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經營半世紀有成,HONDA慶祝進入美國50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5/2009)
字級設定:
50年前HONDA對美國人來說根本是無名小卒,所製造的機車甚至還被當作休閒運動器材販賣,50年後的今天,如果不知道HONDA的肯定是外星人,因為HONDA已經成為美國民眾生活中的一部份。

1959年6月11日,HONDA只是一家位於南加州洛杉磯的小機車經銷商,銷售機型僅有HONDA 50一種,而真正讓HONDA聲名大噪,則是在1973年因第一次石油危機而誕生的Civic。雖然Civic的車身尺寸比當時美國車小許多,也被高頭大馬的美國民眾譏為玩具車,然而所配置的CVCC引擎具備低污染和省油的特性,就連美國三大的大排氣量V8引擎也無法媲美,使得Civic一炮而紅,更在1977年獲得EPA環保局認定為最省油車的頭銜,結果Civic一賣歷經好幾代,至今依然是消費者熱愛車種之一。

有鑑於本田宗一郎堅持實現在地化生產,HONDA可是日本所有車廠中第一家落實在地化的企業,1979年於俄亥俄州開始生產機車,1982年11月則在相同工廠生產第一代Accord,爾後陸續導入Civic、CR-V等車在當地生產,直到2009年5月,HONDA在美國所生產的汽車數量累計突破1500萬輛,這也包含高級品牌ACURA旗下車款。

而在環保節能技術方面,HONDA可是早一步比對手登陸美國。雖然TOYOTA在1997年推出第一代Prius,算是第一輛量產Hybrid車,不過僅限於日本市場;但HONDA卻在1999年於美國發表第一代Insight,旋即在美國販售,嚴格來說Insight算是第一輛進入美國市場的Hybrid車。

2002年發表燃料電池車FCX以來,HONDA在替代性能源的技術就備受矚目,也在當地進行大規模的租賃,2008年起更將量產化FCX Clarity於美國提供租賃業務,2009年3月起第二代Insight的誕生,正式開啟HONDA在Hybrid領域的紀元,接下來Hybrid的跑車CR-Z也計畫在美國販售。根據美國HONDA社長岩村哲夫表示,「HONDA在美國耕耘50年,在機車、汽車、發電機、耕耘機等著力很深,除了提供消費者最佳產品,也盡全力開發對社會與環境有幫助的新科技。」正因為如此,在不少美國民眾心目中,HONDA並非日本品牌,而是美國本土品牌。

目前HONDA在美國共有10個生產基地,14個研發中心,及超過27000名員工,零配件供應合作廠商遍佈全美34州545家公司,不僅創造就業機會,更讓HONDA成為與GM、CHRYSLER、FORD同樣重要的車廠。

歷經50年的努力,HONDA終於在美國有莫大成就,領域從汽機車、發動機、航空事業,幾乎是陸海空通包,甚至還有傲人又討喜的機器人ASIMO,這一切應該是所有HONDA員工遵循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夢」的結果。

   新聞列表(06/15/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