新世代VOLVO車款相同,S60概念車在梯形水箱護罩上也有一個加大的VOLVO廠徽,而水箱護罩本身的造型也有所改變,以水平的葉片結構提昇兼具精緻與前衛的美感;位於水箱護罩兩側的DNA造型燈,則強調車頭的垂直輪廓,以及引擎蓋上的「V」型線條;同時,頭燈也以獨特的傾斜角度向上飛掠,與引擎蓋上的起伏彼此融合。

VOLVO汽車設計總監Peter Horbury表示:「S60概念車非常動感而有個性,但又不致令人有壓迫感。她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山水相映的美景。」

S60概念車的頭燈設計,堪稱為斯堪地那維亞的經典傳承與現代高科技的交會,每一組頭燈所發出的光線,都會巧妙塑造出兩道宛如北歐維京人海船並肩航行於浩瀚大海中的具體影像,一道屬於主照明光束,另一道則是路面照明光束。在黑暗中行駛時,光線會從一組採用密封設計且角度朝上的高性能LED燈泡照射而下,營造出彷彿海船破風前進時,透過船帆往前投射光束的前衛視覺意象。

從側面欣賞,S60概念車有如雙門跑車的頂部輪廓與車窗圖案,伴隨著全新的橫向肩線,形成了一道和緩的雙重波浪造型,而這道雙重波浪從頭燈一直延伸至車尾,不僅增添了視覺上的感性變化,也讓車體表面的光影不斷躍動;S60概念車所使用的七輻式20吋輪圈與搭配薄胎的胎紋,都經過特別設計,其古銅色塗裝的煞車卡鉗,則與流體銅色系彼此呼應;獨特的平行四邊形後車門,於開啟車門時只要按下按鈕,前車門就會先以傳統方式開啟;接下來,後車門會先遠離車身,隨後便貼著車身向後滑動,直到接近至後輪附近的位置為止,讓開啟或關閉車門的過程都是一場精彩的表演。

VOLVO汽車總裁暨執行長Stephen Odell表示:「上一代S60所擁有的獨特姿態、有如雙門跑車般的線條,在新一代車款上將更加明顯出眾。未來全新量產的S60車款設計除了將會延續這項特色外,她的操控駕馭將會優於過去的任何一款VOLVO汽車,且其將採用的各項先進科技也將讓車主更愜意、更安全」。

源自賽道的靈感

「在未來的車款上,將會看到越來越多取自『賽道』的設計細節,如車尾的輪廓不會以大角度忽然下折,而是成為連續流動的曲線,就像是賽道迅速飛掠的路徑。在S60概念車的車尾,這樣的設計語彙尤其明顯。」Peter Horbury表示。


隨著車尾肩線流動的尾燈,採用的科技就和頭燈一樣先進,其整片玻璃燈罩面板順著水平方向分成多個區塊,當為關閉狀態時,新的尾燈看不見像傳統那樣紅色或黃色的燈罩,但在啟動時,位置標示燈、煞車燈,以及方向燈都會以各自所屬的顏色亮起。此外,在車尾還有一組可伸縮的擾流翼,會隨著行駛速度自動調整,讓全車擁有優異的空氣力學特性。

完整展現未來車室的設計方向

透過Volvo S60 Concept Car概念車的車室,VOLVO設計總監Peter Horbury和旗下設計團隊展示了許多精彩的新世代設計概念。Peter Horbury表示:「您會發現,我們正在為您展示未來車室樣貌的趨向,而S60 Concept Car的車室內裝,無疑是我們所做過最獨特的設計」。


視覺上無比和諧的斯堪地那維亞風情,從位在車室正中央的四個座椅,是整個車室設計的閃耀焦點,到純手工Orrefors水晶玻璃所打造的懸浮式中控台,就像一道和緩輕柔的波浪,從儀錶板一路延伸到後座椅背附近。

以駕駛為導向的車室環境

S60概念車的整個駕駛座環境都經過特別設計,能為車主提供完整的全向視野,以及便利的操控方式;儀錶版與懸浮式中控台彼此融合,且看起來幾乎完全沒有重量,在視覺上,也展現許多層次的堆疊美感。Peter Horbury解釋道:「時速錶的設計,在視覺上就像一個立體的玻璃螺旋,裡頭較小的數字看起來比較接近眼睛,而隨著速度加快,數字會離眼睛越來越遠。這個設計的想法,在於時速錶應該以視覺方式提供一種向前推進的感受」。

