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免鑰匙發動系統真的安全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01/25/2010)
字級設定:
汽車免鑰匙發動系統滿足許多人不需要翻皮包找鑰匙,就能輕鬆啟動引擎的需求。不過這樣的系統是否真的萬無一失,似乎充斥著許多不同的看法。一名INFINITI G37的車主Cindy Marsh自從去年八月購車之後,就發現這個系統並非如她想像的完美。打從一開始她就發現,有時她需要不斷按鍵才能發動引擎,有時甚至需要她重新開關車門引擎才會乖乖發動。

雖然就如同所有的科技產品,大家最後都以「習慣就好」的態度來面對,但Marsh在接受洛杉磯日報訪問時透露,她現在仍無法確定自己在面臨緊急狀況時能順利熄火。「這些問題並沒有寫在駕駛手冊上,」Marsh表示。隨著車廠陸續在新車款上安裝無線系統,駕駛再也不用從口袋或皮包裡掏出鑰匙,就能以遙控的方式開門和啟動引擎,照這樣的情況來看,汽車鑰匙遲早會走入歷史。

才十年不到的光景,免鑰匙系統還只是高級豪華車的專屬配備,現在正快速地成為各種車型的基本配備,就連屬中低價位的KIA也不例外。在短短五年之內,使用免鑰匙系統的汽車數量成長了四倍之多。問題是許多駕駛仍不明白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也導致容易遭遇嚴重的安全問題。有不少車主曾向美國相關機構反應,他們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緊急狀況時,無法關閉引擎。有些時候甚至發生停車時不小心啟動引擎,車主在幾個小時之後才發現汽車未熄火。

雖然免鑰匙系統和傳統汽車最大的差異是遙控和手動,但消費者對於後者瞭如指掌,但對於免鑰匙系統仍有許多不解處。首先,針對免鑰匙系統,車廠就使用與傳統汽車完全不同的手法,車主一頭霧水不說,更遑論租車的民眾。「當你只有一秒鐘做出緊急決定,根本沒有時間到處找遙控,」公路汽車安全顧問Henry jasny強調。免鑰匙系統若想要提供安全保障,在增加大家對該系統熟悉度的同時,各家車廠使用的系統也必須達到相當程度的一致性,才能降低安全疏失。

   新聞列表(01/25/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