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9首爾車展報導:改當二哥?全新KIA Sorento R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09/2009)
字級設定:
在HYUNDAI-KIA集團的SUV/跨界休旅產品陣列中,原本屬於KIA品牌頂級旗艦LSUV車款,但後來因為原廠推出Borrego全尺碼LSUV車系之後,原本大阿哥的地位馬上讓出來,不過全新世代的Sorento R新車,日前正式於本屆2009韓國首爾國際車展舉行全球首演,在我們曾經率先取得首批原廠定裝照後,日前韓國方面也正式公布新產品詳細的規格,我們亦將為大家娓娓道來!

更趨近Crossover

當初第一代的KIA Sorento在台灣由總代理運通貿易引進上市時,一支以國際代言人網球名將阿格西主演的電視廣告聲名大噪,也為這款新車打出名號,而且當年第一代車系除了已經具備豪華LSUV的都會休閒與精緻配備之外,原廠更強調這款車與其他On-Road SUV不同的特點:正統越野大樑式底盤,時隔多年推出的全新第二代Sorento R車系則改弦易轍,朝向更趨於Crossoer跨界休旅車系的色彩邁進,除了強調提升的公路行駛性能表現外,新一代車系更具備5+2人座的空間機能,為全球中大型跨界休旅車的產品多變機能重新定義。

導入全新家族風格的頭燈與水箱罩造型,以及更霸氣的車身套件,強化這款新車為都會運動化個性跨界休旅新車的產品定位。

原廠代號為XM的全新一代KIA Sorento R,未來亦將成為進軍全球跨界休旅市場的戰將,產品定位介於現行Sportage與頂級越野旗艦Borrego車系之間,車身尺碼為4685×1885×1710mm,軸距為2700mm,光是看底盤配置與懸吊結構,還有一模一樣的軸距尺碼,就可以發現集團化平台共用的軌跡,沒錯!你絕對可以直接就說新一代Sorento R其實就是HYUNDAI Santa Fe的孿生新車!

當然,在差異化設計的前提下,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些許雙生車款 HYUNDAI Santa Fe的影子。

比起強調強大越野功能的第一代車系來說,全新KIA Sorento R不僅已經具備5+2人座的空間機能,而且車室寬敞程度也更勝以往,而且因為利用座艙前移的設計概念,也大大提升的可用空間佔整車的比例,而且比起第一代車系頭部空間與腿部空間分別增加了64mm與102mm,但是採用轎車化的單體式車身結構與較低的底盤距地淨空,讓這款新車的車身重心可是比第一代車系低上54mm,不僅可以提升動態行車穩定性的表現,而且也讓駕駛人與乘員上下車更為便利,沒有傳統越野SUV需要爬上爬下的困擾。

在較高檔的車型上,更首度出現了全景式天窗的配置。

產品導入新家族風格

在新任KIA汽車品牌設計長Peter Schreyer領導下,新世代的KIA車款的家族特徵,已經在最近發表的新車中陸續出現,包括全新中型房車Forte、Optima等等,當然設計長也不可能放過全新大改款的Sorento新車,當然這也有助於在集團中與兄弟品牌HYUNDAI之間提供更為明顯的差異。

所以比起上一代新車來說,基於現行HYUNDAI Santa Fe平台而生的新一代KIA Sorento,在多元化跨界休旅新車的基本格局上,導入品牌新一代家族風格所強調的個性化與都會化的洗鍊風格,加上新車完全揚棄上一代車系採用大樑式底盤的配置,改以強調公路行駛表現的轎車化單體式結構,也讓原本底盤懸吊與動力組合所佔用的機械空間比例大為縮小,有助於營造更為寬敞的可用空間(包括乘坐與置物空間等等),另外關係一輛乘用車動態行車品質的NVH(Noise、Harshness、Vibration)等表現也可以大幅精進,動力效能也可以大幅提昇,兼顧環保與節能的需求。

比起車頭設計來說,車尾設計風格可說兼具機能與造型美感,也融合越野SUV與跨界休旅血統。

此外,KIA汽車品牌全球副總裁兼國際部營運長Hyoung-Keun Lee表示,原廠預計全新世代的Sorento R問世後,每年將為KIA在全球跨界休旅新車市場提升佔有率之外,在2010年開始原廠更期望該車系全球年銷售量達到14萬輛的水準。

