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動態體驗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2/2009)
字級設定:
 
福特六和選擇於陽金馬槽橋至金山的蜿蜒山道,一展FORD新世代Fiesta動態實力。
 
此次選擇於陽金公路馬槽橋至近天籟溫泉會館間的道路,作為搶先體驗FORD新世代Fiesta的主要山路,相信有於此路段駕駛經驗的車迷朋友皆可了解,主要以大角度低速彎道構成,沒有中高速的發揮場合,要在此路段奔馳,車身整體平衡與底盤調校,絕對方為關鍵!

 
雖然無法親身試駕,但福特六和邀請專業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也充分展現出Fiesta的操控極限。
 
敢選擇此路段,充分展現出福特六和對於新世代Fiesta的信心,而邀請助陣的盧政義專業車手相信更是發揮Fiesta實力的最佳掌舵者。透過出發前的行程介紹,在一來一往的路線安排中,將於去程上坡路段體驗Fiesta 1.6L運動版、回程下坡路段體驗Fiesta 1.4L時尚版,兩者最大差異,除了帳面上的動力輸出外,變速系統與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也是決定動態表現的關鍵。

Fiesta 1.6L運動版搶先上場

把握時間,調整好座姿準備出發,一開始盧政義先以慢速駛出天籟溫泉會館前的引道,彎入陽金公路後,立刻排至二檔開始加速,當時車上僅有筆者與駕駛兩名乘員配置,雖然Fiesta 1.6L動力數據為120hp/6000rpm、15.5kgm/4050rpm,但拜密齒比的五速手排變速箱所賜,有著十分明顯的加速感受,但令人驚艷的還在後頭,排入三檔後,眼見前方第一個左彎逼近,在最後一刻盧政義略點煞車、流利的降檔補油動作帶上,以約莫近60km/h的速度將Fiesta 1.6L拋進此左彎,精采的來了!此時Fiesta 1.6L竟然無任何的偏移,四輪緊壓路面,連ESP系統都尚未介入,相信有於此路段駕駛經驗的車迷都可了解,以此速度過彎,沒有三兩三的車輛設定實力,還真無法達成!

首先出場的為Fiesta 1.6L運動版車型,在相當紮實、高Q度的底盤與懸吊設定中,貼地性驚訝的優異,過彎極限更是高深莫測!

趁著彎道間的直線路段,盧政義分享駕駛心得,表示Fiesta 1.6L轉向相當精準,別說同級車難出其右,更大有實力越級挑戰車價定位更高的歐系進口掀背對手,且在駕駛過程中,更不時的表示:「未來你們試駕就可發現,Fiesta 1.6L轉向真的很準…車身真的很穩…」,不僅如此,還以相當讚嘆的口吻表示:「過去懸吊Q度與車身側傾難以兼顧,但在Fiesta身上,卻達到了魚與熊掌兼得的驚人地步!」

盧政義駕駛過程中,不斷對於Fiesta加以肯定,更表示相當欣賞Fiesta的懸吊設定與轉向精準度。

隨著胎溫逐漸升高,盧政義也逐漸加快車速,拋進彎道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但只見Fiesta 1.6L小幅的輪胎抗議聲,但車身依舊如軌道車般快速的掠過彎道考驗,雖然後軸穩定、沒有如同底盤基礎的Mazda2來得靈活帶進,但由於短軸距的優勢,在車頭精準的轉向帶領下,車尾快速的同步跟進,無須太多的方向盤轉向控制動作,將車輛丟進彎道,維持一定的方向盤轉向角度,藉由油門控制,無須緊繃神經,Fiesta 1.6L就可帶給你極佳的駕駛樂趣。

由於適逢颱風過後,陽金公路出現多處坑洞,此時Fiesta 1.6L展現令人肯定的懸吊Q度,且不僅僅Q感十足、幾近完美處理每個經過腳下17吋、僅有低扁平比40跑胎(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 205/40R17)的坑洞,且車身經過起伏的擺盪四平八穩,沒有任何「扭腰擺臀」的不安情形出現,而當筆者腦中出現:此般的Q度、勢必會帶來較為明顯車身側傾念頭時,快速殺進彎道的Fiesta 1.6L,卻又以抑制得宜的車身平衡性回應,心中不禁立刻讚嘆,這底盤的調校團隊,絕對有獲獎的資格!

在逐步提高車速之時,發現ESP開始作動介入,但不同於許多車款ESP介入時那唐突的動力切斷,而是以不易察覺、相當細膩的控制方式,將車身修正至正確與安全的路線上,讓車身動態更為平順、駕駛動作也更為一氣呵成。

Fiesta 1.4L時尚版狠勁依舊

還來不及整理腦中思緒,很快的Fiesta 1.6L抵達了馬槽橋,迅速的換乘至Fiesta 1.4L車款上,此時刻意選擇後座乘坐,束緊安全帶、出發後,雖然此時Fiesta 1.4L車型輪胎規格換成15吋尺碼(195/50R15),也並無ESP電子配備,但盧政義不改先前殺彎本色,藉由下坡路段的加持,Fiesta 1.4L動力也不顯疲軟,此1.4L Durate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96hp/5750rpm,峰値扭力則為13.1kgm/4200rpm,可堪稱為目前台灣車市中輸出最強勁的自然進氣1.4L汽油引擎,搭配四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以乘坐感受而言相當輕快。

接著上場的為Fiesta 1.4L時尚版車型,動力輸出雖然較小,但在相同優異的車身設定與底盤調校中,下坡道依舊具有相當狠勁!

