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終於要統一規格化,日本汽車相關73廠進行整合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7/2009)
字級設定:
過去車廠總是開發獨門技術和系統來提升品牌形象,但規格上卻是亂七八糟,然而現在這種狀況可能會消失,因為在金融海嘯與銷售嚴重下滑等衝擊下,使得汽車相關產業開始思考規格化的可能性,主要是希望藉此來降低生產與研發成本,將財務上的虧損降至最低。

根據日本日經新聞指出,包含TOYOTA、NISSAN、DENSO、TOSHIBA、HITACHI、PANASONIC等汽車相關零組件與電子廠共73家,擬針對汽車引擎、變速箱、安全系統、導航等軟體制訂相同規格,此計畫預定2009年底前完成整合,並在2010年由TOYOTA率先採用。而這些大廠之所以在軟體系統上做規格化整合,主要是因Hybrid油電混合車等環保產品逐漸普及,為提升汽車油耗與安全性能,相關電子技術研發更為重要,但相對下開發費用也更高。

若由廠商自行研發,所需費用約佔每輛車成本的10﹪,總計為全日本產業開發費用總額約日幣1000多億圓(約合新台幣356億元)。但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日本廠商若能共同訂定標準規格,約計可降低3至5成的費用,倘若能與歐洲車廠合作,更可降低汽車價格,這對車廠、相關零配件廠商甚至消費者來說都是利多,同時也能促進汽車等周邊產業的成長。

其實早在日本計畫推出統一規格化之前,歐洲BMW、VW、BOSH等歐洲汽車相關廠商也推動「AUTOSAR」軟體規格,因此日本汽車相關企業希望能與歐洲合作,以歐規為基礎來制訂標準規格,此外,美國GM也將加入「AUTOSAR」計畫,整體來說統一規格化已經是不可抵擋的新趨勢。

   新聞列表(02/27/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