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用心,才是最好的安全配備-不斷改善的TOYOTA精神
AUTONET記者:Frank(11/12/2010)
字級設定:
從想要買車、開始看車,到鎖定要買的車型,這中間也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而且正是TOYOTA在美國發生一連串所謂的「召回事件」之時,儘管許多同事、朋友都勸我不要再考慮TOYOTA旗下車款,但看著家中已忠實服役十幾年的TOYOTA車款,本著對其品質與安全長期以來的信任,我仍是毅然地決定下一部車依然要入主TOYOTA!

生產線上導入多項品質改善對策,避免生產過程中出現暇疵。

經過長時間的資料收集,才發現TOYOTA對於品質控制與改進的用心,讓我能夠完全放心。例如TOYOTA社長豐田章男曾表示,品質是企業的生命線,一定要站在顧客的立場上提高品質,從設計、製造、銷售、服務等各個工序把品質管理做好。生產線許多的系統及改善作法,都在避免生產過程中出現瑕疵,或是及時發現瑕疵、及時修正,不讓不良品流出去。而TOYOTA汽車組裝線上,每個員工面前都有一根拉繩,發現問題,只需拉動拉繩,整條組裝線就會停下來,直到解決問題才會恢復生產。

為了確保最高的品質與安全,TOYOTA特別在今年設立「全球品質特別委員會」,並確立了即時召回決策流程、加強生產及車輛使用情報收集、即時準確地揭露第三單位所提供的資訊、產品安全和保證,以及培養各地區品質專家等重要策略。同時在生產線部分,除了增加1,000位品質工程師,確保最高品質之外,同時針對分秒必爭的新產品開發時程毅然延長700小時,並對所有製造過程重新檢測生產品質,甚至研發安全科技的投資也提升到100萬美金/小時,都是為了讓生產品質能夠持續提升。

小改款Corolla Altis以優秀的油耗及品質表現持續於市場中熱賣。

而且對於商品品質與安全也會採取更加嚴格的標準,以不延遲、不迴避、勇敢面對、甚至是近乎苛求的態度,檢視現在與過去所有的車種,例如在北美地區已銷售十年以上的TOYOTA Avalon與LEXUS LX470,全球僅發生過4起故障案例,TOYOTA無視其早已超過保固期限,仍然發布召回並更新可能有潛在問題的零件,不僅展現負責任的態度,也引發其它各大車廠跟進並實施多起召回動作。

擁有大氣外觀造型的Camry同樣以傑出品質著稱。

同時一連串的召回動作也讓我明白,其實這只是任何一車廠為維護其車輛品質所實施的一項正常且必要的活動,這是車廠對車主、消費者及社會大眾負責的表現,它帶給顧客的權益是正面的,且如果不是安全上的瑕疵,消費者也不必過於恐慌。此外,先前北美傳出的爆衝事件,經過美國交通部的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事故都是誤踩油門而產生。這些調查報告顯現TOYOTA並沒有像一些人指稱的嚴重問題。

甫於今年引進的Alphard,切中許多消費者對頂級豪華MPV的渴望。

最後,在銷售與售後服務部分,TOYOTA也以永續經營的顧客滿意為終極目標,從車輛離開生產線到銷售體系,在配車前檢查(PDI)部份,總代理要做到車輛離開生產線,運送到經銷商前的車輛檢查,超過二十五項、需十五分鐘;在經銷商交車前整備(PDS)還要檢查超過六十項、約需一小時;在業務代表交車前作最後的檢查,以提供最佳新車交車品質,超過二十項。就算交車後,豐田體系還實施交車品質提升(VDQI)作法,藉由問卷調查回收問題點、分析交車品質、現地查核等做到不斷改善目的。

萬一車輛發生問題,廠家絕對是要先符合法規要求,且對自己製造販賣的車輛品質負責,遇到問題,真誠面對,不隱瞞、不諉過,解決問題也會透明、快速,並且以更高的規格處理,以超越顧客的期待。也因此,J. D. Power亞太分公司發佈之2010台灣區CSI (汽車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指標);亦即新車車主回原廠接受售後維修服務之顧客滿意度調查結果報告,和泰汽車公司代理銷售的LEXUS 及TOYOTA,分別獲得2010年豪華車及非豪華車CSI售後服務顧客滿意度第一名。TOYOTA則以864分,居非豪華車級距第一名,此亦為該品牌連續5年(2006-2010)獲得非豪華車冠軍,在在都顯示車主使用滿意度極高,當然可以讓人放心入主。

   新聞列表(11/12/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