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HYUNDAI i10微型旗艦北海岸體驗!(上路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1/2009)
字級設定:
日前,我曾經跟大家分享將於台灣市場發售的進口小車HYUNDAI i10的產品定位與配備等等一眼即知的特性,可以看出這輛全新世代的都會小車,由基礎工業設計到生產等等,包括產品包裝與鋪陳的方式,其實都可以感受到這款小車為何在歐洲市場一發售,馬上獲得當地相當熱烈的反應,而且適逢金融海嘯席捲歐洲汽車消費市場,這反而對於HYUNDAI i10於當地發售營造了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更為有利的條件!


當然,若僅有靜態的觀感就可以讓我猶如日前那邊關於產品包裝的肯定就下定論,那也有失專業汽車媒體的職責,許多工業產品,用金錢或學習靜態設計,其實算是比較容易也最快上手的部分,但汽車畢竟是動態性的產品,買回家之後,馬上就要面臨比其他工業產品更為嚴苛好幾倍的考驗,而且光是單一市場的消費者,就可能對於產品有多種截然不同的看法與需求,所以我之所以敢說HYUNDAI i10可以向上挑戰義大利小車,其立論基礎絕對不能單靠優異的工業設計與配備鋪陳就足以說服人心。

其實,歐系小車之所以在整體成熟度方面超越亞系車款,並不見得是用了什麼先進科技,因為掀背小車在當地也屬於「務實型」的消費型態,除了經濟實用之外,其實因為汽車文化早已行之有年,當地的消費者與潛在買家,更重視車輛動態行駛與操控表現,當然倒也不需要像性能跑車一般犀利,但整體操安表現要求一定水準可是不在話下。

簡而言之,就是要好開,但簡單的好開兩個字,卻可能要花上許多時間來解釋,除了基本的駕駛姿勢與視野等等因素外,動力輸出特性與整體車身結構、底盤懸吊設定,都可以關乎整輛車的動態表現,在行車中車身動態與行駛路徑,是否可以徹底實現駕駛意志,也成為這類車款是否能夠取悅當地買家的重點,所以我就說,造小車並不容易,造好的小車更是難上加難。

我發誓,HYUNDAI i10真的是超乎想像的好開!


新車搭載一具排氣量僅有1.1L的直四引擎,在稅制上屬於601-1200c.c.的等級,超省!


簡明的操作介面鋪陳,對於一輛車你還要什麼?

日前,HYUNDAI i10包裝藉由其全球化的設計佈局,的確達到一定的水準,而且對照過去數代HYUNDAI品牌的小型甚至輕型乘用車(還記得早年的高頂小車Atos Prime嗎?),都可以發現驚人的進步程度與速度,但真正的考驗,當然還是放在車輛本身的動態特性,而且一上路就真的像照妖鏡一樣,車輛本質良窳馬上依照不同路況與駕駛習慣見真章。

試駕車全面將雙前座氣囊列為標準配備。

根據原廠公布的規格顯示,這輛車身尺碼僅有3565×1595×1540mm的小車,搭配比例上算大的軸距2380mm,採用時下車壇常見的座艙前移並且將前後輪軸幾乎推向底盤的四個角落,除了有助於降低機械結構所佔車身比例,可以讓乘坐空間與置物空間擴大到極致外(這個我昨天有說過,足以乘載四名成年大漢!),對於動態行駛的穩定性有一定的影響,軸距愈大當然代表著穩定性可能愈高(...理論上),但實際上路後,我們率先在市區路段行駛,走走停停的狀況當然是這類都會小車原本就擅長的重點,小排氣量的汽油1.0L直列四缸引擎,雖然是傳統的單凸輪軸八氣門配置,具備約67hp/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達10.1kgm/28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數據上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而且在技術層次上也不足以屬於一線領先技術,但在務實取向上,這類結構簡單的動力組合,卻可能擁有更為成熟的輸出特性,而且生產維修成本也更低,而我們試駕的車款搭配一具四速自排變速系統,並且也標準配置了EPS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說實在的搭配靈巧的車身尺碼與算是相當精準的方向盤做動特性,在擁擠的試區道路,小車的靈活性所營造的刁鑽可能強過無論是售價或是排氣量都要高上好幾倍的所謂豪華座駕,而且大家也別忘記,不見得大馬力的性能車款就容易駕馭,所以成熟的動力輸出表現,搭配人性化的介面,其實往往可以營造出更為順暢的人車操作介面,簡單的說,駕駛人跟車之間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桿的懸吊配置,也是典型的歐系小車格局,既然本車當初被研發設計出來,原廠主要目標就希望以高性價比優勢攻佔歐洲小車級距,我們自然也會用更為嚴苛的眼光來看待。

試駕車為四速自排配置,但總代理表示未來不排除引進入門手排新車!期待中...


1550mm略微挑高的車頂,搭配座艙前移的設計,其實i10雖然車小,但車室內的空間表現幾乎可以超越Suerpmini等級!


尾門啟閉開關與原廠Logo整合。


這位先生身高近180cm,坐在HYUNDAI i10的後座依舊擁有沒壓迫感的頭部空間!

