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挑戰柴油鋼砲寶座!BMW 123d M Package犀利試駕(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20/2010)
字級設定:
M Package套件的加持,除了視覺面的提升外,對於操控極限稍有加持,但要論真正功力,還是需要打開引擎蓋深入了解一番。123d M Package搭載的動力系統相信車迷朋友並不陌生,此具1995c.c.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將原先於120d車型上搭載著單渦輪增壓系統,換成了雙渦輪增壓系統之後,經過重新的調校,最大馬力大幅提升至204hp水準,峰值扭力更有高達40.8kgm的演出,對於一輛車重為1420kg的五門掀背車型而論,會產生何等的加速力道?相信車迷心中多少已有個準。

123d M Package所搭載的2.0L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本體與120d車型相同,但從單渦輪換成了雙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因此提升至204hp4400rpm水準,峰值扭力更有40.8kgm/2000rpm的實力。

的確,就如同上述所論,在嬌小的身軀塞進此強悍的柴油動力系統,123d M Package展現出的加速力道驚人,且不僅加速G值明顯,在雙渦輪的加持下,從一踩下油門開始,源源不斷的推進力,讓眼前的時速指針不斷往上攀升,且根據數據所示,204hp最大馬力落在4400rpm轉速值,顯示此具柴油引擎為較高轉速特性,因此過往柴油引擎「英雄氣短」的特性消弭許多,在123d M Package身上,駕駛也可感受到過癮的拉轉速樂趣,且當轉速過了2000rpm之後,猛爆的扭力更是加倍輸出,充分結合了柴油引擎的大扭力特性,加上較高轉速的馬力陪伴,在123d M Package身上可說是兼具了柴油與汽油動力的雙重樂趣;於試車組選擇的北宜公路上,絲毫無懼上坡考驗,逢車超車的實力展露無疑,那從低速一路往高速湧現的加速感,說實在,在此級距的柴油車型中,123d M Package難逢敵手。

123d M Package加速表現兼具低轉速的扭力,與高轉速時的延伸力,整體而言一氣呵成的表現相當過癮。

比較起過去駕駛130i的兩次經驗(一次為手排,一次為自排),在一般道路的合法速度區間,兩者的差異著實不大,當然如果拉拔至更高的速度領域,130i大排氣量汽油引擎的優勢將進一步展現,但在一般駕駛使用的速度區域,123d M Package可帶給駕駛者的加速樂趣,相信已有與130i車型並駕齊驅的實力。

與130i車型相較,在台灣合法的速度限制內,123d M Package與130i有著平起平坐的加速實力。

如果只有強調此柴油引擎的表現,對於123d M Package而言只是整體實力的一半展現,另一半強項為何?相信曾擁有過一系列駕駛經驗的車迷朋友而言皆了解,一系列透過前中置引擎配置、後輪驅動與僅2660mm長的軸距,以筆者自身駕駛主觀喜好而言,一系列有著傲視同級的操控實力;而在123d M Package上,此優勢完整的保留,雖然由於引擎本體的重量提升,讓車重較其他車型稍長,但在同樣近乎50:50的前後配重下,絲毫不減其身為一系列家族成員的盛名,在測試當天細雨不斷的路況中,123d M Package在北宜蜿蜒的山道中,那精準的轉向、絲毫不扭捏的後軸反應、近乎零的車身側傾,讓人放膽的將123d M Package拋進彎道,幾乎可無視於濕滑地面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M Package套件的加持,換裝跑車化懸吊與18吋輪圈規格後,123d M Package的彎中動態更趨穩定,後輪展現無比的貼地特性,且在後驅與短軸距的搭配,123d M Package又可展現出兼具靈活與穩定的雙重特點;精確點解釋,車身動態的靈敏,幾乎是方向盤一帶,車頭與車尾可在幾乎無時間差的反應中完成過彎動作,而穩定,則是後軸不會有過於躁進的跟進,對於一般駕駛而言,可在充分提高駕駛信心的前提上享受著高速過彎樂趣。

換裝了M Package套件後,123d M Package後軸動態更趨穩定,但整體過彎表現依舊犀利。

123d M Package所搭載的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相較於VW集團的DSG或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於換檔時間與反應中,的確稍有弱勢,但整體反應依舊可圈可點,反應時間與換檔順暢度具一定水準,且在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的優異握感搭配換檔撥桿的操弄下,北宜上的123d M Package不僅可讓對手望其項背,要進階追擊如PORSCHE Cayman或Boxster等中置引擎跑車,相信也大有可為!

與一系列車系大致相同的車內格局。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具備換檔撥片。

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短暫的相處,123d M Package以最激情的表現向試車組成員展示其擔任台灣市場中一系列車系頂級車型的實力,且除了令試車組難以忘懷的性能水平外,以其新台幣199萬的身價,還加諸了豐富的豪華配備與完備的主被動安全系統,相信對於有著兩百萬購車預算的年輕購車族而言,若你可無視於一系列一貫的狹小車室空間,123d M Package的整體表現,的確讓你難以挑剔!

按鍵啟動/熄火系統。

多曲線構成的車內線條,一直是一系列為人稱道之處。

雖然具備有後座椅前傾功能,但空間一直不是一系列的表現強項。


   新聞列表(01/20/2010)

挑戰柴油鋼砲寶座!BMW 123d M Package犀利試駕(下) 挑戰柴油鋼砲寶座!BMW 123d M Package犀利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