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少點廢氣,樂趣加倍!BMW EfficientDynamics最精采的環保節能科技
AUTONET記者:Edison(09/11/2009)
字級設定:
 
由Efficient與Dynamics兩字組成的EfficientDynamics一詞,清楚說明出BMW在追求更環保的動力科技未來中,基於原有動能樂趣提供的基礎,更並將其高效能化,同時探索未來各種替代能源的可能性。
 
從1917年建廠至今,BMW於車壇中樹立了高性能的品牌價值與形象,從兩輪機車到四輪汽車,且無論何種類型的車輛,皆以提供駕駛樂趣為設計宗旨,縱使時代如何演進,造車科技如何進步,BMW都希望能維持這以人為主、科技為輔的造車思維,運用科技的輔助,進一步的提升駕駛樂趣表現。而當地球暖化問題逐漸嚴重、傳統石化燃料漸枯竭之時,BMW開始尋找更為進化的動能科技,且為了將過去歷史榮光,充分的與當前動力科技結合,並可與未來世界接軌,BMW在邁向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過程中,立基於原有精湛的動能科技,進一步的降低車輛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當然,那與BMW品牌劃上等號的駕駛樂趣,不僅不就此減少,更隨著科技的發展而加倍提供,而這,就是BMW〝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的過人魅力!

汽車發明百年以來,傳統內然機型式引擎依舊為驅動車輛的動力來源大宗,不過受到了地球環境劇變、傳統石化燃料的有限供應日趨嚴重後,全球各大車廠開始了找尋可替代傳統引擎的嶄新科技、一種可使用全新替代能源的動力技術;但在此轉換時期,考量駕駛者的習慣轉換,及可量產新科技的研發速度,諸多車廠皆會在找尋全新動力科技與替代能源的轉換過程中,也一方面改進原有的內燃機動力科技,期望從雙管齊下的方式,盡所能的降低對於地球環境的破壞,也逐步擺脫對於傳統石化燃料的依賴。身處全球車壇一員的BMW,也遵循著相同的前進腳步,但不同的是,在此轉換時期,不因環保價值的著重或燃料經濟性的要求,而對原先品牌價值有所損減,簡而言之,在BMW工程人員的努力下,BMW車輛更趨環保、性能更為精湛,兼具環保經濟與駕駛樂趣的表現,BMW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

建廠80年來,無論造車技術如何演進,但對於駕乘駛者的樂趣的提供,始終是BMW追求奉為圭臬的核心精神。

為何BMW可達成別人所不能之成就?在其研發的〝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內容中,清楚說明了一切。EfficientDynamics一詞言簡意賅,更佳節能環保,更多駕育樂趣,清楚展現出BMW在邁向未來動力科技的研發路途上,基於原有的動能樂趣提供基礎,並將其高效能化,而此高效能化的目標,包含了原有高度使用的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盡可能優化其運作效能與環保表現,同時,也探索可向替代能源的可能,Hybrid複合動力技術與氫能源動力內燃機技術,更可說是BMW對於未來移動世界的初步輪廓展示。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內容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所泛指的努力範疇中,針對傳統內燃機動力系統,BMW從汽油與柴油動力雙方面加以改善,汽油引擎方面,包含Valvetronic、Double VANOS等科技,柴油引擎則以雙渦輪增壓系統對應,除了引擎本體外,BMW也從其他方面有效提升車輛的環保與節能表現,如Auto Start Stop function引擎自動起閉功能、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等。而創新動力科技與替代能源領域,BMW以CleanEnergy稱之,代表科技則為氫能源動力車款,代表作為BMW Hydrogen 7,以旗下旗艦房車作基礎導入氫內燃機技術,展現與未來接軌的科技實力;此外,ActiveHybrid高性能復核動力技術也是BMW投身研究的領域。

汽油引擎

BMW針對旗下全系列汽油引擎,從最入門的直列四缸到頂級的V型12缸,皆以打造出動力更強大、油耗效率更好的引擎。BMW所使用的科技,則如最新的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等,可讓BMW旗下汽油引擎在提升性能的同時,也將引擎效率推向新巔峰。

藉由如Valvetronic、Double VANOS等科技導入,讓BMW旗下汽油引擎不僅更為環保與更具經濟價值,也可爆發出較過往更強悍的動能輸出。

柴油引擎

BMW新世代柴油引擎導入全新共軌供油科技,具有較低的油耗與更平順、精煉的動力傳輸,其中六缸柴油引擎更搭載兩具智慧型渦輪增壓器,其中較小渦輪負責低轉速時提供高扭力輸出與迅速的動力傳遞,較大的渦輪則在高轉速時確保最強勁的動力表現。經過共軌供油科技與雙渦輪加持後,BMW新世代柴油引擎不僅具有著較過去傳統柴油引擎強悍數倍的性能表現,較汽油引擎相較更於節能環保、性能輸出等全面勝出,展現BMW於柴油引擎的科技優勢。

藉由如共軌供油科技、壓電式噴油嘴等高科技加持,讓BMW的柴油引擎不僅省油環保,更較競爭對手有著高出一截的性能表現!

