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即將公告替代能源支持政策,多款新車即將量產!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22/2009)
字級設定:
中國大陸目前幾乎是傾產官學三大體系之力,加上不斷推出各項獎勵政策與措施,將發展汽車替代能源納入整體產業政策與發展方向規劃,根據最新消息顯示,全名稱為「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政策大致上公告之後,其中當地政府關於促進替代能源汽車消費的鼓勵政策即將公佈實施,這也等於當地以政策環境強化替代能源汽車在產業與消費面的發展。

日前在剛剛舉行的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電動汽車分會「電動汽車產業化研討暨第二屆會員代表會議」,清華大學汽車研究所所長陳全世表示當前替代能源汽車產業化面臨的三個瓶頸是:技術、市場、配套設施。

另外該研討會上也反應目前當地替代能源汽車的處境與有待突破之處,譬如已進行的替代能源汽車測試中,突顯出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在電池技術方面的瓶頸,另外也有不少專業學者認為,當地替代能源汽車技術目前在電池電力驅動系統效率、電池系統技術、快速充電材料、大規模生產工藝設計、電池使用壽命、生產品管等方面與海外仍有差距,部分關鍵零部件技術仍須依賴進口,對於成本控制依舊擁有強化的空間。

另外在這項會議中,與會的學界與產業界人士,更一致認為成立產業聯盟,以合作的方式進行動力系統與關鍵零部件的產業化已經成為當務之急,因為技術成熟度與成本控制,將成為當地替代能源汽車產業化的二大關鍵,也是當地政府計畫實施扶持政策的出發點。

當地政府已經宣布投資一百億人民幣,建置專案計畫已全力支持替代能源汽車技術研發,加上「十城千輛」的實際測試計畫,將讓當地替代能源產業可以下而上啟動市場機制,對於促進當地產業發展將成為重大利多,但關鍵還要看能否最終落實。

此外,目前當地業界認為2011年中國替代能源汽車具備50萬輛的年產能,幾乎已經成為業界的共識,但這一產能到時能否實現,最終還是要看市場機制來做最終決定。

同時剛剛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國汽車業搶抓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監事會主席季曉楠宣布,當地產業界已經有接近十款替代能源新車的量產計畫已經獲得審批,將有一整批純電動汽車在不久後就將正式量產。

本會中更指出,替代能源汽車未來的發展潛力,以及搭配政策扶持,已經吸引當地整車廠與許多供應商與關鍵零組件產業,在整車業者方面就有包括一汽、東風、上汽、北汽、奇瑞、吉利、力帆、比亞迪等都在從事替代能源汽車的研發生產。

   新聞列表(05/22/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