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敦化南北路的腳踏車專用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4/2009)
字級設定:
 
日本的人行道因沒有騎樓顯得特別寬敞...當然也沒有攤販與高低不平的設計
 
不知道住在台北市的人有沒有注意到,最近敦化南北路的慢車道路邊多了「黃黑」相間的分隔島,並在路面上漆綠色油漆,這可是耗費非常多金錢與時間精心規劃的自行車專用道,然而問題來了,雖然鼓勵大家騎腳踏車是為了健康、為了環保節能,但上一波腳踏車熱潮過後,現在有多少人肯在炙熱的大太陽地下騎腳踏車通勤?而這樣的腳踏車專用道似乎也壓縮其他交通工具的用路權,當然也造成不少人上下車的不便。

其實台北並非無法規劃腳踏車專用道,應該是說台北絕對適合騎腳踏車,只不過最大問題出在三方面,建物、學者專家、老百姓道德。

先來說建物部分,看看我們的紅磚道,除了攤販與人潮,還有一堆電線桿、變電箱,再不然就是大樓私自設置的路障,還有停滿機車的騎樓,騎樓高低起伏更不用說,而且紅磚道還坑坑洞洞,誰敢在上頭騎腳踏車,一不小心被公物絆倒,想申請個國賠哪有那麼容易。其實真要改善道路品質,應該先統一所有騎樓高度,並達到真正無障礙空間,並嚴格取締佔用斜坡道的汽機車與攤販。

而參與規劃的專家學者,或許是參考國外的作法,但台北本身人車擁擠與爭道就是事實,現在腳踏車也加入戰局,其結果是交通更為壅塞,尖峰時間動彈不得,公車、計程車乘客上下車也是險象環生,難不成在規劃時都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嗎?還是要用這樣的方法強迫民眾騎腳踏車?結果花了大筆老百姓血汗錢所做的「黃黑」分隔島,一下子拆掉300多個,以提供更多臨停的空間,試問這些學者專家在規劃時都沒有考慮這些東西嗎?別跟老百姓開玩笑了,日子都很難過了,政府單位居然還浪費納稅人的貢獻,這只能說「在上位者不知人間疾苦啊!」

最後則是已經談到不想再談的民眾道德問題,連最基本的「讓」都搞不懂,怎麼會有好交通,最終結果當然就是「亂」,因此要有效提升道德,嚴刑俊罰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只不過一些假道學的傢伙又會出來抗議,對於有錢有勢的人也不會造成任何損失,受傷最重的還是一般小老百姓。

不過看到台北市的道路因「路平專案」變得更好,行車品質也大有進步,這點實在值得鼓勵,只是我搞不懂,是那個天才想出要在馬路上隔出腳踏車專用道?還是這是為了政績拍馬屁用?

   新聞列表(07/14/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