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我最體貼,FORD Fiesta「說」了就算!
AUTONET記者:Edison(09/25/2009)
字級設定:
 
披著時尚外表的All New Fiesta,其所蘊藏的科技實力同樣出眾,且更以人性為中心設計。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間國際知名手機大廠的廣告用語,清楚說明了自家科技產物,其研發與設計的中心主軸,或許因每位消費者使用習慣與認知有所不同,對於此句話的認同感因人而異,但不可諱言的,此句話對於科技相關產業而論,是個研發過程中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也替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拉出了一條無形的奉行主軸。

拜電腦科技神速發展,車輛有了先進的電腦與電子科技加持,早已跳脫傳統代步工具的簡單身分,如何在移動過程中創造出最大便利性、最舒適環境,已成為了車輛設計研發過程中,工程團隊同樣注重的環節;但往往為求最炫目的終端呈現,展示自家的科技實力之際,背離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此一開場的中心思想,縱使功能如何強大、效果如何出色,少了與人性連結的使用介面,終淪為花瓶般的多餘擺設。

與人性連結 才是好科技

車壇中當然不乏諸多清楚例證,在車載資訊平台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旗艦車款上之際,結合電腦科技、電腦使用習慣等的車輛系統控制介面紛紛出籠,但對於諸多消費者而言,除了用車習慣上的落差適應外,非人性化的操作思維,讓此自稱先進的車載資訊平台,不僅招來了消費者的負面聲浪,從進一步的改款與改進動作中,便可知其原先設計的瑕疵所在。追究原因,少了點人味、忘了與人性溝通,就是問題的發生點。

當然,一開始問世便遭受負面評價的車載資訊平台,其實也並非全盤皆沒,歐洲FORD所推出的人因介面系統(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其實從命名方式,便清楚說明了其設計的初衷,從人性出發,機器為輔助,所設計的控制介面,從安排的順序,其實已可窺見HMI貼近人意的好設計。

最早出現在All New Mondeo上的HMI人因介面系統,透過儀表板中央的彩色螢幕,以直覺式的思考邏輯,經過篩選與重要性判斷後,將車輛上大部分重要的控制功能整合其中,可讓駕駛在視野離開注視道路最少的範圍內,迅速的控制所需功能,在人性化的平台上,達到最佳效果的機器輔助,無疑的,為HMI人因介面系統的豋場處女秀,打了最漂亮的一仗。

而當眾人還在欣賞與肯定Mondeo上所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之際,於全球戰略小車All New Fiesta身上,歐洲FORD工程師再度為HMI人因介面注入了全新因子,更為人性化的使用邏輯,在其中控台上方的顯示螢幕、在中控台中心的類手機面板的控制介面、在先進語音聲控系統中完美展現,如何達成?當然有其過人處!

立基於普及科技—手機

以時空背景而論,如果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在手機尚未問世、或手機尚未普及之際,如果貿然搶先推出,無疑的,由於人類的使用習慣原因,極有可能會淪為難以接受的科技展示而已,但在當前,以台灣而論,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09年第一季的行動通信用戶數為2,567戶,以台灣現有人口而論,手機門號的人口普及率已達111.3%,簡而言之,每一百位台灣民眾,就有111個手機門號,在此手機如此普及、幾乎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際,將此生活化的工具與車輛整合,當然是All New Fiesta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最佳後盾;從問世時機點切入討論,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無疑的已站在必然的成功基礎上。

以手機操控模式為靈感的中控台控制介面,用車者輕鬆上手,無需費時適應。

以All New Fiesta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主體中控台設計而論,相當清楚的以手機操控模式為設計靈感來源,無論是功能鍵的安置、號碼的位置安排等,皆與當前高度普及的手機近似,讓一般駕駛者適應時間瞬間縮短,同時搭配著方向盤控制鍵,無須詳讀車輛使用手冊、省卻於系統中的迷路時間,一坐上車,看到此控台操控介面,你就可立刻的撥弄操控它!

方向盤上同樣具備操控介面,在安全前提上提升使用便利。

出一張嘴巴 All New Fiesta隨你操控

當然,駕駛途中,駕駛的雙手與雙腳是最重要的操控工具,能盡量的減少離開車輛控制介面的時間,不僅僅提升駕駛行車的便利性,更直接的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幫助,因此負責All New Fiesta研發的工程師們,聰明且貼心的為其導入了先進的語音聲控系統,採德國設計生產,指令功能強大,涵蓋廣播、CD、Aux-in、MP3、iPod、藍牙行動電話系統等皆可藉由聲控加以控制,雖然採取英文設定,但使用便利且容易上手,語音辨識功能更是優異,可容許的英文腔調彈性相當大;除了功能強大、辨識出色外,操作介面也簡易,只要透過方向盤左後方聲控鍵約兩秒,便可直接下達聲控指令,輕輕鬆鬆,用嘴搞定一切。

