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CADILLAC STS 3.6L)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7/2009)
字級設定:
相信許多年紀與筆者相仿、五六年級的車迷朋友們,憶起小時後台灣車壇中百家爭鳴時代,當時在TOYOTA尚未有著超過四成市佔率之時,多樣的品牌於台灣車壇中皆有一席之地,而當時的美系品牌,更擁有高能見度,其中由於政府單位的愛用,讓CADILLAC擁有了「黑頭車」的御用身分,當然,對其品牌形象與地位有了相當正面的加持。

舊有印象

或許是由於CADILLAC所具備的豪華大氣吧!那寬闊的水箱罩,極為方正穩重的車身造型,讓CADILLAC與美系頂級品牌有了最直接的連結;但可惜的是,從1990年代開始全球車廠逐漸邁向集團式運作,擁有相當濃厚美式作風的CADILLAC品牌,也可說是美式汽車品牌,也因此過於強烈的地域風格,受限了其全球化的發展,讓日系與歐系品牌於此時獲得良機,逐漸擴大其事業版圖,而台灣,就可說是此現象的最佳縮影。

過去CADILLAC DeVille可說是台灣政府官員的愛用車款,也造就了CADILLAC黑頭車的品牌形象。

好在,身為GM集團中旗艦品牌定位的CADILLAC,雖然覺醒時間較晚,但在全新家族風格〝Art & Science〞的導入後,巧妙的結合了過往榮光與當代風格,在筆者的角度認為,21世紀開始的CADILLAC,成功的將矛盾的因素和諧的整合。或許你質疑,既然矛盾,何以和諧?其實綜觀全球車壇,要談前衛、要談運動,CADILLAC所擁有的剛烈直線、方正水箱罩特徵等,皆是不利於營造前衛或運動的包袱,但在〝Art & Science〞風格的聰明融合後,21世紀開始陸續問世的CADILLAC全新車型,無論是CTS、STS、SRX、XLR或DTS等,同樣維持了一貫的過往特色,但透過此元素的重新安排,讓21世紀的CADILLAC不僅摩登,更是個性十足。

多次試駕現行CADILLAC車款,每每都有新感動,感動其於車壇中的獨特、感動其每次的進步,但在感動之餘,也通常伴隨著感嘆,若不是過往的品牌形象拖累、若不是日系或歐系品牌過於強勢,CADILLAC的好,絕對值得更多消費者體驗。

或許是基於抱不平的心態吧!在此次的「非池中」評比中,我決定了擔任CADILLAC STS車型的責任編輯,期望可從此次五輛車款中,找尋出STS的優點,當然,基於公平原則,我也必須站在相同高度,齊同審視STS與其他同級對手相較的弱點,STS戰力如何,繼續往下瞧。

設計特點,各有利弊

評比試駕當天,五輛車一字排開的拍攝合照,雖然各自品牌皆有其設計與家族特色,但左看右看、反覆欣賞,自身認為,STS的霸氣可說勇冠全軍,雖然五款車各有其對於霸氣的著墨,如加以放大的水箱罩、銳利的頭燈造型等,但或許是一貫以來的美帝氣勢吧!從車頭望去,STS那穩若泰山的氣度,就是令人難以忽視。

此次CADILLAC代表--STS 3.6L,與上圖的DeVille 相信有著極為明顯的造型差異。

STS 3.6L三視圖,可發縣其雖然依舊具備方正線條與霸氣水相罩元素,但在Art & Science風格導入後有著全新的呈現方式。

五角盾形水箱罩、鍍鉻車側散熱孔、直立LED尾燈等,皆是STS 3.6L的外觀設計特點。

相同的,車室內的造型鋪陳,CADILLAC設計團隊將外在因素全數導入,同樣方正的線條,五角盾形設計元素處處可見,並善用了高檔皮革、金屬飾板與傳統大面積的木文飾板相互融合,期望能在傳統美式奢華風格中,注入些科技元素、注入些活潑氛圍,但個人認為,雖然可看出其設計面的用心,但在對手更大幅的進步幅度比較中,STS的內裝表現,還是稍微保守了些。

延續外觀造型特色的內裝鋪陳,同樣以直線條與五角盾形等元素構成。

過去總認為車身體積龐大的STS,於空間面的呈現自是不會過於遜色,應皆可在一定水準之上,但或許是由於對手放大的幅度驚人,也或許是對手擅用空間的能力優異,乘坐於STS車室內,以筆者170cm的身高而言,前座尚稱寬裕,但後座則表現平平,體驗完此點,腦海中不禁起了個疑問,那身型更為壯碩的老美們,要如何塞進此車室內?

