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1賽車科技植入,全新雙座超跑McLAREN MP4-12C問世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1/2009)
字級設定:
 
McLaren MP4-12C是第一款掛上McLaren 品牌logo的雙人座高性能後驅跑車。
 
經歷全球各地超過20輛原型車的嚴苛長期測試階段,頗富盛名、戰功彪炳的英國車廠McLAREN近日發表首款掛上McLAREN品牌logo的全新高性能跑車MP4-12C,透過由F1賽車設計啟發的先進機械設計與引擎開發技術,搭配革命性底盤結構設計,力求讓MP4-12C成為改寫跑車歷史的全新鉅作。此外,其車名之意,MP4(McLAREN-Project 4)代表純正賽車血統,12代表McLAREN車輛性能指標,C(Carbon Fiber)則代表碳纖維單片式底盤結構。

MP4-12C中置引擎、雙人座高性能後驅跑車的目標是金字塔頂端的超跑市場,報價將介於12.5萬英鎊至17.5萬英鎊之間,預計2011年初開始接單。以英國市場為例,如此高價的跑車市場可選擇FERRARI 458、LAMBORGHINI Gallardo、PORSCHE 911 Turbo、BENTLY Continental GT、ASTON MARTIN DB9、FERRARI 599 GTB與FERRARI 612等車款,唯有LAMBORGHINI Murcielago採用中置引擎配置。

MP4-12C同時也是前McLAREN F1車隊領隊Ron Dennis投入賽車領域20年來的第一款市售作品,McLAREN車輛技術總監Dick Glover也置身其中。

Ron Dennis表示,對我而言推出領先車壇技術的高性能跑車,是長期以來的夢想。

經歷全球各地超過20輛原型車的嚴苛長期測試階段,McLAREN MP4-12C終於問世。

前McLAREN F1車隊領隊Ron Dennis驕傲呈現McLAREN MP4-12C。

純正McLAREN賽車血統,重新定義性能與實用

MP4-12C是由McLAREN位於英國渥金的技術中心直接負責,同樣地將承襲McLAREN F1 (1993-1998)與M-BENZ SLR McLAREN(2003-2009)兩款超跑設計的優良傳統,以McLAREN極為雄厚的造車實力與技術,融入先進造車科技與材質,成為21世紀超跑典範。

MP4-12C的設計可說是結合當今車壇設計之大成,將車體輕量化視為開發重點,暨1993年問世的McLAREN F1採用碳纖維材質之後,首度採用不會有金屬疲軟產生的碳纖維單片式底盤結構(Carbon MonoCell),重量還不到80kg,創造極為優異的重量馬力比,結合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駕駛與操控表現更為敏捷直接。

碳纖維單片成型式底盤結構也帶來加速敏捷、燃油經濟、堅固耐用等優點,並且讓MP4-12C可以擁有更為更為緊湊的身形。標配鋁合金-鑄鐵複合煞車碟,重量甚至比列為選配的碳纖維-陶瓷複合煞車碟還要輕8kg。

McLAREN MP4-12C列為標配的鋁合金-鑄鐵複合煞車碟,重量甚至比列為選配的碳纖維-陶瓷複合煞車碟還要輕8kg。

碳纖維單片式底盤結構(Carbon MonoCell),重量還不到80kg。

MP4-12C中置引擎、雙人座高性能後驅跑車的目標是金字塔頂端的超跑市場,報價將介於12.5萬英鎊至17.5萬英鎊之間,預計2011年初開始接單。

MP4-12C的動力源自M838T 3.8L 90度夾角雙渦輪增壓V8汽油引擎,擁有乾式油底殼、平頂曲軸等設計,可輸出最大馬力600hp/8500rpm,最大扭力61.2kgm於引擎轉速2000rpm以下便可輸出達80%,原廠刻意調校出讓人感到激情的高亢運轉聲浪,而其進氣歧管與凸輪軸蓋以複合材質打造,表面以Nikasil鎳矽碳化物處理,減少重量與熱量傳遞。

強力V8汽油引擎搭載由McLAREN打造的七速SSG(Seamless Shift dual clutch Gearbox)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極為優異的車體流體力學設計,強調兼顧性能、燃油使用經濟性與低二氧化碳排放等面向。提供引擎冷卻效果的機油冷卻器安裝在引擎附近,以減少不必要的管路設置,並且減少車輛寬度。此外,多段化排氣管透過中段長度僅有18mm的管路設計,讓引擎運作所產生的高溫廢氣由900度C瞬間降至300度C;車頭的引擎散熱器不見蹤影,因為被原廠改為雙件式散熱器設計,讓MP4-12C的車頭更為低平,有助於切開風阻。