與Fiesta 1.6L車型相同,Fiesta 1.4L依舊以「穩」字訣處理每個彎道,精準的轉向、安定的後軸、宛如軌道車的貼地性,讓Fiesta 1.4L於彎道虎虎生風,相信在此彎道特性中,大馬力的車款也難佔到便宜。

雖然沒有ESP電子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輔助,但Fiesta 1.4L貼地性依舊,就算以60km/h速度切彎,依舊四平八穩。

生於綠色地獄

經此短暫相遇,對於新世代Fiesta的動態實力有了相當印象深刻的肯定,當然,也更加期待未來自身試駕的體驗,不過下車後回味方才的激情過程,不僅充分了解為何新世代Fiesta可於「VDI世界動態操控大獎評選」活動中獲得大獎肯定,更對其研發團隊中重要成員Wolfgang Helbert此位設計師所表示的:「你可以說新世代Fiesta是從綠色地獄所誕生的!」一話產生共鳴,要能克服Nurburgrung北賽道的嚴苛條件,絕對需要極佳的車身調校與平衡,新世代Fiesta,以實力證明此點。

順帶一提,福特六和表示,經先前自家人員測試,新世代Fiesta 1.6L車型成功以41.98L無鉛汽油完成了全台灣855.7km的環台挑戰,在其45L的油箱容量支撐下,Fiesta 1.6L只需一桶油便可完成環台任務,成功締造出20.38km/L的平均油耗成績,雖然不知當時測試條件為何,但對於Fiesta的環保經濟價值也作了具參考性的背書,而福特六和也補充表示,目前Fiesta車系已完成台灣當地的油耗測試過程,未來將會正式公佈。

無論是操控實力或是油耗表現,FORD全新世代Fiesta在正式登場前,以極驚艷與出色的演出,受到專業車手與媒體們的肯定,也成功吊足了AutoNet試車組的胃口,到底換上自身坐進駕駛座,新世代Fiesta的表現如何?是否可延續先前鋪陳的一貫優異?9月就見分曉!

此般精湛的動態體驗,更讓人期待9月上市之後,實際駕駛體驗的表現。


   新聞列表(08/12/2009)

觀點:Meeting The Legend FSC三車友親身見證!FORD All New Fiesta 1.4L魅力難擋
來自海內外的多重肯定!FORD Fiesta獲獎不斷! 精雕細琢!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靜態篇)
當All New Fiesta遇上了車手陳裕益 答案就是無所挑剔! 高人一等的安全思維!All New Fiesta給你「世界級」防護表現
獨孤求敗!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動態篇) 要有豐富的精采人生,All New Fiesta的豐富內涵是最佳途徑!
All New Fiesta的美,由專業為你道出! 我最體貼,FORD Fiesta「說」了就算!
動美女伶,從FORD Fiesta上市探討身家背景! 動美女伶,FORD Fiesta的優勢在哪裡?
動美女伶,汽車設計的女力顯學! 動美女伶,FORD All New Fiesta新台幣64.9萬上市!
得獎機器!FORD Fiesta再獲AutoExpress年度風雲車肯定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動態體驗篇)
Chelsia Lau用亞洲女性特質打造時尚超型掀背新軍FORD Fiesta!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產品優勢篇)
FORD領遊時尚,九把刀/陳星伊與All New Fiesta的親密接觸! 鋼砲探極限,FORD Fiesta將首度參加ESPN X Game盛會!
短短九個月,新一代FORD Fiesta製造25萬輛達成 FORD Fiesta歐洲熱銷破17萬輛!
英式鋼砲純粹,MOUNTUNE發表FORD Fiesta改裝套件 Fiesta助FORD歐洲市佔率達8.5%
改裝迷搶先看!LODER1899 Fiesta改裝套件問世 Fiesta銷售助威!歐洲FORD市佔率9.3%創一月新高
歸功全新Fiesta!FORD鞏固歐洲第二暢銷品牌 FORD Fiesta在歐洲闖出好成績
裙擺搖搖!FORD Fiesta獲選為2008年蘇格蘭年度風雲車 德國Cologne廠拔得頭籌!全新2009年式FORD Fiesta開始製造
最新小辣椒萌芽!FORD Fiesta Zetec S曝光 FORD Fiesta小兵立大功,帶領FORD大軍銷售榜上持續攀升!
全新FORD Fiesta 2008日內瓦車展驚豔登場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