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級性能快感,AUDI TTS Coupe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15/2010)
字級設定:
AUDI TTS Coupe以至今引進台灣最強TT車型之姿,在2010台北新車大展首演,身價達到受人注目的新台幣332萬元,然而所搭載的2.0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向同門超級跑車R8看齊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S-tronic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附方向盤換擋撥片、獨家AUDI Space Frame(ASF)概念高剛性輕量化車體結構,以及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一切的準備與設定,都是為了充滿熱情的好戰份子。

試天當天,台北的天氣陰雨,火紅色的TTS Coupe在來回奔跑之後,髒了,卻也讓AutoNet試車組深刻體驗,AUDI的確是有打造超級跑車能耐的百年車廠。

AUDI TTS Coupe搭載的2.0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擁有最大馬力272hp/6000rpm、最大扭力35.7kgm/2500-5000rpm。

2.0L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S-tronic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附方向盤換擋撥片搭配。

AUDI TTS Coupe配備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有助於增進操控樂趣與行車安全。

排檔桿座後方,由左至右依序為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ESP、閃雙黃燈與電動後擾流尾翼的操作鈕。

試天當天,台北的天氣陰雨,TTS Coupe髒了,仍然不損其高性能丰采。

TTS Coupe哪裡不一樣?

引進來台的TTS Coupe在AUDI家族盾型水箱護罩上鑲有TTS銘牌、前輪裝配TTS專屬煞車卡鉗、標配19吋啞黑色鋁合金輪圈(輪胎尺寸255/355 R 19)、可手動或隨車速自動升降的電動後擾流尾翼、鋁合金塗裝車外後視鏡、TT專屬鋁質油箱蓋、四出式排氣管與車身空力套件,搭配附照明水平自動調整功能、頭燈清洗器的氙氣頭燈、LED極線識別燈、LED車外後視鏡方向燈與尾燈,肅殺之氣較TT更為濃厚。

全新第2代TT車身造型從圓潤的框架中尋求突破,透過A柱傾斜向後延升至車尾曲線,展現一氣呵成的好動特質。


另外提到,與前代TT車型相較,全新第2代TT車身造型從圓潤的框架中尋求突破,透過A柱傾斜向後延升至車尾曲線的一氣呵成,讓全新TT跳脫有點可愛的感覺,卻同樣保有好動特質,至於TTS更是TT車系的中堅份子。

火紅色的TTS Coupe,另有與TTS車系常規車型同樣的車色可選擇。

附照明水平自動調整功能、頭燈清洗器的氙氣頭燈與LED極線識別燈。

TTS Coupe在AUDI家族盾型水箱護罩上鑲有TTS銘牌。

TTS Coupe標配19吋啞黑色鋁合金輪圈,搭配烤有TTS圖騰的前輪煞車卡鉗。

電動升降後擾流尾翼,於行車速度達到120km/h會自動升起,提供擾流效果。

鋁合金塗裝車外後視鏡結合LED方向燈。

TT專屬鋁質油箱蓋

內裝當中,引進來台的TTS Coupe以黑色為主調,厚實車門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TTS專屬不鏽鋼迎賓踏板,駕駛掌握的是可以直接控制BOSE音響、手機通訊、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與換檔撥片的真皮賽車多功能方向盤,乘坐空間還算寬敞的前排與頂多能夠拿來放置物品的後排(真要乘坐頂多就是小朋友),是以雙色Silk Nappa真皮施以白色縫線包覆。搭配儀錶版上的TTS圖騰、排檔桿頭上的TTS銘牌、方向盤下方的TTS銘牌、手套箱上的quattro銘牌、黑色頂篷、不鏽鋼踏板組以及鋁合金車室飾板,營造較為穩重內斂且具備質感的車艙氛圍。

TTS Coupe車身尺碼長×寬×高×軸距為4198×1842×1345×2468mm,前後輪距分別為1555mm、1546mm,雙前座可以透過椅墊一側的按鈕調整椅背角度、座椅高度/前後、頭枕高度與腰靠位置,方向盤也可以電動調整位置,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屬於個人的正確駕駛坐姿,更不用擔心乘坐舒適度打折扣。


TTS Coupe內裝以黑色為主調,搭配不鏽鋼踏板組、鋁合金車室飾板等部件,營造較為穩重內斂且具備質感的車艙氛圍。

可以直接控制BOSE音響、手機通訊、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與換檔撥片的真皮賽車多功能方向盤。

TTS Coupe採用兩大兩小四環式儀錶板,在轉速表壓印TTS專屬圖騰。

BOSE 12支喇叭搭配原廠Symphony音響主機/六片式CD換片機/MP3播放功能與Aux-in外接音源裝置。

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系統

BOSE 12支喇叭

以雙色Silk Nappa真皮施以白色縫線包覆的雙前座跑車座椅。

中控台座同樣施以白色皮革包覆

可分離收折式後排座椅

後排座椅收折之後,可讓行李廂空間進一步獲得擴充。

TTS Coupe採用雙車門配置,搭配上掀式尾門設計。

圖中男子身高為167cm,需要將TTS Coupe上掀式尾門打開才能夠挺身坐著,但是雙門Coupe的後座空間不大,其實是各品牌車款的普遍現象。

貼心的設計是,TTS Coupe前座座椅的椅背上設有手動前倒機制,讓後排乘客可以更自由地進出車室,只不過受限於車頂曲線設計,後座的頭部空間被嚴重犧牲,就算是身材170cm左右勉強擠進後座,少掉的頭部空間需一路上駝著背也不會太舒服,所以坐坐小朋友或放物品享受兩人世界還比較實際些。此外,TTS Coupe後排座椅的椅背可以分離式平放,讓行李廂空間可以進一步獲得擴充。

