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義大利技術聯合,PIRELLI發表〝Cyber Tire〞科技胎!
AUTONET記者:蔡志宇(02/03/2009)
字級設定:
如果說胎壓警示系統逐漸成為車輛的標準配備,那自然就會有更進一步將其與行車電腦整合的技術出現;如果說義大利同時有輪胎、煞車與車用電子製造商,那要整合這項技術就如同舉手之勞這般容易;於是三家義大利品牌:PIRELLI、BREMBO與Magneti Marelli於日前發表了這樣的技術,名為〝Cyber Tire〞。

說容易可是建立在這三個義大利品牌在各自的領域中皆有其領導的技術,整合為一便成為能夠自動於行車電腦中顯示胎溫、胎壓的無線微晶片系統;主要的科技是在輪胎的設計上,PIRELLI結合Magneti Marelli的電子控制系統與BREMBO的煞車系統,研發出目標產品來大幅降低車商的研發成本與提高產品計畫的相容性。

該系統包含了壓電式發電系統與植入胎體的微晶片相互配合,藉由輪胎的滾動能夠產生使系統做動的電能,並且進而瞭解輪胎的情況;而導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先進之處在於,讓輪胎就像是有記憶體一般的能夠儲存出廠日期、型號與尺寸,讓輪胎從此能夠協助提供資訊給ABS或是穩定控制系統來執行的更為精準,提升安全與循跡的功效。

然而除了胎溫、胎壓感知功能之外,三軸加速儀嵌入輪胎的設計能夠提供充分的3D數據,包含輪胎的摩擦角度、汽車的方向角、偏角和相對摩擦係數,在每個輪胎上皆能有極為精密的數據呈現;這樣的數據不僅是目前汽車控制輔助系統無法支援的,對於ABS與循跡控制系統的功能更有加倍的效果。

這樣的技術在摩托車產業中也有相似的研發,在未來將比運用在汽車上的技術更早問世,名為〝Cyber Tire Lean〞,預計在2010年研發完成,而汽車用的〝Cyber Tire〞則是可望於2011年至2012年登場。

   新聞列表(02/0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