McLAREN強調MP4-12C並不是只有帳面上的動力數據,而是透過車體、變速箱與煞車系統搭配,提供實際的強烈加速感與制動力道,過彎極限高,同時保有容易操控的特性。

MP4-12C的動力源自M838T 3.8L 90度夾角雙渦輪增壓V8汽油引擎,擁有乾式油底殼、平頂曲軸等設計,可輸出最大馬力600hp/8500rpm,最大扭力61.2kgm。

科技,增加駕駛樂趣與安全

除了引擎與車體設計之外,MP4-12C亦採用制動轉向(Brake Steer)技術,這一項技術於1997年開始於F1一級方程式賽車採用,當車輛高速進入彎道時,透過單個車輪煞車以減少轉向不足狀況發生,以幫助車輛保有循跡性,並且結合Pre-Cog功能讓變速箱的換檔更為快速直接,輕壓換檔撥片準備換檔,壓下後立即換檔,讓車主可以透過退檔時所產生的引擎煞車與輕踩煞車踏板,快速而安全地通過彎道。此外,制動轉向技術取代傳統限滑差速器的功能,讓MP4-12C車體進一步達成輕量化。

七速SSG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以直接切換normal一般道路駕駛,sport運動駕駛,或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駕駛模式,也可以選擇automatic自動駕駛、launch control起步控制或winter冬季駕駛控制,駕駛可以享受由科技帶來的駕駛樂趣。

MP4-12C搭載標配前19吋、後20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選用由McLAREN與PIRELLI專為MP4-12C開發的高性能跑車胎,標配ABS防鎖煞車系統、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上坡起步防滑與煞車轉向等系統,要讓車主駕駛得安心又自在。

MP4-12C亦搭載氙氣頭燈、LED燈組,車體鑲有McLAREN品牌logo,不論從車身何處欣賞,不會看見其它高性能跑車的任何影子,唯獨保留McLAREN不容被錯認的車頭造型,以及極為實用的上掀式車門,令人一眼難忘。此外,MP4-12C亦透過極為優異的流體力學設計,搭配極為光滑流暢的車體曲線,造就極低的風阻係數,並且在高速行駛時大幅度增加下壓力,有助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特別的設計是,裝置於MP4-12C車尾的可升降式主動式減速板(Airbrake),可以透過Active Dynamics開關直接操作,而其作用便是透過板子的角度調整,可以讓車主藉此降低或增加高速行駛時所產生的下壓力,或者是間接於高速煞車時幫助車輛減速。

MP4-12C透過極為優異的流體力學設計,搭配光滑流暢的車體曲線,造就極低的風阻係數。

MP4-12C的座艙設計以駕駛為出發點,駕駛介面設計參考McLAREN的賽車經驗,雖然車身造型極為緊湊動感,車艙仍然提供駕駛與乘員寬敞舒適空間。

MP4-12C的方向盤上,僅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座艙設計以駕駛為中心

MP4-12C的座艙設計以駕駛為出發點,駕駛介面設計參考McLAREN的賽車經驗,雖然其車身造型極為緊湊動感,但是在車艙中提供駕駛與乘員極為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同時具備高度駕駛樂趣,以及諸多高級配備(七吋觸控式螢幕、衛星導航、手機通訊、旅程電腦、空調系統、倒車雷達、駕駛記憶座椅等功能)。並且擁有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讓所有動態控制系統啟動的Active功能,讓動力系統、懸吊系統與電子配備適合冬天駕駛使用的Winter功能,以及讓launch control 起步控制功能啟動的Launch功能。

此外,進出MP4-12C車艙更為容易,跑車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以往被眾人所詬病的踏板位置也有所改善,駕駛視野往下降角度6度,後方視野也更為良好,開關與旋鈕也刻意減少,以保有其純正賽車風格。

McLAREN是史上唯一曾經在 F1 World Championship、Indianapolis 500 與 Le Mans擁有同時奪冠紀錄的車廠。最新推出的 MP4-12C,預計於2011年開始打造約1000輛,英國銷售將佔25%,未來更可望推出MP4-12C敞篷版。

裝置於MP4-12C車尾的可升降式主動式減速板(Airbrake),可以透過Active Dynamics開關直接操作,而其作用便是透過板子的角度調整,可以讓車主藉此降低或增加高速行駛時所產生的下壓力。

MP4-12C的設計可說是結合當今車壇設計之大成,將車體輕量化視為開發重點,預計2011年初開始接單。

MP4-12C的跑車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以往被眾人所詬病的踏板位置也有所改善。





   新聞列表(09/11/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