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矛盾的靈魂!MASERATI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衝突試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3/2009)
字級設定:
 
Quattroporte Sport GT S現身,代表著Quattroporte車系最高性能定位王牌。
 
先將時間快轉至試車結束之際,當雙手離開Alcantara蒙覆的跑車化方向盤、身體離開Alcantara與真皮混織的M-design跑車化座椅後,回憶方才激情,第一念頭,轉身詢問台灣蒙地拿的隨行人員,這試車主角Quattroporte Sport GT S,目前下訂的賣主,到底為和許人也?怎可接受一款旗艦四門房車,會有如此顛覆的跑車靈魂?

 
藉由外觀的特殊裝點,清楚說明Quattroporte Sport GT S將是試車組遭遇過最難纏Quattroporte車型的身分!
 
對於每位購車者的接受度,編輯當然無權過問,不過會有此般直覺的反應問題,背後因素倒也簡單。回憶過往試駕Quattroporte與Quattroporte S經驗,與一般旗艦房車相較,Quattroporte車系雖擁有更為突出的運動個性,但由於滿載的豪華配備與鋪陳,要讓老闆們從後座移駕至前,其實沒這麼簡單。

後座移至前座的距離

不過此次Quattroporte Sport GT S,清楚展現出MASERATI吃了秤鉈鐵了心的企圖,先撇開Quattroporte Sport GT S針對運動特性所刻意調校與加諸的繁複科技配備不談,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問世,很簡單,就是擺明了要讓後座買家重新定位,駕駛座,才是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價值所在!

擁有後座買家的身軀設定,但又有令人熱血激情的駕駛個性,這集於一身的衝突,相信別說編輯,對於車輛有一定認知的資深車迷,也可感受到Quattroporte Sport GT S所擁有的矛盾特性。不過對於這矛盾,筆者也要自行提出另一「反辯」,以現今車壇級距歸類,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確有著衝突點存在,但這乃是人類自行加諸的枷鎖,披上金屬外衣、加掛四個車輪的汽車,本已移動為目的,要怎麼移動,造車者自行決定,誰欣賞誰唾棄,要買單的人就會決定。

正反兩面的感想,是在結束Quattroporte Sport GT S試駕過程後,不斷於筆者腦海中對立的論點,哪方勝利?在筆者寫下此篇試車稿前,其實都還沒答案出現,但筆者也不禁心生佩服,一款車能讓試車人員心中迴盪許久,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能耐,就該獲得第一步的肯定。

Quattroporte Sport GT S如何將後座買家邀請至前座?本篇試車報導將有精采分析。

稍加點綴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訴說個性

時間點倒轉至5月中旬的某日午後,與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邂逅開始,在例行的車輛點交過程中,從外觀專屬的配備,如鑲嵌紅線的海王三叉戟廠徽(水箱罩與C柱上皆備)、內凹直瀑式黑色水箱罩、鈦金屬塗布頭燈底座、20 吋銀色三叉戟造型輪輻輪圈、車門同色把手、車門框黑色表面處理與黑色雙出排氣尾管、紅色煞車卡鉗等,藉由這些提升戰鬥指數的點綴套件,我知道此次要面對的,可能是有史以來遭遇過、性能最猛烈的Quattroporte!

鑲嵌紅線的海王三叉戟廠徽於水箱罩與C柱上皆備。

20 吋銀色三叉戟造型輪輻輪圈、紅色煞車卡鉗與黑色雙出排氣尾管。

鈦金屬塗布頭燈底座。

車門同色把首與黑色窗框設計。

坐進駕駛座發動引擎,那熟悉的V8引擎聲浪再度襲來,低吼中帶些金屬敲擊高頻的聲音,將腦海中過去試駕Quattroporte的經驗相互串連,且截至目前為止,Quattroporte Sport GT S表現與兄弟們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再接下來的兩個半小時內,Quattroporte Sport GT S毫不留情的展現全數武功,要像我們證明,能自封Quattroporte車系頂級性能旗艦,絕非浪得虛名。

