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辣小跑!VW Scirocco改裝力全球示範
AUTONET記者:蔡志宇(05/15/2009)
字級設定:
 
VW Scirocco能否在台灣市場如同歐洲一樣的熱血沸騰呢∼
 
日前在台灣發表的VW Scirocco最早以Iroc概念車型現身是在2006年的巴黎車展,並且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量產車型在2008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之後,VW Scirocco掀背跑車的形象便吸引許多國際上以往專精於VW Golf改裝的大廠紛紛投入套件的研發,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便已累積相當驚人的能量,就在Scirocco正式在台灣發表的此刻,AutoNet也將過去所報導過的各廠改裝做了一次總整理,從VW集團御用的改裝廠ABT開始,即可見識到Scirocco深厚的改裝潛能。


性能標竿:ABT

儘管Scirocco在2008年9月於歐洲上市時,原廠也透露了Scirocco R性能版也即將登場,不過ABT仍然率先推出專屬的改裝套件,在外觀與動力皆有原廠級改裝改裝處理,像是黑色網狀水箱護罩、燻黑燈殼、前下保險桿、鯊魚鰭造型側裙、兩片後擾流尾翼、四出式不鏽鋼排氣尾管、讓車身高度降低30mm的跑車化懸吊系統,以及18吋至20吋鋁合金輪圈,視覺上算是為Scirocco立下了外觀改裝的準則。

而ABT在機械部分的調校也讓1.4L TSI引擎最大馬力從160hp提升至200hp,2.0L TSI引擎最大馬力由200hp提升至240hp,2.0L TDI引擎最大馬力則由140hp提升至170hp,讓不同的動力級距都能有足夠動力掛上ABT標誌,加上煞車系統也同步進行強化增大工程,ABT一出手,當然就是其他改裝廠鎖定追打的目標。


見招拆招:OETTINGER

而另外一個專司VW集團改造的品牌OETTINGER在台灣也有相當不錯的能見度,在ABT的Scirocco作品發表之後,OETTINGER隨即也以〝C30 Scirocco〞改裝套件應對,除了動力提升套餐部分表現與ABT全數相同之外,外觀空力套件上有所進行的差異化讓OETTINGER改採低調路線,於車頭部份僅加裝下擾流,下擾流兩側具有飽滿的定風翼設計,中央則為中空式樣的導流板,車側也僅加裝一造型簡潔的側裙,明顯要與ABT效果做出差異。

動力系統部份OETTINGER將1.4TSI增壓汽油引擎可從原先160hp提升至200hp,而2.0TSI也可從200hp提升至240hp,少了柴油動力的升級,但是OETTINGER預告了更強悍的350hp渦輪增壓引擎套件,相當值得期待。


電玩特仕:Vau-Max

而VW Scirocco現身2008年德國埃森改裝車展中也製造了不少的話題,最為吸睛的應當是美商藝電找來德國改裝廠Vau-Max打造Need for Speed Undercover特仕版Scirocco,全車空力套件包含前後下擾流、側裙、尾翼等,並以黑/黃雙色彩繪車身,引擎蓋與車頂為黑色處理,且於引擎蓋與車側油箱蓋上印上〝EA〞商標,而在車側處則繪上了〝Need for Speed Undercover〞,凸顯此次遊戲電玩主題畫面。

機械結構部份,此輛電玩特仕版Scirocco搭載原廠2.0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200hp),底盤懸吊系統使用KW部品,搭配RH AW出品19吋輪圈與提升至與R32相同規格的345mm碟盤直徑,後輪則維持原廠設定。


視覺張力:RIEGER

而相同在埃森的會場中,年過20的德國RIEGER改裝車廠也將閘刀式車門融入Scirocco改裝之中,搭配包含前後下擾流、側裙與尾翼等,其中整合前保桿的下擾流更師法AUDI當家跑車R8的風格,大面積的鐮刀式設計、縮小化的水箱罩、放大的中央主氣壩與格網鋪陳,戰鬥氣息不徑而走。

