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RTC國際發明展獎不完 紐倫堡再獲一金一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3/2010)
字級設定:
從2009年以大型車盲點偵測系統及影像式適路性頭燈拿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雙金牌的ARTC車輛中心,不斷在國內外獲得認同,2010年又以先進停車防撞系統、高效能LED封裝體設計兩項科技分別獲得金牌與銀牌殊榮,替ARTC在研發領域再添一筆紀錄。

經過數天的激戰,歷史最悠久的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已於10月30日閉幕;今年ARTC車輛中心一樣沒缺席,更不辜負大家的期待,再度抱回一金一銀。紐倫堡發明展向來以評審客觀嚴謹著稱,而今年共有37國800多件作品參展,光是台灣就有40個單位、98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最後,ARTC則以「先進停車防撞系統」、「高效能LED封裝體設計」兩項科技專案成果分別獲得金牌與銀牌殊榮。

ARTC研發處廖慶秋協理表示,ARTC的技術不但整合了電機、電子與機械,更與民眾的日常行動息息相關,相當有深度與生活應用性,因此受到大會評審的肯定給予殊榮。而且德國與歐洲其他國家也都有研發相關的停車系統技術,ARTC的先進停車防撞系統能在德國紐倫堡獲得金牌,這代表著台灣的技術已經受到國際的認同和激賞。

先進停車防撞系統
先進停車防撞系統

先進停車防撞系統結合超音波與影像之智慧感測技術,可導引駕駛者尋找停車空間、偵測鄰近的障礙物,協助駕駛者更安全、有效率地完成停車動作。本系統除具備TOYOTA、VW等大廠的路邊平行停車、倒車入庫兩項功能之外,ARTC在之前已研發出的系統上又新增四項先進功能:
1.多轉向路徑規劃與主動控制的停車功能(車輛前進後退的來回多轉向功能):自動控制方向盤轉向、排檔、煞車直至停妥目標停車空間,與TOYOTA、VW等大廠相較之下,該系統的路邊平行停車、倒車入庫等停車模式所需的空間可更為縮小,路邊停車空間僅需車長的1.28倍(國外已經發表的都在1.4倍左右);
2.斜向停車格的停車模式;(首創)
3.遠端遙控的全自動停車模式;(首創)
4.障礙物偵測主動防撞功能:當停車路徑上突然出現障礙物時(例如小孩),透過超音波定位出周遭環境障礙物可適時中止停車動作,並於障礙物移除後繼續完成停車,主動避免碰撞事故的發生。(首創)

高效能LED封裝體設計
高效能LED封裝體設計

LED的應用越來越廣,但在車輛燈具的使用上有其一定的光型設計,如此才能符合安全的設計與法規的需求;而ARTC的光學中心藉由一次光學技術,以高效能封裝光學設計提升LED光源的使用效率60%以上,能源的消耗率也比市售LED燈組降低30%。而且不管是車子的近燈、遠燈,還是霧燈光型統統沒問題,更可以運用一般照明與道路照明上,有效的縮小LED燈具體積,更減少燈具的製作成本。

   新聞列表(11/03/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