Quattroporte Sport GT S搭載4.7L V8引擎,可發揮出440hp/50.0kgm動力數值。

嘶吼音爆 個性轉變

為盡情利用這短暫的試車行程,試車組們選擇了結合高速公路、一般道路與山路的試駕路線,而Quattroporte Sport GT S要面臨的第一關高速公路,其所搭載的4.7L V8引擎充分展現出新增10hp的馬力數值,相較於Quattroporte S,Quattroporte Sport GT S在扭力維持50.0kgm、馬力從430hp提升至440hp之後,動力輸出韌性更為飽滿,於高速公路平坦的道路上,中高速巡航遊刃有餘,再加速毫不費力。為了一嚐專屬的〝Sport〞排氣模式威力,於高速公路的隧道路段,刻意稍降車窗,啟動Sport模式,排氣尾段中的閥門透過氣流控制立刻開啟,將排出氣體下導致最短的排氣路徑,類似於直通管的設計原理,降低迴壓效果後,瞬間讓V8引擎聲浪數倍放大,整體音頻倍數拉高,狂吼的轟然聲響不停於身後傳來,此時前方引擎運作聲相較下似乎停止般的寧靜,頓時間,整個隧道僅剩下不停往前狂奔的Quattroporte Sport GT S,與令人血脈噴張的音爆聲響…

提升的馬力數值,全數展現在中高速的飽滿加速力道。

隨著高速路段的結束,依舊處於Sport模式狀態中的Quattroporte Sport GT S,快速的作出降檔補油動作,這以電腦控制的跟趾指令,精準且快速的伴隨自排變速箱的降檔動作出現,一次又一次的挑逗著駕駛的熱血慾望,說是催情良藥,相信一點也不為過。

堪稱靈魂的懸吊設定

來到了一般道路,避免過於招搖,回復至一般〝Normal〞排氣模式,此時閥門關閉並強迫排出氣流改行較長路徑,切換後排氣聲浪立刻回覆至一般水平,但依舊保持著低頻的低吼,猶如一頭蓄勢待發的猛禽,準備下一次的出征獵捕。隨著地面不佳的道路品質,讓我對於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注意力,從排氣系統轉移到懸吊調校。腦海中依稀記得,Quattroporte Sport GT S導入全新懸吊設定,前後懸吊硬度分別增加10%與30%,不僅如此,前後車高還因此降低10mm與25mm,此種調校改變,直覺反應理應有著更硬朗的路面彈跳感,但奇妙的,在優異車身剛性所傳來的車身下盤震動,卻較先前Quattroporte S車型感受更多出幾分Q度,雖然明顯感受出懸吊行程縮短,但在彈簧張縮間的韌性,我認為Quattroporte Sport GT S相當出色。

前後分別降低10mm與25mm的車身高度,讓彎道中的Quattroporte Sport GT S重心更接近地面,也有助於提升駕駛信心。

當然,要與一般後座買家的旗艦相較,Quattroporte Sport GT S還是顛了點,不過也別擔心,要舒適,你不會選擇Quattroporte Sport GT S,也因此在出色的懸吊調校下,面對第三關蜿蜒山路,Quattroporte Sport GT S更多了幾分自信。

由於山路的人煙稀少,選擇以Sport模式配上Manual手排介面,在第一個彎道前的直線道,起步後順勢的將檔位往上升,一檔、二檔、三檔的提升伴隨著快速攀升的車速,五秒台的實力的確過癮,明顯的加速G值將筆者身軀緊壓在包覆性出色的座椅上,且激烈的起步動作伴隨著前輪稍微浮舉的慣性,也藉由精準且直接的轉向系統設定,清晰的傳遞至緊握方向盤雙手,如此一款身長超過五米的旗艦房車能有此般運動調校,MASERATI的功力與決心表露無遺;在心生佩服之際,敏銳的手指也發現,這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似乎更易操作,在詢問下,沒錯,Quattroporte Sport GT S配備了〝Active Shifting〞換檔撥片;加長設計,操作更易!

以手排模式進攻山道,滑順且迅速的換檔過程添增不少樂趣,雖然還不到雙離合器系統的電光火石,但此重新調校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對應於4.7L V8動力引擎,配合默契已堪稱代表,別忘了還有那降檔補油的迅速動作,最接近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表現,Quattroporte Sport GT S詮釋的十分精確。

撥弄著得心應手的方向盤換檔機制之際,對於懸吊系統的調校再度發出讚嘆,首先感受到的,是降低車身高度後車身重心的下降,在高低起伏明顯的此條山路,對於輪胎抓地力的提供與駕駛信心的幫助不容小覷;另外,更為運動的懸吊調校,在彎道中避震器不斷受到壓縮與拉伸時,作動迅速,不拖泥帶水的將車身擺正,有效的抑制車身側傾外,適度的Q性回彈,也不會讓駕駛與車上乘客有著過多不適。面對著此刁鑽山道,Quattroporte Sport GT S懸吊表現依舊出色,以筆者角度認為,不僅於操控面,連同舒適面,都有更勝Quattroporte S的演出。

出彎的高穩定性,有賴全新懸吊系統與優異的車身配重所賜。

由於調校得宜的懸吊系統,讓Quattroporte Sport GT S於彎道中車身側傾抑制出色。

縱使彎中MSP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也不會有過於唐突的抑制情形發生。

直接且回饋明確的轉向手感,配上後軸迅速的推進,Quattroporte Sport GT S沒有五米大車應有的笨重感,取而代之的,近乎GranTurismo的2+2座跑車快感,就連MSP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都不急不徐,輕描淡寫的將車身帶回應有路線。閉上眼睛回味Quattroporte Sport GT S動態韻味,說是C-Segment的三廂房車之緊致,也絕無浮誇之嫌!