除了中控台之外,纖薄曲線的座椅設定也延續了「懸浮」主題。這款輕盈而貼身的座椅採用淺金色真皮,配以高對比色彩的縫線,而由於它的兩側分別固定在中控台的下半段,以及車門的門檻上,所以底部並沒有實際接觸車室地板。至於安全帶與肘枕,也都和座椅本身完全整合。另外,過去曾在其他概念車上出現過,用以容納女性乘客馬尾長髮的椅背開口,現在則採用了略微不對稱的全新設計。

車門上半段的內側面板,則採用金黃色的樺木,反映出斯堪地那維亞海岸的沙灘、陽光照耀的木造碼頭,以及岸邊的漂流木的景象。而面板上的兩道平行開口,塑造出波浪形狀的凸出部位,上半段就成了包覆舒適真皮的肘枕。

Peter Horbury 指出:「我們的目標在於創造一種舒適的起居室氣氛,讓各個表面之間以和緩,甚至看不見的方式流暢轉換,如地板上以環保方式鞣製的深色真皮,就會一直延伸到車門的下半段」。

全新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完全煞車系統及行人偵測煞車功能

S60 Concept Car概念車展示了革命性的安全防護創新科技,結合全新的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完全煞車系統以及行人偵測煞車功能,能偵測到不慎走入車輛前進路線的行人,一旦偵測經過確認,且駕駛沒有即時反應,煞車功能就會自行啟動。而CWAB系統能在時速低於20km/h的情況下,完全避免碰撞行人;如果車輛的時速高於20km/h,則是盡可能緩和撞擊的力量,以此減少對行人的撞擊傷害。這項全新的行人偵測安全防護系統未來亦將會搭載在全新的VOLVO S60量產車款上。

新增「車流輔助」功能的全新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VOLVO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功能再精進,新增「車流輔助」的功能,以雷達感應裝置輔助的ACC系統,能維持與前車之間的煞車所需秒數間隔車距,直到雙方都停車為止。所以,即使在前進速度極為緩慢,或是走走停停的壅塞車流中,這套增進舒適度的系統仍能有效發揮作用。

僅119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Volvo S60 Concept Car所搭載的引擎為1.6L四缸GTDi汽油渦輪增壓直噴動力系統,其最高能輸出180hp最大馬力。在傳統的汽油引擎上,燃料是噴射在進氣閥之前的進氣歧管中,而在燃料直噴引擎上,燃料則是以高壓直接噴射進燃燒室之中。高效能的GTDi搭配了多項先進引擎科技,能讓二氧化碳排放值降至僅剩119g/km,油耗表現則為20km/L。而VOLVO第一款採用GTDi技術的量產車款,預計將在 2009 年下半年問世。


除了高效能GTDi之外,Volvo S60 Concept Car還整合了以下各項科技,讓二氧化碳排放量得以降低至每公里僅119公克:
◆ 分層燃燒:經過特別設計的燃燒室,讓具有理想油氣比例的霧狀混合燃料圍繞在火星塞周圍,再往外則是純粹的空氣,這樣的設計讓引擎在運作時有充裕的空氣供應,進而減少燃料消耗。
◆ Start/ Stop功能:讓引擎能在車輛靜止不動的狀況下暫時關閉。
◆ Powershift DCS變速系統:等於兩具變速箱同時運作,每一具各有專屬的離合器。
◆ EPAS(Electric Power Assisted Steering)電子動力轉向輔助:以電動馬達取代傳統動力轉向輔助系統中的液壓幫浦。
◆ 「DRIVe」模組:讓駕駛可以選擇使用「經濟模式」,透過限制部分電子與機械系統的功能來節省燃料。
◆ 水箱護罩活門:在對於冷卻空氣的需求量較低時,可以啟動水箱護罩中的一組折流面板,以減少空氣阻力。
◆ 平坦的車底蓋板
◆ 輕量化的材質運用:車體採用重量較輕的材質製造。

透過先行的S60概念車介紹,相信車迷已有初步的概念,如果你還嫌不過癮,車展時實際走趟VOLVO展館,以親身接觸感受VOLVO的新世代大作,你絕對會更有收穫。

   新聞列表(12/15/2009)

