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圓升值壓力大,TOYOTA嗆聲要離開日本設廠
AUTONET記者:Gilbert(11/10/2010)
字級設定:
 
圖為近五年美元兌日圓匯率走勢圖,可以看出日圓幾乎一路升值的趨勢。
 
AutoNet曾在10月18日的報導中指出,由於日圓升值的因素導致許多日本車廠擬減少由日本當地的生產出口,不過目前最新傳出的消息顯示,由於日圓升值的壓力實在難以承受,已有包括TOYOTA等車廠針對此一議題向日本政府嗆聲施壓,否則誓言將出走日本。

 
Corolla是TOYOTA旗下產量最大、最受歡迎的車款。
 
根據日本當地的媒體表示,TOYOTA集團正使用其日本工業巨頭的身份,對日本政府施加壓力,已期望日本政府能夠對於日元的升值動作採取因應措施,否則將考慮把旗下的汽車生產線移轉至海外地區,減少因為日圓升值而導致的成本壓力,並且維持在美國等海外市場的競爭力。

由於日圓兌美元匯率從2007年中超過120日圓兌一美元的情況,逐步升值至今日不到81日圓兌一美元的水準,短短大約3年半的時間,日圓的升值幅度已經超過35%以上,隨著日圓逐漸來到近15年的新高水準(11月9日匯率為1美元兌換80.81日圓),TOYOTA等車廠已經開始因為匯率而承擔著利潤減少的可能,如果此一情況所造成的損失超過預期,儘管相關的規劃已經遭到日本媒體的批判,但TOYOTA等車廠依然繼續評估著離開日本的可行性;而日本政府已經感受到當前匯率已經造成出口商相當大的壓力,已承諾將採取行動來調整匯率的波動。

據了解,TOYOTA已考慮完全停止出口Corolla,並將該車的生產線轉移至海外,本土的產能則僅供應日本當地而已;此外,TOYOTA還計劃在墨西哥興建第二個生產基地,以擴大當地的產量以就近主攻北美市場,並且減少因為日元匯率波動給汽車出口帶來的風險。其實除了汽車產業之外,其實已有不少日本企業也表示,如果日圓依然持續走強,也將考慮將更多的生產線轉至海外以保持競爭力。

   新聞列表(11/10/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