最後,來到山腳下的筆直道路,試試Quattroporte Sport GT S全新搭載特製的換檔管理軟體〝MC-Auto Shift〞。MC-Auto Shift模式須在自排的Sport模式中,並同時關閉MSP,而駕駛踩住煞車踏板,並加踩油門踏板至引擎轉速爬升至2300-2500rpm此區間,同時放開煞車踏板並油門一拜,便可發揮MC-Auto Shift模式,變速系統會以最快速模式進行檔位切換。而實際體驗,改取此方式起步加速,當轉速到達最佳區間時,放開煞車補足油門,Quattroporte Sport GT S立刻往前飛奔,後軸沒有過多的滑移與抗議,便可迅速將傳動力換成駕駛直接感受的G力;根據原廠數據表示,MC-Auto Shift模式可讓0-100Km/h加速過程從5.3 秒縮短至 5.1 秒,雖無架上機器實際測試,但呈現出的實際加速感,的確更為清晰。

Quattroporte Sport GT S搭載MC-Auto Shift換檔管理軟體,類似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便可讓0-100km/h加速過程縮短至5.1秒。

耍性能 Quattroporte Sport GT S內外一致

除了移動之際的激情樂趣外,Quattroporte Sport GT的內裝鋪陳,其實對於運動個性堆砌也居功厥偉。雖然從基礎造型面,方向盤與座椅的設計與Quattroporte S並無二致,但換上了全新的材質包覆,呈現的手感與觸感,就是真的不同;方向盤蒙上的Alcantara透氣麂皮,握感極佳,營造廠車般氛圍同時,對於駕駛手力指令的傳達更易,長時間緊握,也不因手汗而有任何折扣,要選出Quattroporte Sport GT S車室中最愛環節,此方向盤絕對是我想抱回的配備。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車室內以營造戰鬥氛圍為主要訴求。

以自身角度,包覆Alcantara透氣麂皮的方向盤乃為自身最欣賞的車室配備,而特殊的Titantex飾板也有相當的視覺效果。

與方向盤相同,座椅也在原先造型基礎上,重新包覆了高檔真皮並混織Alcantara透氣麂皮,配上象徵熱血的紅色縫線,一坐上,腎上腺素其實就已準備激發;此設計也同樣延伸至門板、控台下方與中央扶手設計,達到完整一致的戰鬥座駕規格營造;而從照片欣賞,其實也可發現,Quattroporte Sport GT S車室內的飾板採用十分特殊的設計,名為Titantex的全新材質,遠看極類似於碳纖維,不過此種「鈦金屬色」的複合材料,在呈現類碳纖維編織紋路時,還可打造出具有特殊立體效果的光芒,如此特別的材質開發,也展現出原廠對於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重視與用心。由於Quattroporte Sport GT S的性能主題選擇,讓原先Quattroporte S上所具備的Executive GT Package套件(如前座椅背的實木辦公桌)取消,原廠希望車主能移駕至駕駛座上,感受Quattroporte Sport GT S帶來最原汁原味的性能基因。

方向盤、門板、甚至車頂等處,皆可見到Alcantara透氣麂皮的材質蒙覆。

使用Alcantara透氣麂皮與真皮混搭的座椅設計,雖然造型與Quattroporte S相同,但由於表面材質不同,於乘坐觸感與摩擦力皆有所不同。

上市課題

兩小時半的相處,時間很快飛逝,Quattroporte Sport GT S方才餘韻持續回盪,對於Quattroporte Sport GT S車體中安置的矛盾靈魂,試車組已有深刻感受。論豪華,論性能,Quattroporte Sport GT S箇中平衡拿捏出色,但要如何與消費者溝通?忠實的傳遞邀請後座買家移往前座的造車理念?以期讓Quattroporte Sport GT S發揮最佳戰力展現?這,相信才是Quattroporte Sport GT S問世後,面臨的重要課題。

Quattroporte Sport GT S問世後的最大課題,應是如何與消費者溝通,展現自身最佳實力。


   新聞列表(06/03/2009)

矛盾的靈魂!MASERATI Quattroporte Sport GT S對手難尋 矛盾的靈魂!MASERATI Quattroporte Sport GT S衝突試駕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