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MW 730d「柴」大氣夠粗!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5/2009)
字級設定:
說起柴油車,我們任何一位台灣人,或許都沒有任何一位住在歐洲從來沒離開過歐羅巴次大陸的老先生來得更懂,二次大戰前賓士就已經首度在乘用車上搭載柴油引擎,歐洲市場目前有超過一半的掛牌新車是柴油車,我們在台灣卻還有許多人對於這歐洲人極度信賴,而且更認為其效率大幅超越成本更高耐用度卻需要時間考驗的油電混合動力,所以當今21世紀的歐洲汽車動力精髓,可以說非柴油車莫屬!


每次我只要一在親朋好友身邊提到柴油車,無非是「那不是貨車嗎?吵得要死,又臭又沒水準…」其實,去過歐洲旅遊洽公的人一定印象深刻,到處在路上跑的賓士計程車用柴油,低底盤公車用環保柴油,卻不容易在街上聞到許多長輩印象中那樣刺鼻的「老柴油味」,事實上現在台灣已經全面供應的環保柴油,完全依照的是歐規標準,而且在數年前政府終於開放的柴油自小客,就已經載明台灣的柴油油料與車輛動力系統的標準,必須跟著全球最嚴格的歐規法環保規範跑,連LeMans賽車場上都出現了搭載共軌柴油動力的賽車,那到底有什麼不好?



與其他七系列大致相同,但短軸搭配柴油動力真的是BMW在台灣高級車市的第一次!

其實,常常說什麼不好的人,都是從來就沒有接觸過「什麼」的人,有趣的是當我們提及柴油動力議題時,來自德國巴伐利亞這個在全球高級車壇如日中天的高級品牌BMW,雖然不是第一家導入柴油乘用車的品牌,也沒有大量運用柴油動力在賽車上,連引進台灣市場的腳步也不是最快的,但大家可別忘記在總代理汎德引進一年後,在台灣市場所販售的柴油動力比例,已經佔去每年在台販售BMW車款的三成!

所以見到汎德大動作引進730d,我不禁要站起來給他拍拍手….

儀表控台維持原本新一代大七系列的格局,除了轉速表與油料標示外沒有差距。

前助手席手套箱外蓋也包覆頂尖質感的拋光木質飾板....

...打開後內藏六片裝車用影音光碟機。

更有趣的是,不知各位看倌是否發現,其實在歐洲市場,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車款與柴油車款相較,後者的售價通常會多出一成以上,這十足反應了柴油動力系統高成本的特性,因為每一具共軌柴油引擎都具備中冷器與渦輪增壓系統,加上對於汽缸本體的材質要求遠比汽油引擎更高,而且超越台灣網友們想像的是,目前每公升超級柴油在歐洲市場的單價,幾乎還要比98無鉛汽油更高,那歐洲人又不是傻子,為何為這樣鍾意柴油動力,原因不外乎:環保、節能,行駛每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就是主要的溫室氣體)遠比汽油車更低,而且每公升所能行駛里程也遠高於同排氣量汽油車款,在台灣市場上我們看到柴油車款幾乎與同排氣量汽油車相同的售價(部分品牌甚至略低),其實是原廠全力支持與刻意操作的成果,而在台灣超級柴油單價更遠低於98無鉛汽油,歐洲各大車廠其實是台灣為高成熟度市場(至少在柴油自小客領域遠高於日本),在東亞目前最成熟的環保柴油市場,除了台灣之外其實就剩下韓國與新加坡等地!

所以在台灣購買或使用柴油車,真的很划算,若與歐洲人目前的消費指數相比,更划算!

採用全線傳傳輸的排檔桿與手煞車,相信所有大七車主都已經十分適應。

前座中央扶手打開內藏收納空間與多項外接功能介面,還有手套箱鎖與行李廂開關設定。

多功能方向盤配置與其他大七車款相同。

總代理汎德在定價策略上,將730d報價訂在新台幣四百萬以內,除了挑戰台灣頂級大車買家的接受度之外,取代昔日汽油入門款的意味也頗為濃厚,不過我覺得也無須太擔心,以過去這段時間汎德在台灣推展BMW柴油動力的成果看來,我覺得在目前這種所謂知識經濟時代,加上台灣基本上國際化程度還算高的情況下,730d的銷售若超過預期,相信其他品牌也會逐步跟進。

德系高級車的頭燈與車外照明開關。

方向盤左側為定速控制與行車電腦操作介面選擇。

方向盤右側為音響與車用行動通訊系統操作介面。

其實對我們來說,在台灣要試駕到所謂「短軸大車」的機率愈來愈低,因為這類產品多半定位於後座導向,所以在台灣所謂歐日主流品牌幾乎引進的比例均以長軸款為主,像這樣短軸搭柴油的組合,也成為台灣頂級大車市場的第一遭!

