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節能真能力!TOYOTA全新第三代 Prius台灣試駕(動態)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4/2009)
字級設定:
TOYOTA Prius從1997年第1代車型問世以來,至今已經發展至全新第3代車型,隨著造車工藝與電池技術的發展,車室空間更大、汽車設計更安全、動力系統更環保、操控更為便捷等元素緊密結合,也讓AutoNet試車組對試駕全新第3代Prius充滿期待。而試駕Prius,就如同是與汽車界的環保「先驅」進行第一類接觸,不僅是要按「規矩」體驗全新產品,其環保節能表現更是報導的重點所在。

駕駛介面設計與動力

就駕駛介面的設計而言,原廠同樣將第3代Prius劃分為顯示區與操控區。

顯示區是指中置式數位儀錶板,由左至右清楚規劃安全帶未繫警示、油箱容量、行駛速度、動力模式、瞬間油耗、變速箱檔位顯示等功能,最右邊的位置則是可切換為顯示能源監視器、平均油耗(預估可行駛里程)或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搭配HUD抬頭顯示器,可以透過投射方式呈現行駛速度、混合動力系統功能,讓駕駛可以更專心地開車,不用分神注意車速或開車方式是否夠節能,是否夠環保。

操控區則是由具備觸控顯示功能的多功能方向盤、排檔桿與5吋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以透過按鈕與觸控螢幕方式操作廣播、AUX-IN外部音源連接、CD、行車資訊、無線藍牙通訊、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等功能。

細數第3代Prius的動力規格,搭載1.8升2ZR-FXE直四汽油引擎,透過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等技術加持,可輸出最大馬力99hp/5200rpm,最大扭力14.5kgm/4000rpm,Hybrid鎳氫電池驅使650V永磁式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82hp,最大扭力21.1kgm,搭載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 Hybrid System綜效最大馬力達到136hp,原廠測試0-100km/h需10.4秒,安全極速180km/h,平均油耗26.3km/L,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89g/km。究竟有何操控特性與表現?以下揭曉。


就駕駛介面的設計而言,原廠同樣將第3代TOYOTA Prius劃分為顯示區與操控區。

按下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閉系統,儀錶板中出現〝Welcome to PRIUS〞字樣。

中置式數位儀錶板,由左至右清楚規劃安全帶未繫警示、油箱容量、行駛速度、動力模式、瞬間油耗、變速箱檔位顯示等功能,最右邊的位置則是可切換為顯示能源監視器、平均油耗(預估可行駛里程)或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


感謝IPA,路邊停車沒煩惱

即將在台灣發表的全新第3代Prius,可以說是未來TOYOTA車款的科技縮影,為時半天的試駕行程,其實是由和泰汽車商品人員示範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開始。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具有「路邊停車模式」與「倒車入庫模式」,IPA啟動按鍵位於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閉系統下方,倒車入庫按一下,路邊停車則按兩下。

以找尋路邊停車格為例,不論是想要找尋位於Prius左側或右側的停車格,必須先按壓IPA啟動按鍵2次,取適當距離、適當車速沿著路邊車輛直行,直到蜂鳴器發出2次聲響後停車,持續踩住煞車,排入倒車檔。接著透過倒車顯影系統,以手動觸控螢幕方式調整,讓提示框對準目標停車位置,按下螢幕上的OK鍵完成設定,接著就可以小心控制煞車,觀察車身四周狀況,直到倒車至差不多位置時,就可以自行轉動方向盤(一但轉動方向盤,IPA系統解除作動),排入D檔或R檔將Prius回正停放妥當。

想要倒車入庫時,必須先按壓IPA啟動按鍵1次,待系統偵測停車位足夠停放Prius,蜂鳴器發出2聲響後往停車位的斜前方停車,接著同樣以手動觸控螢幕方式調整,讓提示框對準目標停車位置,按下螢幕上的OK鍵完成設定,切記不要轉動方向盤,僅需控制煞車,到停車定位時,將Prius回正即可完成。此外,在倒車顯影系統中,黃色方框代表著倒車將會行進的軌跡,紅色直線代表著車尾位置,綠色方框代表著經過IPA系統設定的停車位置。

如此系統,類似於VW Tiguan列為選配的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M-BENZ B200 Turbo列為標配的Active Parking Assist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可讓車主在停車時,在科技的幫助之下,更顯得輕鬆沒煩惱。

在照明部份,領先TOYOTA車款率先導入的LED近燈組,由同樣屬於豐田集團旗下的LEXUS LS600h、RX450h率先採用,此類燈具擁有節省電力、使用壽命長、點燈反應快、照明光源穩定等優勢,更在散熱片的加持之下,解決LED燈組所困擾的散熱問題。

