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是負擔!日本大學生的心聲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3/2009)
字級設定:
汽車從誕生至今不過百來年,卻大大改變人類移動型態,但受到國際原油價格飆漲的衝擊,全球汽車銷售市場從2007年起就開始出現問題,2008年來自美國的金融海嘯,更讓車廠的問題大曝光,連帶影響更多人生計,就連不少日本大學生都認為汽車對於生活已經變成一大負擔,甚至購車意願也大不如前。

根據日本自動車工業會針對在學1000名大學生所做的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訪學生認為汽車已經成為生活上一大負擔,而非必要的日常用品。因為日本大學生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時雖然年紀尚小,但因社會少子化越來越嚴重,現在大學生幾乎都是家中的寶,對於物質上絕對不缺乏;然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衝卻使得荷包大幅縮水,加上不少企業紛紛倒閉或傳出裁員,使得這群大學生對未來前途的不確定感到恐懼,另外價值觀亦有所不同。

所以向來被視為彰顯個人品味與財力的汽車,也就不再受到青睞,甚至還認為養車是生活上一大負擔。同時這群大學生普遍認為要用車就開家中的車即可,無須自己養一輛,若要出遠門乾脆使用大眾交通工具,至於平常代步就是搭電車與公車,因為這在日本是非常普遍的大眾交通工具。

此外,大學生對汽車的需求度不再後,也影響考駕照的人數,所以這幾年日本大學生擁有汽車價者人數大幅下降。不過也有人認為,如能簡化考照程序、減少甚至降低汽車稅率等,或許就比較具有吸引力。

其實這不再是日本大學生的心聲,也是全球人類的心聲,因為在金融海嘯中大家都過得苦哈哈,誰還有心情與金錢去養車!

   新聞列表(04/13/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