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均衡力再戰江湖,NISSAN Teana 2.5L試駕(駕駛篇)
AUTONET記者:蔡志宇(04/13/2009)
字級設定:
這一趟台北–日月潭的路程,就以往開車南下的經驗是相當耗體力的差事,無論是坐在駕駛座還是乘客座,除了考驗駕駛對速度的控制,對於車輛本質的考驗,結果將反應在一趟旅途下來所損耗的精神多寡;不過本次試駕活動的主角Teana,先前在裕隆三義廠的體驗活動中,對其車室寧靜與乘坐舒適的特色已有一番了解,因此這趟實況路駕應該是相當寫意才是,帶著這份期待我們便與全台灣的汽車媒體一同從新店Auto Mall出發,展開前半段的試駕。


2.5L V6引擎

本次試駕車型為未來上市的主力銷售車型2.5L級距,排氣量為2496c.c.的V6引擎在帳面上的數據為最大馬力185hp/5600rpm與峰值扭力23.2kgm/4400rpm;搭配全新3.5代X-Tronic CVT變速箱,與一般變速箱的差異在於消除了加減速上出現的段差,並且降低因為換檔銜接產生的車頭慣性效應,在加速過程中會有更為順暢的表現,再加上Teana在底盤上的強化,便是本趟試駕的重點;從新店市區很快的進入國道三號系統後,首先體驗的是Teana高速駕駛的感受。


加速在穩定中求發展

在通過收費站的同時,筆者嘗試以kick down的動作測試全油門的加速表現,在加速到100km/h之前,注意到眼前的轉速表指針在4000rpm左右的高點持平,CVT變速箱此時便藉由齒比的轉換在該轉速下將速度拉至100km/h,眼見即將到達國道速限110km/h,稍微鬆開油門後引擎轉速便在2000rpm左右維持,引擎轉速在高速與低速齒比5.96的輸出下,速度控制的相當沉穩,換句話說也就是油門的反應可立即在轉速上到達定值,不過加速感在CVT變速箱的掌控下,不會有大落差的速度起伏,也許少了些刺激的駕駛回饋,不過在駕駛人的身體上少了增減速之間所產生的拉扯,似乎減少了一些疲憊感。

國道六號高速初體驗

而過了中港系統之後,南下的車輛也逐漸減少,這時按下方向盤上的on/off鍵,啟動定速功能,並且利用on/off鍵上方的推鈕可以升降速度,相當方便操作;當路況更為開放時,試車小組再度將速度逐步提升,當時速達到130km/h時,在車室內對於外頭風切聲與引擎噪音的感覺相當細微,相較於儀表上的顯示與窗外物景飛逝的落差,Teana的隔音工程在高速駕駛有相當好的表現。

方向盤上的定速啟動按鍵

此為試車需求,平常請依國道速限駕駛。

不消一會兒,我們便來到霧峰系統交流道連接剛開通的國道六號前往埔里的方向,駕駛著Teana我們第一次踏上國道六號,眼見前方路況更為開闊,試車小組便嘗試將轉速再度提升至6500rpm,眼見速度已超過速限甚多,考量到安全駕駛的範圍內便不再繼續加速,就中高速到高速的測試已表現出X-Tronic CVT變速箱在其所謂的「終傳比」的表現,也就是在低速域迅速將轉速拉高至高水平,並且在速度爬升至需求之後,經由轉換高速齒比使轉速下降至低轉速域,依然維持速度並兼顧油耗表現,更不犧牲中大型房車的舒適性。

國道六號隧道內速限為70km/h

產業道路就看底盤好表現

在埔里用完餐之後,一行人便驅車前往日月潭目的地,在台14線產業道路的路況是給足了Teana舒適的考驗,Teana的前懸吊是鍛鋁麥花臣式搭配大型強化角架,後懸吊則是鍛鋁多連桿式,加上中間有一條橫向加強樑,底盤的Q度讓碎震不斷的路況反應到車室內已經消去許多,不過有趣的是細微的震動間多了幾分橫向的晃動感,整體來說穩定性維持在相當好的水平,而2.5L車型所標配的16吋鋁圈搭配輪胎選擇得宜,操控感在輕度蜿蜒的山邊路上,依然保持相當質穩的表現。

在埔里附近的幾個景點取景完畢之後趁著落日前到達了日月潭的下榻飯店,下車之後感覺依然是精神奕奕,駕駛Teana完成這趟不算短的旅程之後,似乎感覺不出那種疲憊感,有別於一般國產房車給人較為不均衡發展的印象,Teana在駕馭上的表現給筆者的感覺是相當穩的平衡,而這樣的平衡在後座的乘客上相信也有豐富的感觸,接下來我們將以乘客的角度帶各位體驗,請看接下來的報導。

產業道路上對於Teana底盤表現是一大考驗

國道六號的開通讓日月潭變近了!


   新聞列表(04/13/2009)

前瞻旗艦前瞻動力,VQ+CVT打造動力界的夢想黃金組合! 產品力感受值得相信,All New TEANA全台首創體驗行銷!
潛艇級防護讓每趟旅程都是安全之路! 靜舒壓享樂派,NISSAN ALL NEW TEANA打造高品質乘坐空間
國產中大型房車注意!NISSAN新Teana正式發表 購買大車不可不知的動力之秘!
全新設計攻佔江湖,NISSAN Teana 2.5L試駕(設計總結) 寧靜以致遠,NISSAN Teana 2.5L試駕(乘客篇)
均衡力再戰江湖,NISSAN Teana 2.5L試駕(駕駛篇) NISSAN新Teana能否再戰江湖?來趟長途試駕就知道!
設計面觀之美,NISSAN All New TEANA才俊顯型! 國產真旗艦NISSAN TEANA動力大驚奇!
國產真旗艦NISSAN TEANA安全大解密! 國產真旗艦NISSAN TEANA舒適大蒐密!
全台首度公開!NISSAN All New TEANA媒體見證會撼動高級房車傳統認知!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