隨著車輛駛上交流道進入國道一轉國道三之際,中高速與再加速表現再度成為這款漂亮小車HYUNDAI i10的大考驗,結果其偏硬的設定與大軸距,即使在超車時時速超過120km/h,無論是在直線或是高速彎道上,卻一點也沒有會讓駕駛人驚慌的狀況,反而呈現大過其車身尺碼的動態穩定性品質,但與我們所習慣的德系車也有特性上的不同....我想這跟義大利小車真的比較接近,但令人質疑的是,這款車其實看起來是車頂達到1550mm的半挑高RV化車款,而且駕駛座最低點也比傳統小車略高一些,優點是具備更為優異的駕駛視野,但多少也會影響到駕駛人過彎信心,不過這可真的考到我,因為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高速彎道上,HYUNDAI i10的操控表現與車身動態,卻呈現與傳統掀背車款(至少至大家會覺得看起來重心比較低的車型)完全相同的特性,而且穩定性極佳,搭配強度頗高的車身與底盤剛性,在過彎時駕駛人也幾乎不用去擔心什麼車尾有沒有跟上來的問題。

以身高約170cm以上的成年男性來說,在駕駛座調整至適當駕姿後,後座膝蓋離前座椅背至少還有10cm。

我真的有點被嚇到,因為實際表現遠超過我用眼睛看的第一印象,也遠遠超越閱讀原廠規格「神遊」推導的想像,如果我是義大利人而且從小就開過許多當地生產的小車的話,第一次遇上HYUNDAI i10絕對會有那種複雜的民族情結並充滿懷疑!

於是,我真的要很搞笑地說: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一輛售價新台幣45萬元的進口小車,原本我們就不敢有太多期待,對多數人來說,可能也以代步工具的想法來看它,所以心裡面其實是不會有任何過度的負擔與壓力,憑良心說,試這輛車真的一點壓力也沒有,但歷經一天市區道路、高速公路、山區路段等等的考驗,驚喜遠遠超過我們出門前的想像。

多向調整座椅,搭配可調整駕駛座墊高度與方向盤可調角度,找出適切的駕駛姿勢很容易。



很多人覺得小動力小尺碼小底盤的都會小車,就不應該賦予過多的要求與期望,但我知道這次真的錯了,數據上還不到70hp的馬力輸出,搭配傳統八氣門引擎與四速自排,組合配置絕對沒有什麼驚喜,但HYUNDAI i10整體動態表現遠高於想像,而且駕駛人僅需固定行駛檔位,其實引擎管理系統也會依照駕駛人的意志,將引擎轉速維持在中高速域,而且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完全依照感應系統對於多項參數決定輔助力道,比起大家熟悉的日系小車來說,在低速時或許不是一根手指頭就可以轉動,但更聰明的是在高速行車狀況下,轉向力道與幅度也會進行調整,而且輔助力道也算適中,這在多數歐系車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設定,而且也是為了動態行駛的整體安全考量。


沒有心力負擔與壓力,又可以放心地小玩一下,除了高速過彎與連續變換車道的考驗之外,我也發現其人車介面已經到相當成熟的地步,還好我不是德國人也不是義大利人,要不然開完HYUNDAI i10絕對會有強烈的失落感,因為亞洲人都可以造出這樣高成熟感的小車了,未來擁有深厚汽車文化與超過百年專業經驗的品牌要怎麼辦?當然這問題不用我操心,因為品牌附加價值與心理滿足程度,在本地市場主流價值上或許要超過對車輛本質表現的追求,當然景氣不佳會衍生出更務實的消費思維,這可能對於將來HYUNDAI i10在本地市場的未來擁有正面助益,剩下的,我覺得就只有看看那些數十年來擁有強烈民族情節與品牌迷思的人會怎樣想,但無論如何還是老話一句,買車一定要試車,試車當然也要用力試(當然安全還是首要考量),汽車絕對不是家裡的擺飾,也不僅只是你上路的衣裝而已,怎樣可以符合自己需求,而且確定你跟愛車之間每天都可以相處愉快,這可能在未來的環境下,遠比過去台灣錢淹腳目時什麼都注重面子要求排場那樣鋪張不實來得更自在更Easy....



   新聞列表(04/21/2009)

HYUNDAI i10越級挑戰1.5L,新世代微型旗艦機能大展現! 小車厚競力,HYUNDAI i10歐風設計襲捲全球戰略!
越級輕挑,HYUNDAI i10展現動力與安全真實力! A級革命先鋒,HYUNDAI i10以小級距展大實力!
HYUNDAI i10是最符合當下台灣買家口味的微型旗艦! 微型不微量!HYUNDAI微型旗艦i10銷售週週破百
最惡劣的環境、最聰明的購車首選—HYUNDAI i10,以實力力抗不景氣! 街頭小旋風!HYUNDAI i10進口微型旗艦新台幣39.9-50.9萬進軍台灣市場...
HYUNDAI i10微型旗艦北海岸體驗!(上路篇) HYUNDAI i10微型旗艦北海岸體驗!(產品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