RIEGER的傳統似乎都不在動力系統加以改造,不過其他套件可都是不客氣的強化,可降低車身高度短彈簧搭配19吋與20吋雙規格的改裝輪圈,還有車尾的四出式排氣尾管,視覺系為主也是別有樂趣。


性能取向:JE DESIGN/SPORTEC

至於改裝界常見的JE DESIGN當然也不會錯過VW Scirocco的盛會,不過似乎沒有激出太多亮麗的火花,除了空力套件標準規格與峰巢式氣壩之外,JE DESIGN將動力系統以ECU調校與高性能排氣系統對應,前者針對2.0TSI此渦輪增壓引擎加以調校,最大馬力提升至244hp,峰值扭力則進步至35.7kgm,可於6.6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上升至242km/h水準。後方排氣管換上不鏽鋼材質,位置安排於分流器中央,直徑達70mm,對於引擎可額外貢獻11hp馬力。


另外一家SPORTEC也是相同專注於性能的提升,重新改寫了ECU、換上號數更大的渦輪增壓系統、強化週邊套件與換上高性能進排氣系統後,SPORTEC讓Scirocco原本200hp的實力毫不客氣的提升到240hp至350hp級距,再加上碳纖維引擎蓋、20吋輕量合金輪圈、35mm的跑車化套裝避震組,一系列改裝精品都有SPORTEC的保證。


雙壁合一:CARACTERE/B&B

某些改裝廠專司於外觀改裝、某些則是以馬力值為己命,若是兩類型改裝的合作勢必能讓Scirocco更具殺傷力,像是瑞士改裝大廠CARACTERE與德國改裝廠B&B所合作的Scirocco改裝就是相當好的示範,CARACTERE所設計的空力套件,一向具有與其他德國大廠不同的運動風格,不會過於誇張的線條中,卻可輔助原有車身造型散發出更出色的性能味道;而在此次Scirocco改裝套件中,CARACTERE也不意外的設計出整合前保桿的前下擾流、側裙、尾翼與具分流器概念的後下擾流等,且還整合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


德國改裝廠B&B所負責的動力系統,針對2.0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提供三階段的動力升級套餐,首先第一階段,可將原有200hp最大馬力提升至239hp/34.7kgm的水準;第二階段則可進步至256hp/36.7kgm;最高階的第三階段動力輸出更為出色,最大馬力高達286hp/40.8kgm水準;此外CARACTERE另有最後兩終極武器—EVO與EVO R,最大可將Scirocco提升至349hp的境界。


集大成之作:APP Europe

除了有雙品牌合作的範例,德國APP Europe對於Scirocco的改裝工程更是集合了各領域的專業品牌,包含有KW、Wimmer Rennsporttechnik、CFC與MR Car Design,在各自發揮所長後,此輛Scirocco首先於外觀上有個較原廠凶狠許多的造型,在重新設計的前後保桿總成、水箱罩、側裙之後,整體放大的氣壩比例、更為立體的後下分流器等,讓Scirocco戰鬥力頓時升級,而關鍵更施以賽車色彩濃烈的彩繪,車身一分為二以上黑下白塗裝,並以紅色線條貫穿點綴,讓Scirocco具備如廠車般的氣勢。

動力部份,Wimmer Rennsporttechnik針對2.0TSI搭載的渦輪引擎重新調校,最大馬力從200hp提升至261hp,峰值扭力也從28.6kgm進步至38.8kgm,讓Scirocco極速可達263km/h水準;底盤則是KW的領域了,換上了成套的懸吊套件,提供更佳的操控表現;煞車部份則由APP Europe出馬,開發專屬的高性能制動系統,前煞車規格為對象四活塞與355x32尺寸碟盤;輪圈則是採用Vredestein套件,尺碼為19吋,三片鍛造設計具有輕量化優勢,有效的減輕簧下重量,進而達到更佳的性能演出。


賽道王牌:Scirocco GT24

以上都是歐洲各大改裝廠在這一年之間以VW Scirocco為題材所做的發揮,不過其實真正的王牌還是得回歸到VW原廠以德國紐柏林賽道舉行的24小時耐久賽事為訴求開發的Scirocco GT24,動力搭載一具與五代Golf GTI相同的2.0升汽油直接噴射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經過原廠性能賽車團隊調校後,已經提升至325hp的水準,更具備34.67kgm/2100rpm的峰值扭力,並且搭配一具DSG七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與耐久賽規格,戰鬥力能夠持續24小時的競技。