2010台北車展報導:9天湧入40張訂單!JAGUAR & LAND ROVER捷報傳來 2010台北車展報導:雙獅相挺!PEUGEOTx統一獅迎接新年
2010台北車展報導:VOLVO銷售創新高!全車系接單全車系接單221張 2010台北車展報導:VW璀燦美聲,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車展獻聲
2010台北車展報導:人氣女大生與音樂美少女站台!MITSUBISHI展場更添魅力 2010台北車展報導:先驅科技領航!AUDI創新技術引領潮流與趨勢
2010台北車展報導:VW Crafter陸上頭等艙不負盛名!褓母車爭相搶用 2010台北車展報導:現代汽車免費接駁看車展,賞車試乘送賞金
2010台北車展報導:MITSUBISHI「i地球時尚環保筷」最受民眾歡迎 2010台北車展報導:MITSUBISHI電氣二輪車e-moving大屬矚目!
2010台北車展報導:MITSUBISHI正妹+夯車票選活動!RALLIART單車大方送 2010台北車展報導:LUXGEN魅力十足,3天接單破百張!
2010台北車展觀察:又過了兩年,台北車展進步在哪? 2010台北車展觀察:何苦屈就於世貿一館?
2010台北車展報導:中華電氣軍團第二彈,e-moving電動輔助摺疊自行車版EF102亮相 2010台北車展觀察:兩岸合作新紀元!
2010台北車展觀察:展場中的感性時刻 2010台北車展觀察:守舊八股毫無創新
2010台北車展報導:新增2.4L 2WD,HONDA CR-V改款81.9萬元起 2010台北車展豪華焦點,LEXUS榮重呈現Hybrid Drive動力科技/LFA水晶車
2010台北車展報導:FORD EcoBoost熱力登場!吸睛效應不輸EV、Hybrid! 2010台北車展報導:各品牌展出車款一覽(S to V)
2010台北車展報導:各品牌展出車款一覽(L to P) 2010台北車展報導:各品牌展出車款一覽(A to J)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張鈞甯氣質加持!12/26日現身VOLVO C30魅力見面會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911 Turbo、911GT3領軍,史上最強PORSCHE軍團亮相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預先測知汽車照明新趨勢只有在菲利浦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MAZDA概念車Taiki與最動感的Mazda3 Girl將驚艷登場!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重返大秀!SKODA車展驚喜不斷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吃汽油的台灣熊貓,裕隆酷比TOBE M'car首演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報價1,880萬元,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s豪華舞性能首演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T5 GP現身,VW商旅名模展演華爾滋!
2010台北車展MITSUBISHI MOTORS美女伴勁車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搶先曝光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TTS Coupe即將強勢首演,AUDI展場國際規格呈現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NISSAN/INFINITI神秘嘉賓與名模秀一同定裝演出!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環保婉約,HONDA Cuties車展前壓軸現身!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展出車單全公開!HYUNDAI精采可期 2010台北車展MITSUBISHI MOTORS迎向「菱」距離的未來
2010台北車展,體現True FORD真實福特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迫不及待,BMW 5-Series GT/X1展前搶拍!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窺視VOLVO新世代設計方向!S60概念車不可錯過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HONDA Insight與FCX Clarity首次登台!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高規格展場呈現,BMW/BMW Motorrad/MINI 展出車款公開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四名模陪伴!JAGUAR & LAND ROVER更展優雅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2010年式Range Rover Sport帶頭!LAND ROVER休旅大軍齊同豋場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JAGUAR新世代XJ亞洲首展!XKR、XJR、XF、X-Type共襄盛舉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吳亞馨魅力放送,LEXUS Hybrid Drive全車系領銜演出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E63 AMG性能主打!M-BENZ參展大軍曝光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兩張性能王牌左右,NISSAN凱渥名模車展秀!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新M是否現身?INFINITI車展名模定裝先亮相!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FORD車展名模亮相!演繹Kinetic Design動感美學魅力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Ranger Max、iosis Max雙強領軍!FORD展出車單曝光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VOLVO C30確定引進!2.0L、D5汽柴油雙動力車展首演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MAZDA Zoom-Zoom名模現身,解放全新國產Mazda3動人魅力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伊林名模殷琦、吳品萱為首,秀出MITSUBISHI環保精神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Equus/ Sonata/ iXonic伴隨名模登場,隋棠舞動HYUNDAI精緻革命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TOYOTA模特兒曝光,iQ與Rin新鮮報到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C30、S60概念車確定登台!四名模艷光相伴VOLVO展場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五芒星閃耀,SUBARU參展Model定裝預先展演!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性能味十足!VW台北車展車單公開
2010台北車展搶先報:新世代9-5確定抵台!商富汽車成功爭取歐外唯一展示車來台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