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貨卡雙雄聯手!瑞典SCANIA考慮與德國MAN進行合併
AUTONET記者:Gilbert(11/19/2010)
字級設定:
 
MAN重車在國內也有相當高的能見度。
 
專門從事重車生產製造、VW集團持有45.6%股份的SCANIA車廠,日前表示考慮將與隸屬於同集團、同樣專注於重車事業發展的德國MAN車廠進行合併的動作,如果這項計畫得以實現,屆時SCANIA與MAN的事業版圖將超越VOLVO Trucks與M-BENZ Trucks,成為全歐洲第一大的重型車輛的製造企業。

 
SCANIA在2000年時還與SAAB隸屬同一集團,如今已成為VW集團的一員。
 
事實上,VW集團手上分別握有SCANIA與MAN車廠45.6%與29.9%的股權比重,但是在投票權的比重上卻分別擁有70.94%與35.31%,換句話說VW集團的最後決策對於SCANIA有著絕對的效力,而對於MAN的掌握也有相當的影響力。

而且由於SCANIA與MAN兩個企業幾乎在產品與市場上都處於競爭的地位,雖然曾企圖將兩家企業進行定位上的區隔,但是並不容易達成,而且對於母公司VW集團來說,要將兩家企業的效益最大化才是最理想的目標,而合併一途似乎也是追逐協同效益和規模效應最明智的選擇。

此一相關消息傳出後,MAN在法蘭克福的股市交易中,已經逐漸上漲至至近90歐元的水準,而SCANIA在斯德哥爾摩的股市交易中目前維持在145瑞典克朗的區間徘徊,但如果從今年以來的股價趨勢來看,MAN已上漲51%、而SCANIA則攀升了58%,兩者的漲幅都相當驚人,顯然彼此合併的議題早已在市場上蔓延開來。

據了解,SCANIA一旦與MAN合併,將在歐洲建立最大的重型車輛的王國,市場佔有率也將大幅領先VOLVO與M-BENZ,不過若是以全球的佔有率來看,M-BENZ的重車事業仍然是全球最大,原因在於SCANIA與MAN兩大眾車廠都鮮少經營在北美地區的佈局,而M-BENZ卻在此地取得了相當大的斬獲。

   新聞列表(11/19/20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