專為賽事打造的車身空力套件,也讓這款Scirocco GT24比市售版本多出約227mm的車身長度,而且也增加約61mm的車身寬度,搭配高剛性賽車等級的18吋鍛造鋁圈,而且賽車團隊專屬打造的運動化懸吊系統,更讓車身高度降低75mm;同時車室內也完全為賽事做好準備,包括義大利名牌RECARO的二張桶型座椅(搭配五點式賽車安全帶),原廠表示光是車室內的輕量化工程,就為整車重量減少達178公斤。


而VW在2008年波隆那車展也以Scirocco GT24概念衍生,發表了一輛Scirocco Study R,外觀擁有高度相似,車頭前保桿為最大識別特徵,大面積的氣壩設計相當類似,引擎蓋則完全相同,有著雙散熱孔安排;車側的側裙則修飾的較為保守,車尾上方的尾翼造型相仿,但位置改為與車頂平行,後保桿下方依舊有黑色分流器配置,排氣管則為左右雙出式樣。

動力系統搭載2.0TFSI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70hp最大馬力,搭配六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底盤也稍加調校,配置更為硬調的懸吊系統、四活塞卡鉗、高性能排氣尾管等,不過此次Scirocco Study R依舊為概念階段,未來正式量產後可能名為R20T,且極有可能取代美國市場中的R32車型;至於正式問世時間,則定在2009年之時。


   新聞列表(05/15/2009)

輕辣小跑!全新VW Scirocco 132/155萬登台重溫經典 輕辣小跑!VW Scirocco筋骨脈絡血緣大分析
輕辣小跑!Scirocco前世今生與新挑戰 輕辣小跑!VW Scirocco延續模糊定位風潮
輕辣小跑!VW Scirocco改裝力全球示範
VOLKSWAGEN 德國/大眾Scirocco
日期
VW的WRC參賽試金石?Cup Scirocco R於德國站拉力首演
08/27/2010
後代「蜢」勁,VW Scirocco 2.0 TSI試駕(下)
08/10/2010
VW Scirocco兩年10萬量產里程碑達成!
08/09/2010
後代「蜢」勁,VW Scirocco 2.0 TSI試駕(上)
08/03/2010
便宜有好貨!RDX RACEDESIGN為VW Scirocco推出專屬空力套件
07/13/2010
B&B追加VW Scirocco R電腦改裝晶片
03/30/2010
經濟小跑車首選,VW Scirocco 1.4L TSI新入門英國發表!
12/23/2009
換裝GTI心!VW Scirocco/Eos 2.0TSI馬力水準漲至210hp
11/20/2009
370hp樹立改裝典範!MR CAR DESIGN的Scirocco很精采
11/05/2009
最有力量的選擇,VW Scirocco R/Golf R英國報價公布
11/04/2009
天然氣盛,VW Scirocco Cup環保賽事2010年起跑!
11/04/2009
虛擬賽車,VW推出〝Scirocco R 24 hour Challenge〞手機遊戲
09/21/2009
EIBACH底盤達人出招!Scirocco下盤功夫更為精湛
09/01/2009
飛揚添殺機!LSD上身,Scirocco開關門就是多了些不同
07/23/2009
再次出招!JE DESIGN Scirocco 2.0TDI更添狠勁
06/30/2009
HS MOTORSPORT顯身手!Worthersee Tour聚會展Scirocco Remis
06/22/2009
265hp強力登場,VW Scirocco R正式亮相
05/21/2009
輕辣小跑!VW Scirocco筋骨脈絡血緣大分析
05/15/2009
輕辣小跑!全新VW Scirocco 132/155萬登台重溫經典
05/15/2009
真實考驗,VW Scirocco GT24/GT24-CNG將參與Nurburgring 24小時耐力賽
05/15/2009

1  -2-  3  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