全員皆歡樂的豪華座艙

除了全新家族設計的跨界休旅風格外,在新車上更首度採用了全景式天窗的配置,還有包括免鑰匙上下車機制,以及按鍵引擎啟動或熄火介面等等,全面升級的5+2人座超寬敞車室內,更首度導入了包括全套整合影音資訊平台,,以及將在高檔車款上出現的硬碟衛星導航與整合娛樂系統等等,依照車型配備不同,提供了揚聲器數量介於6-10具的各等級高傳真音響系統,而且全車系均將可控制整合影音資訊與行動通訊系統(部分車款選配藍牙通訊)的多功能方向盤列為標準配備,當然可播放MP3或WMA格式,而且具備USB、Aux-In與後座專屬影音系統的RCA端子,也成為車系中強調娛樂功能的專屬配置。

多數的影音娛樂與通訊系統,連同衛星導航系統還有行車電腦與各項設定功能,均藉由位於中控台上的6.5吋全採液晶螢幕作為顯示介面。

另外,除了在乘坐空間方面我們剛剛提過更寬敞的表現外,原廠更表示新車具備同級對手中最大的置物容積,比第一代車系的行李廂容積提升達15%之外,尾門門檻位置後移更讓行李廂深度增加約70mm左右(與第一代車系相比),搭配可以完全打平的中後排座椅設計,可以擴充的置物容積與空間便利性幾乎是比第一代車系倍增!

多功能方向盤操作介面,可以讓駕駛人一手掌握而避免分心。

強化結構與升級的多元化動力

此外,新一代Sorento R車系,在車身結構強度大幅提昇,當然改採乘用車常見的單體車身結構也幫了大忙,根據原廠公布的資料顯示,光是高剛性鋼材的使用就達到全車的70.4%比例,而且也讓整車剛性比上一代車系提升40 %的驚人進步幅度,除了讓被動安全表現更為優異外,也有助於動態行車的穩定性與安定性。

動力系統方面,全新一代的KIA Sorento R車系在全球範圍內,初期提供共四種動力配置,包括首度出現本體與Santa Fe汽油國產化汽油版本相同的2.7L V6引擎,但更有趣的是,率先於韓國境內發售的新車,這具引擎經過針燃料供應系統大幅改造後,已經成為一輛可使用汽油或液化石油氣的雙燃料版本,當然這具引擎也被稱為Mu LPI,最大馬力可達165hp的水準,峰值扭力為24.9kgm,而且在這款雙燃料版本上,採用新技術的液化石油氣燃料槽,重量還要比傳統配置減少25%的容量,當然也大為降低燃料槽對於置物空間的影響。

此外,韓國當地率先發售的入門車款,還將提供一具原廠稱為Theta II系列的汽油2.4L引擎,具備最大馬力175hp與峰值扭力22.9kgm的輸出表現。

第一代車系頂級汽油3.5L V6引擎則予以保留,成為全車系的汽油動力旗艦配置。

還有一具與國產化HYUNDAI Santa Fe賣得最好的柴油動力完全相同的2.2L CRDi共軌直噴引擎,而經過原廠重新調校升級後,不但已經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而且也提供達到197 hp的最大馬力,與強達44.4kgm的峰值扭力。

全車系依照車型不同,提供五速手排或全新研發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後者更提供更為優異的動力銜接與傳輸品質,與現行Santa Fe車系的五速自排相比,零件數量不僅減少62組,而且更輕上12kg,而且更可以降低平均油耗達12%。

新車首度採用5+2人座的配置,當然也更強調多變的空間機能。

新車同樣依照各市場消費屬性不同,提供二驅或全時四驅版本讓消費者選購,最高拖曳重量可達2500kg,而且也具備包括TCS循跡控制裝置、HAC(Hill-start Assist Control)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BC(Down-hill Brake Control)下坡邏輯控制系統(可以在陡下坡自動感應控制在8km/h行駛),全套嚴密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更以通過NHTSA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實車撞擊測試頂級五星級防護標準為目標。

   新聞列表(04/09/2009)

2009首爾車展報導:改當二哥?全新KIA Sorento R正式發表! 2009首爾車展報導:台灣評估引進?SSANGYONG C200標榜Hybrid柴力科技
2009首爾車展報導:精品遇見車!HYUNDAI Genesis PRADA 全球只有三輛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大型房車不缺席,KIA Amanti替代版即將現身!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鋰電池將走入市場!HYUNDAI BLUE-WILL環保概念車首演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SSANGYONG C200 Aero侵略感登場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SSANGYONG C200 ECO/Aero預告棒打日本車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RENAULT-SAMSUNG下一代SM3前傳,〝eMX〞概念車草圖發表!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首照初現,KIA即將發表2010年式Sorento! 2009首爾車展搶先報:HYUNDAI將與PRADA合作打造Genesis限量時尚豪華版!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