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車巧思無人能比,有限空間無限利用技術世界第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7/2009)
字級設定:
說起巧思,恐怕沒有個國家比日本強,這並不是要吹捧,因為間收納運用能力與設計上,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想當初汽車沒有所謂置杯架的年代,車主就必須到百貨店購買插在空調出風口或黏著控台上的置杯座,但日本車卻已經出現隱藏式或位於排檔座的置物架,這樣的設計確實帶來莫大方便,結果造成日後歐美車廠競相模仿。

其實不單只有置杯架,像許多車內隱藏空間、座椅變化等也都是日本首創,當然除了汽車之外,生活上許多巧思也多來自東瀛。但同樣是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一樣是一個腦袋兩隻手、兩隻腳,為什麼日本人想得到的歐美或美國人居然想不到?其實這和生活環境與觀念有莫大關係。

雖然日本人口上億,又有四個大島,但人口大多集中在都會區,導致房價地價相當高,縱使火山地震多,建築物卻也一間比一間高,老百姓就住在如鳥籠般的大型國宅或公寓裡,為了能過得舒服,就必須絞盡腦汁想些不一樣的點子,所以隱藏收納櫃、文具整理、床鋪、家具等都充滿變化樂趣,同樣的在這種概念下也成為汽車發展的趨勢。至於美國人為何在巧思上較為欠缺,探究原因就在於居住環境比日本大很多,就連停車位也是又多又大,在沒有生活機能困擾下也就不會想這麼多。

因此要說日本車在巧思上的點子屬全球第一,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如果要比中國什麼都有但品質差的山寨機,世界上各國肯定舉白旗。

   新聞列表(02/27/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