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 Z4全新抵台,敞篷德軍戰力分析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1/2009)
字級設定:
全新改款BMW Z4在微風廣場的封館之夜發表,想買嗎?據說首批Z4已被搶訂光了。除了BMW Z4之外,M-BENZ SLK-Class可說是最直接能夠與其匹敵的對手,只可惜SLK大改款車型遲未現身,產品新鮮度相對地薄弱不少,然而新一代的軟頂敞篷AUDI TT Roadster尚未引進台灣,產品定位更高的全新改款PORSCHE Boxster則是在今年3月底已發表,同屬於雙座敞篷跑車設定,這四家德國車廠的雙門敞篷代表作品,究竟有什麼特色?

翻開電動硬頂敞篷車CC(Coupe+Cabriolet)在台灣的銷售史,PEUGEOT 206 CC、VOLVO C70、DAIHATSU Copen、RENAULT Megane CC、M-BENZ SLK-Class、PEUGEOT 307CC、LEXUS SC430、AUDI TT Roadster、VW EOS、BMW Z4等車款,均可在敞篷車頂卸下的剎那,吸引眾人注目的眼光,包括INFINITI G37 Convertible、FERRARI California、LEXUS IS250 C都已確定會引進來台。不過,沒有辦法避免的是,俗稱雙B的BMW與M-BENZ,在許多人心中,仍有無法割捨的愛意存在,因此Z4與SLK-Class Roadster受囑目程度絕對不低。

電動硬頂敞篷新鮮貨~二代BMW Z4

總代理汎德公司首批引進全新改款第二代Z4 sDrive23i(售價新台幣272萬)與Z4 sDrive35i(售價358萬)共30輛,分別以最大輸出204hp/25.5kgm的鎂鋁合金2.5升直六引擎/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306hp/40.8kgm的3.0升直六雙渦輪增壓引擎/七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闡述BMW EfficientDynamics動能之美,搭配可於20秒作動的電動硬頂敞篷、BMW DDC動態駕馭控制系統(Dynamics Driving Control)、失壓續跑胎與更為放大的車格,希望延續前一代Z4的買氣。

全新改款Z4除了引擎動能與操控特性頗受期待之外,電動硬頂敞篷絕對是大賣點,其中也導入電子式停駐煞車、遠近光雙功能氙元素頭燈、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桿、雙座電動調整座椅含駕駛座記憶等高級配備,另可加價選配i-Drive等配備。

Z4的產品特性,仍然是以BMW引以為傲的操控與性能樂趣為最主要訴求,在車室空間放大,車輛設計更新的輔助下,消費者也可以更為輕鬆的乘坐姿態,在開篷與關篷之間,享受眾人注目的眼光,享受駕駛與配備使用所帶來的便利與樂趣。

BMW Z4 sDrive23i

2.5升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馬力為204hp/6400rpm,峰值扭力則為25.5kgtm/2750rpm,0-100km/h加速過程可於7.3秒內達成。

Steptronic運動化六前速手自排

電動硬頂敞篷啟閉之間只需20秒。

直擊對手~M-BENZ SLK-Class

Z4的主要對手是M-BENZ SLK-Class,二代SLK-Class在2004年問世,小改款車型在2008年台灣發表上市,自第一代車型於1996年問世以來,全球累積銷售超過50萬輛,若稱為市場上銷售最成功的雙門硬頂敞篷車,一點也不為過,台灣賓士引進SLK 200K(售價新台幣275萬)、SLK 350(售價357萬)、SLK 55 AMG(售價505萬) ,全數採用650項全新開發組件,以更洗鍊的外表與內涵,再戰台灣市場。

延續獨特的楔形車身造型,小改款SLK採用長車頭、短車尾、斜風擋與寬車門之配置,輔以僅需22秒即可完成身形切換的電動硬頂設計,完整流露出動感有力的跑車特質。SLK 200K、SLK 350、SLK55 AMG分別搭載最大輸出184hp/25.5kgm的2.0升直四引擎/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305hp/36.7kgm的3.5升V6引擎/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360hp/52.0kgm的5.4升V8引擎/七速手自排變速箱。SLK55 AMG只需4.9秒便可完成0-100 km/h靜止加速,性能輸出最為強勁,當然售價也最高。

此外,二代SLK-Class可選配COMAND APS內建DVD換片機(無導航系統)(含6.5"螢幕/6片DVD換片機/SD記憶卡插槽功能)、智慧型七速手自排變速箱(SLK 200K與SLK 350) 、AUDIO 20音響內建CD換片機 (具MP3 CD片播放功能)與AIRSCARF頸部暖氣系統(需加訂873)等高級配備。

SLK-Class的產品特性,同樣以動感洗鍊的車輛設計,搭配豪華舒適的車室空間與配備使用,迎合層峰消費者的購車思維,歷經10多年的產品發表與革新,車輛成熟度與可靠性為其優勢之一,而且二代Z4 M已確定取消生產研發計畫,SLK 200K與Z4 sDrive23i,SLK 350與Z4 sDrive35i不論在售價與設定均相近,SLK55 AMG能夠持續以其佔盡優勢的性能,繼續在台灣奔馳。

M-BENZ SLK 200 K



M-BENZ SLK55 AMG



軟頂敞篷AUDI TT Roadster何時加入戰局?

