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動力篇)
AUTONET記者:林維政(11/02/2010)
字級設定:
雖說國產SUV級距的市場整體熱度已略為退燒,不過今年的國產SUV又重新熱鬧起來,由本文的二位主角之一的HYUNDAI ix35於七月時率先開砲,與十月推出小改款的MITSUBISHI Outlander,均屬於重量級的國產SUV,且兩者都是各自品牌中最熱門的車款,其市場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在前篇「選手就位」中,已對兩者大致做出介紹,接著AutoNet試車組則將於本篇「動力篇」中,分別探討兩車於引擎動力與性能表現的部分,甚至包括對變速箱、油門反應及油耗表現等部分進行多方面的探討。

ix35搭載Theta II 2.0L引擎,最大動力達到166hp/20.1kgm。

同級SUV對手中首見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邏輯頗為聰明。

首先上陣的是HYUNDAI ix35,搭載新世代Theta II系列的2.0L MPI汽油引擎,在Dual-CVVT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下,結合VIS可變進氣歧管,讓最大馬力達到166hp/6200rpm,峰值扭力20.1kgm則在4600rpm出現,以一具排氣量2.0L的自然進氣引擎來說,在數據方面算是頗為出色。而與此動力搭配的六速手自排,更是同級SUV對手中首見,並具備有體積小、重量輕的特點,除了提供更為激情的加速反應之外,在檔位切換時的平順度與油耗性能則有更加優異的表現。

ix35其充沛的加速力道以一輛車重達1.5噸的SUV來說,更是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

在AutoNet試車組右腳重踩油門之下,這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直接連退兩檔,換來的是ix35迅速攀升的引擎轉速,且在全油門的情況下,更是直上6300rpm才會跳入下個檔位,而其加速力道以一輛車重達1.5噸的SUV來說,更是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加上頗為聰明的變速箱換檔邏輯,能夠讓引擎動力盡情發揮,充沛加速力道在應付日常操駕與超車時的需求,可說是十分足夠。

Outlander搭載4B12 2.4L引擎,擁有172hp/24.0kgm最大動力輸出。

INVECS-III無段變速箱則提供Sports-Mode六速手自排模式,擁有平順及省油的優點。

另一方面,甫進行小改款的MITSUBISHI Outlander搭載品牌中頗負盛名、代號為4B12的2.4L直四汽油引擎,在MIVEC電子式可變氣門加持下,擁有172hp/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4.0kgm/41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排氣量大於對手0.4L的情況下,分別多出6hp/3.9kgm的動力。而搭配的INVECS-III無段變速箱則提供Sports-Mode六速手自排模式,此次試駕的4WD旗艦型車款中,更將鋁質方向盤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無論是視覺上或是操駕上都有著加分的效果。

Outlander由於搭載CVT變速箱,在加速時沒有頓挫的問題,車速隨著轉速平順且迅速的上升。

AutoNet試車組同樣對Outlander採取大腳油門攻勢,此時較大的排氣量與多出的3.9kgm扭力優勢便展現出來,加上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在加速時也沒有變速箱頓挫的問題,雖說沒有如ix35般的力道湧現,但車速卻隨著轉速平順且迅速的上升,而較大的馬力則讓Outlander在高速時有著動力延伸方面的些許優勢。

最後則是在油耗方面的表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資訊,HYUNDAI ix35送測車型參考車重為1549kg,依據歐盟1999/100/EC之測試方法的油耗表現分別為市區8.69 km/L、高速13.62 km/L以及平均11.3km/L的成績;而另一邊的MITSUBISHI Outlander則採用美規FTP75之測試方法,並分為參考車重為1690kg的2WD前輪驅動車型:市區10.9 km/L、高速14.9km/L以及平均12.4km/L的成績,以及參考車重為1774kg的4WD四輪驅動車型的市區10.6 km/L、高速14.5 km/L以及平均12.1km/L的成績。從帳面上數據來看,由於經濟部能源局所提供的資料中,兩者採用的油耗測試標準有所差異,且實際上路後的油耗表現,取決於駕駛人右腳的成分還是多一點,因此在這方面表現可說是不分軒輊。

因此,AutoNet試車組在試駕這兩款當紅的國產SUV之後,認為兩車在動力與性能表現這部份,並沒有明顯的勝負關係,ix35在性能方面與HYUNDAI原廠所訴求的一樣具有較濃厚的跑格,而Outlander則以CVT變速箱營造出較為平順的感受,可說是各有所長。

兩車在動力表現方面各有所長,在操控方面敬請期待下篇報導。

至於在此次集體評比中的下一篇-「操控篇」,則將探討兩車在行駛時的駕馭感受,敬請讀者持續鎖定AutoNet,試車組明日將為讀者送上進一步的報導。

   新聞列表(11/02/2010)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結論)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配備篇)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操控篇)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動力篇)
集體評比:國產SUV新生代交鋒-HYUNDAI ix35 vs. MITSUBISHI Outlander(選手就位)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