雖然車身尺碼達4986×1844×1463mm,軸距也長達2956mm,但由於空間利用平平,車室內空間表現沒有過於寬敞的優勢。

後廂空間呈現,放進一組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而後座的西裝掛勾可說是五款車中最好使用者。

撥弄著車室內各項控制面板,值得讚許的是,大面積的操控介面,使用起來方便有餘,且經過簡化的控制介面,無須太繁複的操作過程與適應時間,便可輕鬆上手,其「親切」的使用程度,絕對可在此次同級隊手中名列前矛。

儀表板內的行車資訊提供豐富,包含電壓、四輪獨立胎壓偵測、機油壽命等資訊皆可提供。

STS 3.6L也導入了Keykess免鑰匙啟動系統,添增科技感;而其鑰匙也因此特性更具設計感與質感。

BOSE音響配備,連前座頭枕旁也具備揚聲器。

但也可惜的是,以台灣消費者轎偏向配備、視覺呈現的口味而言,STS車室內的設計於此面向便稍嫌弱勢,過於簡化的按鍵設計、沒有過多的燈光輔助,雖然實用,但再消費者第一眼印象中,很難迅速擄獲青睞。

笑傲直線,彎道保守

駕駛著STS 3.6L車款奔馳,以台灣道路品質中,STS可擁有較對手更佳的撫洞能力,透過偏向舒適設定的懸吊系統,輕易的化解每個來自路面的衝擊,其於平路或高速路段的舒適表現,有實力挑戰同級第一;轉動著STS 3.6L方向盤前進之際,那輕手但又不失準確的轉向表現,讓人可以很輕快的與STS一同前進,沒有太過運動化的調校,也沒有太過電子化的介入,簡單的輕鬆,STS拿捏的不錯!

充沛的動力,伴隨著低沉渾厚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加足油門前進的STS 3.6L動力表現頗令人喜愛,也的確,擁有311hp馬力輸出的STS 3.6L可說是此次評比對手中的馬力王,雖然沒有最可代表美式精神的V8引擎低頻怒吼,但此具V6引擎運轉精緻,縱使面對來自日系的對手,也不會過於失色。

3.6L VVT SIDI缸內直噴V6引擎可發揮出311hp最大馬力與38.1kgm峰值扭力。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操控起來輕鬆容易,換檔過程堪稱平順。

但選擇於北宜公路回程的試車組,遭遇上了莫拉客颱風的肆虐,在颱風登陸前期,為北宜公路帶來了整路的傾盆大雨,但此時卻是見識真功夫的時機。不過可惜的,STS 3.6L讓我些許失望,起初以稍快的速度奔馳,但不斷打滑的後輪,與介入後瞬間沒收動力的電子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頻頻打斷於彎道中的前進節奏,最後,只好以緩慢的速度作出妥協,並望著同行對手的不斷超前,此時的STS 3.6L,的確敗下陣來。

從上文中,其實已可清楚發現,此次試駕對象STS 3.6L的優缺點表現,優的是,那行駛於道路中的特色、那受到注目的優越感,而充沛且渾厚的動力後盾,加上極為合適台灣道路的懸吊設定,在高速或一般平面道路行駛,其實STS 3.6L表現不俗;不過對於操控口味較重的消費族群,STS 3.6L的彎道能耐,可能無法伴隨你殺進殺出每個彎道。

從目標客戶的眼中欣賞

當然,這是以全面性的角度加以審視,以此級距而言,目標客層喜愛的可能非其操控能力、也非動力的充沛程度,那外在造型的氣派、能否代表其事業的成功,亦或是過去品牌形象的包袱,與乘坐的舒適性等,都極有可能是目標客層所著重的環節。因此,試車組於評比當天,也找來了兩位就年齡與身分而言,可符合此五款車定位的目標客層,期望透過他們的眼光,來看看這五輛車的表現。

其中一位52年次、擔任網路科技公司總經理的目標客戶表示,對於STS、或可說CADILLAC的進化的確讓人驚艷,外型的氣派、乘坐的舒適都是STS令他滿意之處,不過由於對科技領域的要求,另一款同樣擁有較傳統大幅躍進的JAGUAR XF車型,其進化的幅度更讓他驚訝,因此相較之下,STS可說是他的第二選擇。

而第二位53年次,目前座駕品牌為BMW的目標客戶則認為,CADILLAC於目前台灣市場中的品牌形象依舊無法與德系或日系品牌相提並論,這也影響了其脫手後的中古價格,且對於操控樂趣較為著重的他,試駕過STS 3.6L後,認為相較於其他車款可帶給他的操駕樂趣,STS 3.6L的確稍嫌少了些;雖然已年過40,但思維與穿著依舊相當年輕的此目標客戶,STS 3.6L那嶄新的造形設計,依舊難以與他產生共鳴,動感、科技與年輕,才是他選擇的關鍵要素。

兩位目標客戶,對於STS的表現,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但不可諱言的,相較於傳統的CADILLAC,我們皆從STS身上看到了進步,或許是對手進步幅度同樣耀眼,讓STS無法於第一時間佔上優勢,但未來,歷經波折的GM集團將如何讓保留下來的CADILLAC品牌更具競爭力?我們拭目以待!

雖然STS 3.6L於此次評比中非名列前矛的佼佼者,但相信與過往比較其進步幅度值得肯定,也相信未來在全新GM集團的努力下,CADILLAC品牌值得期待!


   新聞列表(08/27/2009)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總結篇)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VOLVO S80)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JAGUAR XF)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INFINITI M35)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CADILLAC STS 3.6L)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AUDI A6 2.8 FSI quattro)
非池中—五大進口中大型房車集評測試(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