終於在結束IPA停車輔助系統的體驗之後,正式展開全新第3代Prius試駕,相信台灣消費者對於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閉系統、觸控式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AUX-IN外接音源等配備不會感到陌生,更厲害的是Prius還有HUD抬頭顯示器、定速巡航系統、電子恆溫空調系統、無線藍牙通訊裝置,這些配備可說是展現TOYOTA在車用配備的絕對優勢。當然車輛的本質就是幫助人類迅速地由A地前往B地,車輛的動力源自能源的使用,不論是汽油、柴油、氫燃料、電力、太陽能、生質燃料等資源皆然,因此會製造廢氣的汽油車款絕對稱不上是最環保車款,但是Prius如何透過新一代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展現其環保節能優勢?

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具有「路邊停車模式」與「倒車入庫模式」。

IPA啟動按鍵

透過倒車顯影系統,以手動觸控螢幕方式調整,讓提示框對準目標停車位置。

按下螢幕上的OK鍵完成設定。

小心控制煞車,觀察車身四周狀況。

倒車至差不多位置時,就可以自行轉動方向盤,回正車輛。





想要倒車入庫時,必須先按壓IPA啟動按鍵1次。






全新第3代Prius試駕

接過Keyless晶片式鑰匙,進到第3代Prius的車室中,類似賽車桶型座椅的設計,讓下半身安穩地坐在椅墊上,脊椎因為曲線型的椅背設計感到輕鬆無壓力,頭枕的設計也讓頭部恰到好處地被支撐。懸空式中控台設計讓排檔操作、空調系統與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更為就手。此外,原廠設計師更加大第3代Prius的三角輔助窗設計,讓駕駛視野進一步增加。

按下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閉系統,儀錶板中出現〝Welcome to PRIUS〞字樣,沉睡中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被喚醒,極為平順安靜無振動的奇妙感受,可透過儀錶板上的各種資訊顯示判斷,Prius是否已經啟動。

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搭配多功能駕駛模式(EV/ECO/PWR)與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絕對是有趣的駕駛體驗。頗具科技感的小巧排檔桿,只有R(倒車)、N(空檔)、D(行駛)、B(引擎煞車)四種功能,在按下排檔桿前方的P(電子煞車)按鈕後,第3代Prius便可前進。平心而論,多功能駕駛模式中的EV(電動車)模式,讓Prius化身為電動車,至少在電力顯示2格以上,行車速度約40-45km/h以下才會作動,使用時間與距離不會太長太久,對於台灣市區道路行駛較不實用,建議可以使用ECO經濟模式,或者是PWR動力模式行駛,較為實際。

選擇以ECO經濟模式行駛,透過ECU引擎監理系統控制電子節氣門的開度,藉以控制燃油噴量,依一般踩放油門踏板方式駕駛,會感受到動力輸出受到限制,讓Prius保持在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中的ECO節能區行駛,除非刻意重踩油門,不然不太可能維持在PWR動力區行駛。想要獲得較大的動力,勢必就得選擇PWR動力模式,此時動力系統的反應變得靈敏活潑,很容易就能夠到達PWR動力區。此外,建議可以在行駛時將檔位排至B檔,可在煞車減速或下坡時獲得充電,隨時保持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高度效率運作。

當然,第3代Prius在前獨立式麥花臣/後拖曳臂扭力桿式懸吊系統、EPS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四輪碟煞系統等設計下,展現更優於國產TOYOTA車款的動態操控表現,並且有ABS防鎖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EB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電子裝置為有力後盾。此外,第3代Prius亦將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車側SRS氣囊、駕駛膝部SRS氣囊、車側SRS簾式氣囊、主動式WIL頸椎傷害緩和座椅等列為標配,鞏固乘員生命安全。

細數第3代Prius的動力規格,搭載1.8升2ZR-FXE直四汽油引擎,以及Hybrid鎳氫電池驅使的650V永磁式電動馬達。

頗具科技感的小巧排檔桿,只有R(倒車)、N(空檔)、D(行駛)、B(引擎煞車)四種功能。

多功能駕駛模式,由左至右依序為EV(電動車)模式、ECO經濟模式與PWR動力模式。

HUD抬頭顯示器,具備時速顯示或時速與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功能。


加大第3代Prius的三角輔助窗設計,讓駕駛視野進一步增加。

後窗的加大三角窗設計,亦有助於注意後方車況。

懸空式中控台設計讓排檔操作、空調系統與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更為就手。


   新聞列表(07/14/2009)

環保節能真能力!TOYOTA全新第三代 Prius台灣試駕(動態) 環保節能真能力!TOYOTA全新第三代 Prius台灣試駕(序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