台灣市場中,藉由總代理汎德公司的引進,車迷們也可享有體驗屬於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之一的柴油動力技術;其中之一的BMW 520d,再經過全新動力升級調校後,不僅最大馬力從原先163hp提升至177hp,峰值扭力更從2007年式的34.7kgm增強為35.7kgm,,加上引擎輕量化的訴求,車重也從1595kg輕了75kg,來到1520kg水平,加上整車以輕量化打造的中心思想,根據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最新的油耗測試,市區/高速/平均油耗,分別為12.4/20.0/16.4km/L,更較先前車型降低了達11%,絕對堪稱EfficientDynamics精神的最佳體現。

不僅520d表現傑出,身為旗艦車型的七系列,也在此柴油高校動能科技的加持後,於730d車上有了驚人的環保節能表現。BMW 730d採用第三代共軌燃油噴射技術,噴射壓力設定為1800 bar,配備高強度矽/鋁合金曲軸箱,透過BMW智慧型輕量化結構技術,較上一代730d相比,新730d的車重重量約減少8公斤,車重的減輕不僅符合高效動力的策略原則,更能提昇車輛動態行駛的操控性與靈活性,成功打造新730d強大的動能輸出與極高的效能表現。

BMW 730d可輸出245hp最大馬力,在1750rpm時即可產生55.1kgm驚人的扭力輸出,0-100km/h加速僅需7.2秒;除了高轉速域和細膩無比的運轉特性之外,730d同樣兼顧省油經濟特性,與前代相比,新730d動力數據雖然增加了14hp,油耗卻減少10%,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數據,730d於市區道路油耗為每公升9.6公里,高速道路為16.03公里,平均油耗達12.8km/h,而歐盟測試成績更是每公升13.9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排放192公克,有了壓倒Hybrid車款的優勢實力展現。

BMW 730d可輸出245hp最大馬力與55.1kgm峰值扭力輸出,0-100km/h加速僅需7.2秒;除了強悍的性能外,根據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測試,730d更擁有12.8km/h的平均油耗,不僅傲視同級對手,更具壓倒Hybrid車款的優勢實力。

輕量與輔助技術

智慧型輕量化的導入,不僅對於性能表現有所提升,對於油耗經濟性也大有助益,因此BMW工程師於底盤中導入鋁合金的輕量化材質,引擎系統中的曲軸箱也以鎂鋁合金打造,減輕了約24%的重量。至於輔助技術方面,如Auto Start Stop function引擎自動起閉功能、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空氣力學最佳化、最佳換檔指示燈、低滾動阻力輪胎使用等,運用高科技的輔助,盡所能的降低車輛對於石化燃料的消耗,而這,也是環保節能的重要思維。

藉由車身設計的智慧型輕量化結構與輔助技術的導入,發揮小細節、大關鍵的影響力,再次讓BMW車輛有著傑出的經濟價值與環保節能表現。

ActiveHybrid 高性能複合動力技術

從20世紀末開始嶄露頭角的ActiveHybrid技術,已初步的被定義為高性能複合動力系統,ActiveHybrid可說是車輛降低油耗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里程碑。而BMW所研發的ActiveHybrid,也是運用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動力系統的組合,為其添增效率,提升動力表現,於2007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豋場的BMW X6 ActiveHybrid概念車款也就是最佳例子。

BMW所研發的ActiveHybrid,也是運用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動力系統的組合,為其添增效率,提升動力表現。

氫能源動力內燃機技術

CleanEnergy的代表,展現於BMW首次推出的第一款氫能源動力大型豪華房車BMW Hydrogen 7中完全展現,將氫氣能源轉化成可於傳統汽油引擎中所使用的燃料,且也可同時使用汽油燃料,兩者切換的便利機能,乃是Hydrogen 7於現代與未來接軌的橋樑,待氫燃料補充設備建置成熟後,Hydrogen7可隨時成為純氫氣車款。

Hydrogen 7可將氫氣能源轉化成可於傳統汽油引擎中所使用的燃料,且也可同時使用汽油燃料,兩者切換的便利機能,乃是Hydrogen 7於現代與未來接軌的橋樑。

BMW所研發的EfficientDynamics科技,就是邁向Sustainable Mobility過程中所遵照的遊戲規則,先進一步的將現有高度使用的動力科技加以進化,同時探索著未來替代能源的可能,但最關鍵的是,無論驅動車輛的動力系統為何,那與駕駛者高度溝通的核心樂趣始終未改變,造就出BMW於未來之路上較其他對手有了不同的獨特,這獨特,BMW品牌專屬。

而在BMW總代理汎德公司的引進後,BMW高校動力科技也未在台灣缺席,包含上述的520d、730d等車型外,多款的優異汽油科技所加持的汽油車款,組成了強盛的高校動力科技大軍;可別以為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乃是未來世界的產物,身為台灣消費者一員的你,親身體驗,就可知道這驚人的科技如此具親和力!

   新聞列表(09/11/200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