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一張駕照,英國台灣大不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4/2009)
字級設定:
 
道路上駕駛,如何才是最正確的駕駛觀念?值得我們一起深思!
 
擁有台灣普通小型車駕駛執照的民眾們,應該都與筆者有著相同的考照過程,駕駛著一輛車內充滿著「特殊記號」的教練車,背誦著教練教導的獨特「口號」,以記憶的方式訓練自己有如機械式般的操控方向盤,不知所作目的為何,就這麼左幾圈、右幾圈的方式,完成一關關考照過程後,順利取得駕照,幸運的曾於駕駛課程中有那麼幾次實際上路經驗,而筆者我,一次也沒有。

由於此考照模式,讓拿到駕照實際上路的我,發現原來駕訓班與道路行駛,完全是兩個不同世界,馬路如虎口,這時才猛然發現;如此「特殊」的考照過程,雖然問題不全然出現在相關政府單位上,順應而生駕訓班也須同時負擔責任,但長久來曾考過駕照的人皆了解駕訓班與上路的差異,但制定相關規定的單位,卻從未改善。

日前於網路上爬文的過程中,偶然機會閱讀某網友於英國考照的過程,以筆者角度,除了與台灣差異極大的金額代價外,最讓我感到佩服與心生感想的,莫過於英國實際上路考照的規範,且對於交通法則與駕駛道德的認知與教導,也是身為台灣人的我,認為値得學習之處。

英國考照,以實際道路駕駛為主,希望能透過最真實的道路環境,讓初學者了解到於道路駕駛所發生的狀況,待教練教導後,經嚴苛的評分標準認為駕駛已具有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與條件,方會發出合格證書,也就是所謂的駕駛執照;也因此嚴格的考照過程,讓取得駕照容易度較台灣難上許多,雖然對於荷包而言是個大損傷,但對於道路安全而論,絕對是個正面性的助益。

其次,於考照過程中,也明確規定著需遵循「限速」行駛,此點或許許多網友會認為這並不難,如果沒有把握,不就能慢則慢、小心為上就好?非也!英國考照規定中,清楚規範著駕駛需要在法定的道路建議速度以下行駛,但也不可過慢,以避免阻礙交通順暢度與危及他人與自身安全;注意!這意味著駕駛車輛於道路上,絕非越慢越好,順著車流前進,方是保障自身安全與其他用路者的最正確觀念。

反觀台灣,相信許多網友也與筆者相同,駕駛或騎乘車輛前進,常會遇到速度過慢、但又霸佔內線車道的駕駛朋友,導致後方車輛堵塞事小,許多駕駛往往因此意外狀況而猛然控制煞車,一個不留神,追撞意外時有所見;雖然後方追撞前車,往往都是後車無保持安全距離而造成,但當多數以適切的速度前進,而突然有一車輛以龜速行駛主要幹道,所造成的危險你絕對可想而知。

日前也規定,行駛於高速公路時,車速低於80km/h的車輛不可行駛內線車道,便是上述觀念的衍生,其實此法源根據,乃是基於高速公路內線車道為「超車道」此規定上,或許由於台灣高速公路時常擁塞,駕駛者較無「超車道」的觀念,但在車流量較少時,駕駛絕對需要謹記,此超車道盡量避免長時逗留,避免其他用路者的不便。

或許有駕駛質疑,如果當我以最高法定限速行駛於內車道,有何違法?當然,這絕對不違法,但換個角度思考,當你於山路上僅有雙線道的道路駕駛時,如遇有容許超車的虛線路段而進行超車後,你會立刻的回至原有車道嗎?當然,這答案絕對肯定,因為此時是在進行「超車」動作,同理可證,當你行駛於高速公路時,使用完超車道後,是不是也應該回至原有路線,如中或外側車道,這樣才是最安全與最禮貌的用路觀念?

從英國考照規範,的確發現了許多台灣用車者值得借鏡的觀念與政策,雖然以一己之力無法說服台灣相關單位的改善動作,但至少希望已閱讀過此篇文章的網友們,捫心自問,道路是所有共路者所共享的,如何以最合宜的用路觀念,達到利己也利人的境界?

   新聞列表(07/14/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