翻開AUDI TT發展步調,跟其他車系一樣推出Coupe與Roadster兩種車型,帶有AUDI車款家族風格與不容被錯認的明顯身形,於是TT-S與TT-RS兩個分別扮演TT中堅份子與領導頭目的車系,同樣也擁有Coupe與Roadster兩種車型設定。台灣奧迪目前引進TT Coupe車型,軟頂敞篷TT Roadster尚未抵台發表,不知道台灣奧迪眼見SLK-Class與Z4在戰場上廝殺,有沒有計畫快點把TT Roadster送進台灣?

AUDI TT以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ASF超剛性車身結構(車重1280kg)打響其名號,所搭載的2.0升TFSI引擎(最大輸出200hp/28.6kgm)與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對於售價新台幣229萬的TT Coupe,可說是十分地好用,而引擎科技更是VW汽車集團最驕傲的廣泛使用作品。

TT Roadster不追尋潮流,仍採用軟頂敞篷配置,而其動力輸出與SLK 200K或Z4 sDrive23i最接近,若是想要讓TT對抗SLK 350與Z4 sDrive35i,勢必得搬出搭載2.0升TFSI引擎,但最大輸出上調至272hp/35.7kgm的TT-S Roadster有機會跟上。至於AUDI旗下最新的2.5L直列五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輸出340hp/45.8kgm搭配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是TT大頭目TT-RS的動力源,SLK55 AMG的對手正是它,但問題是跟Z4 M差不多,一個已流產,一個不知何時會來。

AUDI TT Roadster



有沒有想過多存錢,買PORSCHE Boxster?

除了Z4、SLK-Class、TT之外,荷包有實力的人,相信也不會忘記,一圓入主PORSCHE軟頂敞篷車的夢想,也就是PORSCHE Boxster。PORSCHE旗下Boxster與Cayman改款車型在2008年11月舉辦的洛杉磯車展首演,同樣採用MR中置引擎後輪傳動配置,導入新設計水平對臥六缸引擎、DFI直接燃油噴射技術(Direct Fuel Injection)、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Porsche Doppelkupplung)。PORSCHE總代理永業公司將全新改款Boxster引進台灣。Boxster報價新台幣328萬、Boxster S報價418萬。

動力源自2.9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在DFI直接燃油噴射技術加持之下,Boxster可輸出最大馬力提升10hp至255hp,Boxster S搭載3.4升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提升15hp至310hp。導入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好處在於,Boxster達到每公升10公里的水準門檻:2.9升水平對臥引擎有著11.2km/L高標準油耗表現(根據EU4廢污排放標準),相較於配備Tiptronic S手自排變速箱的上一代車款大幅進步11%;而3.4升的S版引擎搭載PDK變速箱,比起上一代車型更明顯進步了16%,達到10.8km/L油耗表現。

此外,Boxster也將首次提供包含氙氣頭燈、動態彎道照明系統以及LED日間行車照明功能等燈組套件。極富車主好評的PASM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則是列為選用配備,可主動調整四個車輪的懸載阻尼,提供完美兼顧性能與舒適性的動態懸載調整,可將車輛的性能表現發揮到極致。標配新的CDR-30音響系統,可選配PCM通訊管理系統(S版車型為標準配備)。

PORSCHE Boxster S


Z4、SLK-Class、TT與Boxster可說是BMW、M-BENZ、AUDI與PORSCHE的敞篷代表作品,其中Z4、SLK-Class屬於電動硬頂敞篷,TT、Boxster屬於電動軟頂敞篷,在層峰消費者眼中會怎麼選擇?沒有人會有答案,但是透過本文,相信您會對這些車款有所認知。哪一天你要買敞篷車了,沒有人能夠影響你的決定,畢竟有錢的是大爺。

   新聞列表(05/11/2009)

Z4進場,質變開端!上空小跑台灣20年市場演變... 新實力 新思維!BMW全新Z4剛柔並濟受肯定
BMW Z4全新抵台,敞篷德軍戰力分析 柔中帶剛,兩位女性設計師裡外成就全新BMW Z4!
科技硬頂敞跑,第二代BMW Z4 台幣272萬旋風發表!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