聲控系統操作便利,僅需利用方向盤左後方按鍵操作,便可利用「說」的方式,搞定如音響系統、藍牙行動電話等功能操作。

聰明的HMI人因介面系統,當然也考量到了由於手機的普遍,而開車使用手機的危險疑慮,因此整合了藍牙同步裝置,只要手機藍牙功能開啟,HMI人因介面系統偵測到了手機藍牙之後,中央屏幕上顯示密碼確保安全性,輸入密碼後即可立刻進行同步通訊連線,為減少反覆操作麻煩,系統還會自動記憶連線功能,讓行車通訊更方便,且透過車輛上的收音系統與喇叭播放,將撥聽電話的分心程度降至最低,讓安全與便利同時透過HMI人因介面系統的整合而完整呈現。

除了對於手機的依賴,透過科技的發展,現代人對於音樂的存取方式也異於過往,行動影音播放裝置普及率逐年提升,不再侷限於過去的錄音帶與CD等,因此HMI人因介面系統除了具有基本的CD/MP3/廣播的整合式音響設計外,更附上了Aux-in音樂輸入孔與USB隨身碟插槽,可輕鬆讀取音樂資訊;當然也不會忘了iPod此受歡迎的個人影音播放系統,HMI人因介面系統可直接連結iPod,透過車室整合式娛樂平台,可直接讀取並控制iPod播放,將All New Fiesta成為你與音樂溝通的最佳橋樑,且最重要的是,安全至上!

受歡迎的iPod當然也整合於HMI人因介面系統上,透過車內整合娛樂平台可直接讀取與控制播放。

All New Fiesta附有Aux-in音源輸入孔與USB隨身碟插槽,可輕鬆讀取音樂資訊。

All New Fiesta所搭載的HMI人因介面系統,清楚的將人性與科技之主從關係區分清楚,人性為主、科技為輔,在強大的科技功能輔助下,提升人性的使用樂趣與便利;更重要的是,HMI人因介面系統加上了時尚外衣的包裝,不僅功能強大,更具設計美感。如此兼具人性、科技與摩登氛圍的車載資訊整合平台,深藏在All New Fiesta的車室內,更值得你深層體驗。

以人性為出發點的HMI人因介面系統,不僅設計貼心且功能強大,更具有時尚的外衣包裝,全方位的滿足駕駛者的使用需求。


   新聞列表(09/25/2009)

觀點:Meeting The Legend FSC三車友親身見證!FORD All New Fiesta 1.4L魅力難擋
來自海內外的多重肯定!FORD Fiesta獲獎不斷! 精雕細琢!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靜態篇)
當All New Fiesta遇上了車手陳裕益 答案就是無所挑剔! 高人一等的安全思維!All New Fiesta給你「世界級」防護表現
獨孤求敗!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動態篇) 要有豐富的精采人生,All New Fiesta的豐富內涵是最佳途徑!
All New Fiesta的美,由專業為你道出! 我最體貼,FORD Fiesta「說」了就算!
動美女伶,從FORD Fiesta上市探討身家背景! 動美女伶,FORD Fiesta的優勢在哪裡?
動美女伶,汽車設計的女力顯學! 動美女伶,FORD All New Fiesta新台幣64.9萬上市!
得獎機器!FORD Fiesta再獲AutoExpress年度風雲車肯定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動態體驗篇)
Chelsia Lau用亞洲女性特質打造時尚超型掀背新軍FORD Fiesta!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產品優勢篇)
FORD領遊時尚,九把刀/陳星伊與All New Fiesta的親密接觸! 鋼砲探極限,FORD Fiesta將首度參加ESPN X Game盛會!
短短九個月,新一代FORD Fiesta製造25萬輛達成 FORD Fiesta歐洲熱銷破17萬輛!
英式鋼砲純粹,MOUNTUNE發表FORD Fiesta改裝套件 Fiesta助FORD歐洲市佔率達8.5%
改裝迷搶先看!LODER1899 Fiesta改裝套件問世 Fiesta銷售助威!歐洲FORD市佔率9.3%創一月新高
歸功全新Fiesta!FORD鞏固歐洲第二暢銷品牌 FORD Fiesta在歐洲闖出好成績
裙擺搖搖!FORD Fiesta獲選為2008年蘇格蘭年度風雲車 德國Cologne廠拔得頭籌!全新2009年式FORD Fiesta開始製造
最新小辣椒萌芽!FORD Fiesta Zetec S曝光 FORD Fiesta小兵立大功,帶領FORD大軍銷售榜上持續攀升!
全新FORD Fiesta 2008日內瓦車展驚豔登場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