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標準越來越高,21世紀安全車輛越來越少?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2/2009)
字級設定:
過去車輛只要能獲得撞擊測試的五顆星,等同安全最佳保證與保障,但隨著車輛性能與防護科技越來越好,且消費者對安全性要求標準日漸升高,不僅標準門檻越來越高,測試項目也更多,想要順利過關成為最安全車輛困難度也更高,當然數量也比過去少很多。

由於車廠對於產品安全性不斷強化,使得美國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局在測試上必需修改標準,當然標準門檻也越來越高,這也使得2009年的測試中僅有27款車獲最安全認可,總數不到2008年的1/3。不過這樣的結果並非車款安全性有問題,而是IIHS的測試項目與標準和過去有很大差異。

以2008年來說,無論房車、貨卡和SUV想要拿下最安全的獎項,得在正面、側面與後方等接受撞擊測試,加上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來協助駕駛人在緊急狀況或易打滑路面上,提供更安全的行車環境,主要是示ESP系統對降低車輛危險有顯著幫助。不過今年IIHS加上車輛在翻滾中所能提供的保護項目。在測試車頂強度的方法是從上方以金屬柱對車頂的一邊施壓,要想在這項測試中獲得高分,車頂必需承受四倍於車重的壓力,且車頂被擠凹的深度必需少於5英吋(約12.7cm)。先前許多媒體大力報導有關TOYOTA沒有一輛入榜的原因就在此。分析2010年式27款車獲得IIHS最安全排行中,SUBARU可是單一品牌拿下四個級距、五款車的最安全殊榮。FORD與VOLVO一共拿走六個獎,VW與AUDI抱走去五個獎、CHRYSLER則贏得四個獎。

在IIHS所進行的測試結果排行榜中,最安全大型房車為FORD Taurus與LINCLON MKS、BUICK LaCrosse、VOLVO S80,中型房車部分共有十款上榜,包括CHEVROLET Malibu、AUDI A3、CHRYSLER Sebring四門(配置ESP)、DODGE Avenger(配置ESP)、M-BENZ C-Class、SUBARU Legacy/Outback、VW Jetta/Passat、VOLVO C30。 小型房車則有五款,為KIA Soul、HONDA Civic四門(配置ESP,除Si)、NISSAN Cube、SUBARU Impreza (除WRX)與VW Golf五門,其中KIA Soul與NISSAN Cube更是2009年度頭一次登上小型房車榜。

中型SUV最安全車款榜單上有四款,DODGE Journey、SUBARU Tribeca、VOLVO XC60 與XC90 。小型SUV最安全車款榜單上也有四款,VW Tiguan、HONDA Element、SUBARU Forester、JEEP Patriot。

看來這年頭想要輕鬆獲得IIHS測試的高分,恐怕是越來越難,當然這也可讓車廠投入更多心力在於強化車輛安全性,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大保障。

   新聞列表(12/22/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