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青草將可能取代玉米,成為生質燃料的主要來源作物
AUTONET記者:Gilbert(11/08/2010)
字級設定:
 
圖為台灣的清靜農場,本身種植著大面積的牧草,是國內少數從事羊隻畜牧的場所。
 
在面臨石油能源逐漸枯竭的窘境下,替代能源的研究早已成為許多國家致力研究的方向,而生質燃料的相關研究計畫也在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範圍之中,但由於先前的研究多半把玉米作為主要的能源作物,因此造成能源與人類互相爭取農作物的不合理現象,並且還可能帶動玉米價格的上漲,所以生質燃料的研究也就因此備受爭議。

 
如果以牧草來作為生質燃料的來源,受衝擊較大的恐怕是牛隻等畜牧業?
 
不過根據日前的消息指出,由於美國政府已經發佈指令,要在2020年以前達到每年要以非玉米來源的植物原料,來提煉出高達200億加侖生質燃料的規模水準,所以美國已有研究人員開始著手研發以〝草〞作為主要能源作物的可能性,以取代人類食用頗為普遍的玉米,成為主要的生質燃料作物來源。

目前研究發現,像是牧草與芒草都很可能成為未來生質能源的明日之星,因為它們每英畝的種植範圍可以生產更多的酒精燃料,對水的消耗也比種植玉米來的低,因此是相當有潛力的能源植物,而且相關的技術在歐洲也已經有著部分的相關研究,因此在技術上也已經算是相當成熟。

相較於消耗玉米來生產能量,利用牧草作為提煉的來源,似乎對人類社會的衝擊可以大為降低,並且對於能源的安全與減緩環境的衝擊,也都有著較大的貢獻,將可讓生質燃料的技術重新獲得重視,未來的〝油井〞或許將改名為〝油田〞也說不定?

   新聞列表(11/08/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