TTS Coupe上掀式尾門的開口很大。


TTS Coupe後座空間可以用真的不大來形容,貼心的設計是,TTS Coupe前座座椅的椅背上設有手動前倒機制,讓後排乘客可以更自由地進出車室。

TTS Coupe美美的車尾曲線,造成後排的頭部空間不足。

TTS Coupe擁有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卻沒有MMI多媒體控制介面,所幸有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系統、BOSE 12支喇叭搭配原廠Symphony音響主機/六片式CD換片機/MP3播放功能與Aux-in外接音源裝置,能夠彌補每一趟旅途當中的空缺。

別看TTS Coupe高性能,眾人均可輕鬆上手

TTS Coupe沒有高科技的push-start引擎觸控式啟閉系統,透過鑰匙轉動啟動引擎,在引擎怠速狀態下,引擎與排氣管沒有傳來性能車款令人摒息以待的音浪,車室中卻也因為維持在安靜而無明顯震動的環境。此外,TTS Coupe的車前與車側駕駛視野擁有中上水準,車後駕駛視野因為高聳的車尾而有所犧牲,所幸有倒車輔助雷達,在停車時不至於心驚膽跳。

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的切換速度很快,在行經橋面接縫間便可以明顯感受懸吊變化與路感,搭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作動,就算是在下雨天同樣維持著絕佳貼地路感,以及高速過彎穩定性。

將排檔桿切入日常最常使用的D檔,擁有最大馬力272hp/6000rpm、最大扭力35.7kgm/2500-5000rpm的2.0L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S-tronic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加持之下,配合聰明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輕踩油門起步,彷彿AUDI車輛工程師在暗自竊笑,因為如此自然的駕馭感受,就算駕駛新手或不常開車者也可以輕鬆上手,當然隨著油門踩深,變速系統往高檔位迅速切換,車速的增加對TTS Coupe更是輕輕鬆鬆。

TTS Coupe採用輕量化麥花臣前懸吊、獨立式四連桿後懸吊,搭配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以電磁調整減震筒內油速,透過按鈕切換達到懸吊軟硬(阻尼)可調功能。紮實的底盤調校搭配Q感十足的懸吊設定與19吋輪圈,就算是在Sport Mode關閉的狀態下,行經不平整路面也不至於讓震動傳進車室當中,同時兼具駕駛行車路感與乘坐舒適度。

這樣駕駛TTS Coupe一點樂趣都沒有,接下來將排檔桿由D檔向右切至自手排模式,自行控制檔位切換,搭配較深的油門角度,這才感受到引擎的爆發力與變速箱在電光火石間的換檔效率,於靜止狀態急加速,先前試駕同樣擁有四輪驅動系統SUBARU Imperza WRX STI手排車型的彈射加速感又回來了,但駕駛TTS Coupe卻不用手忙腳亂地換檔,又快又輕鬆。

此外,聰明的變速箱在進彎前以手動方式降檔,會出現類似於駕駛手排車型高段的自動補油動作,避免檔位切換間可能產生的引擎轉速落差,不僅可以保護引擎避免因超轉而受損,也可以讓引擎輸出更有效發揮。

天雨路滑,試駕四輪出力的TTS Coupe剛剛好

不論是D檔、手排模式或S運動模式的變速系統狀態,還是懸吊阻尼的設定,可以依個人開車喜好自行調整,在此AutoNet試車組將重頭戲留給變速系統S運動模式、Sport Mode開啟的懸吊狀態。

在此狀態下,果然是不同的變速系統反應帶動TTS Coupe的個性大變,行車電腦在不損及引擎的狀態下刻意讓轉速拉高、換檔時機延後,換來的是引擎運作的慷慨激昂、更為暢快敏銳的加速表現,還有那不斷上竄的行車速度。

精準明確的轉向反應再加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隨時對應路況改變前/後輪扭力輸出比例,提升操控極限與駕駛樂趣,難怪「買AUDI要買quattro」成為老生常談。

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的切換速度很快,在行經橋面接縫間便可以明顯感受懸吊變化,在Sport Mode開啟的懸吊狀態下,駕駛路感有所提升,隨著車速提升方向盤的回饋力道也轉為阻力,避免太多的轉向造成行車危險,精準明確的轉向反應再加上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隨時對應路況改變前/後輪扭力輸出比例,提升操控極限與駕駛樂趣,難怪「買AUDI要買quattro」成為老生常談。

TTS Coupe的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可以關閉,進一步提升駕駛樂趣與極限,然而有鑒於台灣近來車禍事故頻傳,不論是開什麼車,有行車安全系統建議還是別關閉,心平氣和地穩健行車才是安全。此外,TTS Coupe也標配主動式轉向頭燈、EBD電子煞車力分配、ASR循跡防滑系統、雨滴感應式雨刷、全車三點式安全帶、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與雙前座SRS車側防護氣簾等配備。

以R8 5.2 FSI quattro與TTS Coupe為例,雖然說兩者的表現不盡相同,馬力輸出有著近2倍的差距,甚至於兩者身價相差也超過600萬元,但是從同樣想要賦予消費者駕馭樂趣與激情此面向考量,TTS Coupe絕對可以帶給一般消費者,同樣的享受。



   新聞列表(01/15/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