駕駛座多項電動調整位於椅墊外側...

....連椅墊長度關乎腿部前方支撐的功能都可以調整!

新大七門內開啟與拉回手把的設計,堪稱是工業設計的典範。

所以這對我來說,還是極具參考價值,我們也比較能夠以所謂「自駕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待,不過雖然是短軸車,第一眼見到730d的時候,其實」跟首度見到這一代大七長軸時沒有太大的差異,若不稍加注意其較長軸款短的後車門長度,其實要一眼分辨出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那樣容易,但整體的比例依舊忠實地傳遞了當今BMW品牌的家族風格。

既然是短軸款,我們也要比較一下尺碼與配置方面的差異,當然數據我不想多提,實際上應該這樣說,若以一名身高175cm的成年男性來作為參考主體的話,坐進短軸款的後座依舊可以感受到寬裕程度,差別就在於不像長軸款可以完全舒展地翹著二郎腿,這一點還是有一些差異的,另外雖然同樣具備後座專用的左右分區控制恆溫空調系統與操作介面(同樣位於二張前座椅中央面向後方的位置)不過原本後座中央扶手的部分,就沒有像長軸款有專屬的影音系統與iDrive控制介面,在這輛730d車上取代的是可收納雙飲料架與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雖然是短軸車款,但身高175cm的成年男子在後座依舊擁有寬敞的乘坐空間。

但其他部分其實差異不大。

當然,既然試的是柴油車款,對於這樣一輛報價接近新台幣四百萬元的豪華頂級房車,我們更專注於其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表現,基本上引擎怠速運轉的情況下,絕對可以感受到BMW在柴油動力方面的卓越功力,因為在車室內基本上還是無法分辨出差異,我的意思是說,這款柴油房車怠速時真的跟汽油款一樣安靜,完全沒有傳統許多人以訛傳訛的嘈雜聲響,在一般市區行駛情況下,輕踩油門絕對可以感受到柴油動力扭力超大的優點,也因為如此在都會型態的行車狀況下要超車換道其實連降檔都不需要,因為在低轉速就可以隨時加速,而寬廣的扭力高原輸出更完全不是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可以比擬。


儘管是短軸車款,這輛730d還是將後座獨立調整空調介面列為標準配備。

後座中央扶手整合收納空間與雙飲料架。

隨著我們向郊區的路上走,路上的車愈來愈少,當然我也不可能放棄大好機會,在一路蜿蜒向上的山道上,對一般駕駛人來說僅需略為加深踩踏油門踏板的深度,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動力由後輪「推」著往上走的感受,在上坡路段感受尤其明顯,在同排氣量汽油車款遇上較陡彎的上坡必須降檔的同時,對於這輛五米柴油大車來說,真的只有四個字:輕輕鬆鬆!

除了後座中央空調出風口外,在B柱上也另配置專屬出風口,對後座乘客的禮遇沒有改變!

後座恆溫空調也提供左右獨立控溫功能。


駕駛這輛730d柴油大車,更有趣的是一點都沒有壓力,沒有那種開著大車無從掌握的感覺,這當然承襲了BMW大車一樣的堅持,必須擁有與小一號尺碼中型運動豪華房車同樣的靈活程度,這一點730d毫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達成,而且完全不勉強。

進化版的iDrive控制介面,具備以按鍵直接進入功能選單的功能。














車頭兩側攝影機與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的開關就在線傳手煞車開關旁。

底盤懸吊行車模式設定介面在排檔座旁。




行李廂具備電動啟閉控制。

行李廂也具備收納空間。

有趣的是,BMW再製造柴油動力的思維上,希望可以讓車輛在中高轉速領域,擁有比美汽油車款的表現,這一點我在試駕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也體驗到,應該是說,我駕駛這輛大車,其實比較像是一輛具備超強扭力的汽油動力車款,而在加速過程中雖然不像是性能跑車一般有「彈射」感,當然是因為產品定位的關係,在穩中求快才是這輛大車的目的與責任。


所以在這輛730d上,柴油動力完美地補足了小排氣量(相對於大車來說….)的弱勢,尤其在中低轉速市區行車時感受尤深,當然一上山這樣的特性與優點又特別被放大出來,所以力道雖非雄渾,但總能以百分之百非常BMW的方式呈現,卻增添了些許穩重與踏實感,而且別忘了其油耗表現更創下同級大車的新紀錄,在此同時也成為同級大車對手中,行駛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最低的車款….所以,我們真的需要油電車嗎?







   新聞列表(06/15/2009)

BMW 730d「柴」大氣夠粗!(市場篇) BMW 730d「柴」大氣夠粗!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